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003244764/201905-00078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会议纪要
名称: 宣城市参加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5-31
索引号: 003244764/201905-00078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会议纪要
名称: 宣城市参加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5-31
宣城市参加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5-31 00:00 来源:市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间:2019年05月30日 8:30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嘉宾:市政府督查室(市目标办)主任宋辉,市发改委副主任汪晓龙,市经信局调研员刘平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波,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成,市科技局副局长李宗胜,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洪旭初,市卫健委调研员余吉胜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承办单位:市政府督查室(市目标办)

12.jpg

14.jpg

13.jpg

发布会内容

    近日,省政府通报了2018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我市获得全省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稳增长贡献单项考核先进单位两个奖项(分别位居全省第五位),连续第四年荣获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这是2017年省政府考核设置两个奖项以来,我市首次实现大满贯。   
  
    2018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全力推动与G60科创走廊城市融合发展,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年中,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出台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政策措施,形成了“1+N”政策体系,有效破解了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难点问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年,全市各级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狠抓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非洲猪瘟防控各项工作,较好地处理了高质量发展与高速度增长之间的关系, 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借此机会,谨向为我市在省政府考核争先进位付出辛勤汗水的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家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省政府对各市政府考核指标分7大类73项指标111项子指标。具体考核中经拆分,共计121个指标。121个指标中,我市有93个指标居全省前8位,占76.86%,指标个数比上年增加10个;其中,位居全省第1位指标有34个,占22.67%,与上年持平。总体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项指标齐头并进。从7大类指标得分看,较2017年稳中有升。第一,经济发展类指标位次得到巩固。2018年度,省对市目标考核中,经济发展类指标权重36分,占总分比为24%,我市得29.12904分,去权重后居全省第7位,与2017年比位次持平。经济发展类指标去权重后前8名的市分别为合肥市、阜阳市、亳州市、芜湖市、马鞍山市、滁州市、宣城市、宿州市,这8个市中,除宿州市考核总分未进入前8位外,其他7个市考核总分均进入全省前8位,获得先进单位表彰。因此,经济发展类指标考核能否进入全省前8位是某一个市能否在省考核中获得先进的决定因素。第二,民生福祉类指标位次得到提升。2018年度,省对市目标考核中,民生福祉类指标权重27分,占总分比为18%,我市得25.8496分,去权重后居全省第1位,较2017年前进1位。第三,平安建设类指标位次相对稳定。2018年度,省对市目标考核中,平安建设类指标权重17.5分,占总分比为11.67%,我市得16.9195分,去权重后居全省第3位,比2017年比位次后退1位。第四,工作评价类指标位次大幅提升。2018年度,省对市目标考核中,工作评价类权重35分,占总分比为23.33%,我市得33.7451分,居全省第2位(各市权重相同),较2017年前进6位。第五,现场考核成绩较好。2018年度,18个现场考核指标权重为8.227分,我市仅扣0.065分(财政民生支出和民生工程、应急管理、军民融合),有15个指标位次居全省第1位、得满分。
 
    二是优势指标继续保持。30个指标在省考核中的位次与上年持平,占24.79%。主要是:全员劳动生产率、旅游业、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就业创业、养老服务业、社保参保、人才建设、人口计划生育和卫生事业发展、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两治三改”工作、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等指标。38项指标在省考核中的位次实现前移,占31.4%。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重点项目推进、徽商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履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民营经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土壤污染防治、水利建设和防汛责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统计工作、创先争优等14个指标由2017年的9位以后上升到2018年的前8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及创先争优指标由2017年的第11位、第10位跃升至2018年的全省第1位,文化产业发展、土壤污染防治、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指标位次前移了8位以上。
 
