索引号 113417007690286780/202209-00076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9-19 08:23
发布文号 关键词 上级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主题导航 其他
信息名称 关于《安徽省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内容概述 近日,省应急厅印发了《安徽省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皖应急〔2022〕88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一、政策背景和依据我省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区,面临汛期洪水、地质灾害、台风及森林火灾等多重风险。2019年宁国市台风“利奇马”灾害、2020年全省洪涝灾害等极端自然灾害对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了现实的考验。“十四五”时期,我省自然灾害点多面广线长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各类灾害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客观形势没有改变。面对“多灾种”应急处置需要,我省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发展存在短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制度相对不健全,重用轻建轻管

关于《安徽省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近日,省应急厅印发了《安徽省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皖应急〔2022〕88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我省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区,面临汛期洪水、地质灾害、台风及森林火灾等多重风险。2019年宁国市台风“利奇马”灾害、2020年全省洪涝灾害等极端自然灾害对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了现实的考验。“十四五”时期,我省自然灾害点多面广线长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各类灾害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客观形势没有改变。

面对“多灾种”应急处置需要,我省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发展存在短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制度相对不健全,重用轻建轻管现象突出,骨干专业应急队伍数量不足、实战化训练程度不高、专业救援能力不强。

《安徽省“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的“主要目标”明确提出“应急救援力量覆盖全省重点行业领域”,要求“重点行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制订出台覆盖率达100%”。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推进队伍建设,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必要措施。

为此,根据《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省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安徽省“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把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建、管、用统一起来。在建上要结合森林草原分布、水文地质条件、所处地震等情况组建,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管上不仅要求自身加强管理,同时明确了建设单位和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责;在用上要求应急救援队伍接到指令或救援请求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接受现场指挥部的调遣。《办法》将建、管、用统一起来,达到建的起来、管的有力、用的高效,切实发挥自然灾害救援队伍作用。

二是把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训、保、稳统一起来。队伍建立后,关键是否发挥作用,平时能看出来,急时能站出来,需要战斗力作保障,就要把训、保、稳结合起来。训就要制定培训演练计划,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班备勤。保就要建立制度、配备装备,开展教育培训和演练,做好救援装备器材的经常性维护、保养。稳就要保持一支常态化的队伍,人员保持相对稳定,解决队伍不确定因素多、人员流动性大、备勤不经常等与应急救援工作要求不适应的问题。

三是把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自身以及管理部门、建设单位的职责统一起来。《办法》明确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的一系列工作,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对队伍的指导支持和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推进救援队伍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多灾种救援能力建设。组建单位加强综合管理,包括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实战技能和专业水平等。应急队伍在自身管理上包括加强思想教育、培训演练、应急实践等工作的开展和实施等。

三、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五章十五条,分为总则、队伍建设、队伍管理、队伍调度、附则五章。重点说明如下:

(一)总则。明确办法的制定目的、依据,以及队伍建设管理总体要求。

(二)队伍建设。规定应急管理部门应按照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级负责,整合资源,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的基本原则,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并明确应急救援队伍及其组建单位有关建设任务要求。

(三)队伍管理。明确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单位及应急救援队的具体管理职责任务,规定“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可依托本辖区重点骨干应急救援队伍(或其组建单位),组建命名省级、市级、县级应急救援队伍,实行分级指导服务、分级优先调度。

(四)队伍调度。明确队伍调动及参与救援纪律要求。

四、相关举措

一是突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设队伍的理念。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求具备承担救援任务所需的专业技能,按照平急结合、训练有素、作风顽强、保障有力的要求,加强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和实操演练,做好救援装备的配置储备和日常养护工作,确保高效应对突发事件。

二是突出多灾种、常发性、多样化,不确定因素多建设队伍的实际。与矿山救护、危化冶金救援等安全生产专业救援不同,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面临着多灾种(洪水、地质灾害、地震、台风及森林火灾等)、常发性(各种自然灾害常态发生、交替发生)、多样化(专职队伍、兼职队伍,有关部门组建、相关企业组建、社会队伍组建等)的实际。自然灾害存在不可控性、可控难度大的特点,救援的不确定因素多,把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要求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应具备基础好、素质高、专业强的过硬本领,推进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多灾种救援能力建设,才能适应救援工作的需要。

三是突出了应急救援队伍应执行现场救援纪律的基本要求。强调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应服从统一指挥,遵守现场管理规定,按照指令开展救援行动,不得违规擅自发布信息,不得盲目冒险作业等。救援工作在统一的组织和指挥下,统筹推进,有序展开救援,做到及时、准确、有效采取相应措施,切实提升救援工作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