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44756/201808-00008 组配分类: 负责人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8-20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8-20 00:00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2017年3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部署。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实施意见》,推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本《实施意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事业,近些年来,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为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面对老龄化社会的来临,现有的老年教育资源已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形势需要和广大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期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老年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亟待改善,社会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的任务尤为迫切。

二、《实施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发展我市老年教育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为重点,以提高老年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为目的,构建区域老年教育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活力,提高老年教育质量和水平。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老年教育运行机制得到完善,基础能力较大提升,内容形式更加多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全市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

三、《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发展老年教育的11项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社区老年教育优先发展,把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发展的重点,完善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二是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发挥老干部局、民政等部门优势,加强市、县(市、区)老年大学建设;三是促进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四是引导文体科技资源服务老年教育;五是增强老年教育的吸引力;六是整合养老资源开展老年教育;七是发挥老年人力资源的优势;八是创新激活老年教育发展机制;九是推动发展“互联网+老年教育”;十是加强老年教育专业与师资建设;十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和交流合作。

四、《实施意见》提出的重点工作

  围绕老年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实施意见》提出了七项重点工作。

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内容;二是提升老年教育机构服务能力,改善社区老年教育机构设施设备,推进老年教育机构规范化建设;三是整合建设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四是加强老年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创建示范老年大学(学校);六是发展远程老年教育;七是实施老有所为行动计划。

   五、《实施意见》提出的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了五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参与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成立由党委、政府领导牵头,组织、宣传、老干部、编制和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人社、文广新、科技、老龄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推进老年教育工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老年教育机构教师、技术和管理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和继续教育力度,提升老年教育人才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三是保障经费投入,统筹各类资金支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学习者等多主体分担和筹措老年教育经费的机制;四是落实政策制度,落实国家和省老年教育有关政策制度,促进老年教育事业规范健康发展;五是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