    三是新增指标开局良好。2018年考核办法新增了13个指标。13个指标中有10个指标位次居全省前8位,占76.92%。分别是:民间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规下工业增加值、降成本工作、取缔地条钢、工业用电,科技成果登记数,每万人口新增法人企业数、城镇居民增收工作推进落实、水土保持目标责任、绿色矿山创建和地质灾害防治、林长制实施情况、“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及“四最”营商环境、“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其中,民间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规下工业增加值、降成本工作、取缔地条钢、工业用电,绿色矿山创建和地质灾害防治,“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及“四最”营商环境、“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等4个指标位次居全省前3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人均GDP增速之比处全省第15位。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2018年度有39个指标位次与2017年比,后退明显,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7年的全省第8位退至2018年的第15位,服务业由2017年的全省第7位退至2018年的第14位,公共交通由2017年的全省第1位退至2018年的第14位,水环境质量由2017年的全省第1位退至2018年的第13位,能源“双控”指标由2017年的全省第1位退至2018年的第13、14位,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由2017年的全省第1位退至2018年的第10位,消防工作由2017年的全省第1位退至2018年的第11位,军民融合发展由2017年的全省第1位退至2018年的第10位。全民科学素质、政府性债务管理及财政资金制度建设、政风建设等3个指标连续两年处全省后5位。这些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主要做法
 
    第一,坚持党政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每季度主持召开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听取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及主要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形势,剖析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市政府主要领导每两个月主持召开市政府重点工作会议,聚焦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及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常务副市长每月主持召开月度经济运行调度会,分析研判上个月经济运行情况、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部署、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其他分管市领导不定期召开专项工作调度会,针对存在突出、重点问题,提出落实推进的具体举措。全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共同抓,责任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党政同考、一体推进。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对所有市直单位进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不论是党群机构、政府组成部门,还是垂直管理单位,一律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畴,全面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真正做到加快发展没有旁观者。2018年度市直单位考核办法明确将“承担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单项指标居全省前8位(去权重),较上年进位” 的作为加分项,将“承担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单项指标居全省第9位及以后(去权重)”的作为扣分项,赋予8分的分值,进行考核。从近年来市直单位考核结果看,凡承担的考核指标在全省位次较好的,单位考核等次一般都是优秀等次。这样不仅传导了压力,同时也调动了各单位在省政府考核中的争先进位的积极性。三是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挂钩。对考核先进县市区予以重奖,对市直单位的考核结果是市委综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考核等次,特别是一次性奖励发放。
 
