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003244764/201908-00031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19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对标沪苏浙 争当排头兵”系列新闻发布)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09
索引号: 003244764/201908-00031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19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对标沪苏浙 争当排头兵”系列新闻发布)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09
2019年宣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对标沪苏浙 争当排头兵”系列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09 00:00 来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5:08

地点:新闻发布厅

嘉宾:市经信局副局长王昌盛,市科技局副局长、调研员何苗,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科科长宋博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承办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

11.jpg

发布会内容:

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各位新闻记者朋友的到来。下面向大家通报我市上半年工业强市对标提升情况及具体做法。

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呈现出“两新高、两优化”的亮点。“两新高”:工业位次再创新高。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居全省第4,同比提高2个位次;总量占全省4.6%,居全省第9,同比提高2个位次。民营经济再创新高。民营经济考核居全省第5,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宁国、广德、郎溪、宣州居全省前列,创历史最好成绩。“两优化”: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1%,比重达55.1%;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6.4%。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80户,居全省第3位;实现产值增长22.5%,占规模工业比重达48.6%,居全省第2位。效益持续优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面86.1%,居全省前列;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6%,居全省第6位;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04%,超省年度目标2.04个百分点。

(一)突出协同发展,挖掘优势潜能。积极推进南京都市圈产业合作和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产业联盟在宣城成立。加快宣城松江产业园、萧山羽绒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增强园区的集聚力和辐射力。依托宣城智谷软件产业园、宛陵科创城,大力承接沪苏浙软件大数据,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智谷产业园集聚发展,宣城智谷产业园企业达94户,实现产值15.9亿元,同比增长30.7%。积极推进安徽宇呈商业航天项目、智谷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

(二)突出技术改造,推动转型升级。实施省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81个,完成年度目标115.7%。深入实施“千企升级”计划,实施项目214个,完成投资73.6亿元。实施新兴产业“双百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109个,完成投资46.2亿元;投产项目70个,完成投资39.9亿元。立足绿色生态,组织实施《宣城市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新推荐7户企业、4个产品、3个园区申报国家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园区。加快淘汰落后,今年以来,处置盘活“僵尸企业”51户,盘活土地2566.5亩。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中鼎集团率先开展5G工业场景应用,古泉换流站通过5G技术实现智能机器人特高压巡检。新增13户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联合国家铸造行业协会成功举办2019中国铸造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出版发行《绿色智造:宣城实践》、召开南京都市圈经信系统第四次联席会、组建南京都市圈产业创新发展联盟,进一步提升宣城绿色智造区域品牌影响力。

(三)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动能。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中鼎集团、司尔特肥业入选2018年度安徽省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候选名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1户,居全省第4位,安泽电工荣登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涌现出保隆汽配、广信农化、宣纸集团、黄山胶囊、华菱精工等一批隐形冠军。强化质量品牌建设。推荐20个产品申报安徽工业精品,11个QC小组申报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新增3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户省信息消费体验中心、10个省级新产品。

(四)突出企业帮扶,优化发展环境。2月11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工业强市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首次表彰了20名功勋企业家和50户明星工业企业,奏响工业发展的最强音。出台《宣城市“千名干部联千家企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联千家企业”、“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共走访企业5900余家(次),举行座谈、宣讲活动580余场次,办结企业问题1710个。博瑞特锅炉远程运维综合服务平台、司尔特测土配方肥料定制生产服务平台入选G60科创走廊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目录。打造宣城“万家企业上云”平台,已推动4211户企业“上云”,积极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先后建立宣城先进制造业服务中心、宣城(中机)产业研究院及绿色检测中心等科研院所,为企业技术研发、攻关、试验检测、标准制定等提供综合性服务。

谢谢大家!

 

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按照此次发布会的安排,现由我汇报一下2019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创新情况。

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增长,省级创新型城市正式获批,四届市委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宣城行动计划》,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平稳有力,现就主要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加快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辅导专家库,目前入库企业645家,入库各领域辅导专家412人,分县市区召开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2019年推荐上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111家,同比提高19.4%,已争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340万元。1-6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7.1%,居全省第6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55.1%,对全部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86.4%。

2.突出企业研发创新主体作用。全市规上企业上报研发经费28.24亿元,同比提高28.4%,其中R&D项目经费占比91.7%,同比提高18.6%;全市研发机构上报研发经费1.94亿元,同比提高18.3%。落实2018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3.44亿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4.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67%、68.24%。

3.继续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印发了《关于2019年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申报工作的预通知》,对全市13家拟申报2019年度省级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开展了预评审,根据技术专家、投资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拟于8月份推荐到省科技厅参加省级团队评审。

4.加大产学研用合作力度。通过调研走访企业和主动对接高校,征集高校最新科研成果125项,企业技术需求85项,储备企业科技攻关项目18项,与高校院所对接产学研用合作项目212项,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实施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7项,推荐中鼎密封件、皖南电机等企业申报2019年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基地项目(省“卡脖子”攻关专项项目)。组织参加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大会、两院院士走进G60科创走廊、中欧国工程院循证科技政策咨询论坛等活动。

5.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牵头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第一工作组,省市区三级联动,深入园区、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专场政策培训会、政策解读会9场,走访企业65家,记录日志61份,举行座谈活动6场次,参与企业42家,参加培训1200多人次,收集并办结问题25个,其中省“四送一服”平台交办问题8个,已全部办结。

二、对外科技合作情况

1.全力为G60科创发展提供基础数据。一是开展调研,我局陪同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对全市高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产学研合作等科技创新指标进行调研,为后期G60九城市科技创新政策的制定与出台提供宣城要素。二是摸底调查,2019年3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科技成果合作现状、技术合同现状等摸底调查,谋划筹备G60九城市科技成果拍卖会。

2.积极对接协商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与政策。一是于2月26日,组织参加了在上海松江召开的G60九城市专题工作研讨会,对《G60科创走廊建设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集中讨论,并确定将宛陵科创城纳入G60协同创新平台、将宣城G60科创走廊合作示范园区纳入2019年科创走廊建设2019年主要工作内。会议集中讨论了《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和《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两个政策文件。二是于4月13日,在上海松江组织参加了由G60九城市共同举办2019年G60科创走廊院士行系列活动,杜祥琬、邱蔚六、夏照帆等2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夏照帆院士作为宣城代表)应邀出席。活动中九城市代表与院士、专家共同讨论九城市下一步如何深度合作,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领域,推进九城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能级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形成科创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3.组织推荐指导企业参加G60产业联盟活动。一是组织参加了G60产业技术联盟活动。2019年3月新推荐安徽杰蓝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加入G60新材料产业联盟。4月19日,由我市发起并在我市成立了G60 科创走廊新能源产业联盟,市开发区的安徽益佳通电池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单位担任理事长单位;二是组织参加了G60科技成果拍卖会。为持续有序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进一步推动科创走廊九城市产学研高效对接、科技成果的有效转移转化,6月12日下午,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在上海松江举行,我市共有4家企业参与此次拍卖活动,其中安徽工业大学宣城技术研究院和安徽益佳通电池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到现场参加拍卖,会上成交2项科技成果,成交金额380万元。

4.筹备举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宣城赛区大赛。2018年,我市3家企业安徽新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数问生物技术(宣城)有限公司、安徽仁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继获得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创历史最好成绩。根据科技部的文件精神,这3家企业将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中央财政资金奖励。近日,我局举办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宣城赛区大赛,吸引各类在宣投资的科技企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和科研院所参加,进一步宣传提高我市科技创新知晓度。

下半年,我局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主动性,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