    第二,坚持过程管控,建立了以问题为导向的预警机制。一是强化月度监测。按月跟踪了解10项国务院、省《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我市的量化指标、64项市《政府工作报告》分解明确的量化指标和45项重点项目任务月度进展情况,及时汇总形成情况报告送市领导阅研,为下月加强工作推进提供了参考。二是落实季度预警。认真做好省对市经济运行考核工作,紧盯20项指标在省政府考核中的位次,针对相关指标落后现状,及时印发通报,进行预警,要求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加强整改促提升。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和开发区经济运行考核,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2018年全市经济运行季度考核机制的通知》(办〔2018〕37号),按季度通报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得分位次,指出在全市落后的具体指标,靶向指引,针对性更强,激发了各地争先进位的斗志,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根据月监测、季预警发现的问题以及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研究出台了《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宣发〔2018〕7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1+N”政策体系,通过政策措施的执行,有效破解了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难点问题,全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全省。三是扎实做好收官。继续坚持“三帐一跟踪”制度。12月份,考核进入全面收官阶段,市政府督查室(市目标办)牵头,认真安排做好结账、对账、收账各项工作。先后多次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对照考核细则,逐项核实任务完成情况,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标抓好整改。同时还要求各单位要高度关注省级机构改革动态,对因涉及人员、机构调整对考核工作产生的影响提前预判,认真做好工作对接。1—2月份,考核进入评分的关键时期,共有38个市直单位的负责同志98批次,赴省直对口部门进行对接,了解动态,争取好的成绩及位次。自2月18日—5月9日,围绕省政府考核指标,市政府督查室(市目标办)建立了指标动态及与省对接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及时将考核指标的最新结果及对上争取情况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第三,坚持跟踪问效,完善了整改销号促落实的推进机制。一是坚持早部署早安排。2018年5月,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印发后,我市牢牢把握“省里考什么我们就考什么”的原则,及时研究制定了对县市区、市直单位的考核办法,保证了考核导向和方向明确,这也是我市连续多年获得省政府考核先进单位的基本经验。二是坚持勤分析勤对接。市政府督查室(市目标办)注重加强对省政府考核体系、考核细则的学习,组织编印了《2018年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细则汇编》,在认真研学的基础上,先后撰写了《2018年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各指标考核情况分析》等多篇送阅材料,为领导对相关考核指标实施精准调度提供了参考。针对部分指标在全省位次下滑严重的现状,组织进行了调研,形成了《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处全省末位调研报告》《全市工业用电量增幅全省倒数具体情况分析》《关于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对我市目标考核工作影响情况分析》等材料,供领导阅研。坚持定期与省政府督查室、其他15个市联系对接,及时掌握省政府考核动态及相关情况,切实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为有针对性的加强调度找准了方向。三是坚持抓具体抓推进。围绕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四项政策落实情况等督查反馈问题,下发问题整改清单,要求按月报送整改进展,做到问题不整改到位不罢休。针对目标管理性绩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建立问题台帐,下发督查通知,跟踪整改进展,直至落实到位、问题销号。对考核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特别是责任单位在完成考核任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均第一时间批示,有效地推动了问题解决。狠抓现场考核工作。省委综合考核组从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中,抽取18项指标的有关考核内容(8.227分)进行现场考核评分。在总结前两年现场考核经验的基础上,市政府督查室(市目标办)对相关指标考核材料逐一进行审核把关,要求按统一格式汇编成册,现场考核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场汇报说明,过细的工作保证了现场考核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2019年考核工作展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只能说明过去,2019年考核工作的大幕已经徐徐展开。与2018年度考核办法比,2019年度省政府对各市政府考核办法有较大调整:一是奖励数量有调整。2019年奖励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结果排名前7位的市政府,与2018年相比减少1个。二是考核指标有调整。2019年度考核总指标数为110项,其中76项是2018年度考核指标,29项是在2018年基础上修订指标,新增5项指标。2018年度考核办法中的8项指标不再考核。认真分析2019年考核办法,继续保持先进可谓任重而道远:
 
    一是计分办法的调整,对我市在全省考核中争先进位影响较大。我市作为经济总量在全省并不占优的市之一,之所以近年来能在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获得较好位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相关考核指标计分办法对我有利。2019年度考核办法将静态、动态基础分均调整为60分,我市经济总量偏小的劣势立即显现,经测算,相关指标考核得分明显下降。
 
    二是经济运行考核办法的修改以及增减分项的增加,将直接左右考核结果。经济运行考核是省政府对各市政府年度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度经济运行考核指标做了调整,新增的“建筑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指标我市不占优。考核办法还规定,主要经济指标报告期实际值每高于(低于)全省平均0.1个百分点,加(扣)0.1分。2019年度的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人民币存贷款等指标增幅均低于全省平均增幅,根据办法均将会被扣分,这些将直接影响我市考核得分。近期,省政府出台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约谈机制》,经济运行季度考核得分排名后3位、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等5项指标增速同时有2项及以上排名后3位的都要被约谈,按规定受到省政府约谈的,每次扣1分。
 
    三是传统弱势指标未见起色,新增指标或将成为新的短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人民币存贷款等指标2018年以来持续低位徘徊,虽然进行多次调度,始终没有较大改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和能源消费总量指标是我市“卡脖子”指标,更是一票否决指标,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要完成节能减排控制目标,压力山大。生态环境类指标分值增加较多,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由1分调整为1.5分,因我市正处于发现问题整改期,相关指标获得高分的可能性不大。新增的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速、医保基金安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4项指标,我市均没有优势。
 
    综上所述,2019年要实现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市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提出的“确保实现‘保七稳五争第三’基础上的争先进位”目标,担子更加沉重,任务更加艰巨。众所周知,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拼搏进取、顽强工作,有各家媒体和记者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赢得一个又一个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