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人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1912-0002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市人社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1912-0002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市人社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9
市人社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19 09:53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坚持“天地人和”的工作理念,坚持“双服双争”的工作导向,聚焦省市目标考核任务的“工作清单”推动人社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截止11月底,各项重点指标好于预期,绝大多数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完成省政府目标任务的137%。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总量全省第4位,增幅全省第2位。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和社保卡持卡人数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一、“融大局”方向进一步清晰

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决策部署,做好“接二连三”的工作,即对接G60科创走廊和南京都市圈两大载体,推动人社工作一体化;连接统一开放的人力资源市场、统一共享的就业服务平台、统一便捷的社会保障体系三大机制。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综合窗口承接了“长三角一网通办”宣城市专窗职能人社综合窗口被评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红旗窗口。成功举办了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第一届联席会议围绕共建共享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人才交流合作平台、职业技能培训机制、社会保障协作机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等达成共识承办了长三角一体化就业工作联席会,赴苏州市参加国际精英创业周、G60九市人才合作交流座谈会,组织合工大宣城校区创业培训班学员到上海、苏州、杭州参加创业训练营。引进长三角知名人力资源企业来宣合作。接下来,我们将在年底承办G60科创走廊九地市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G60人力资源高峰论坛等活动

二、“稳就业”的格局进一步巩固

围绕搭平台、抓培训、强政策、优服务,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接您回家”等主题活动,到11月底,举办招聘会766场次,完成全年计划的113%。提供就业岗位22.97万个,签订劳动合同2.16万人。为21家省重点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5亿元,惠及企业职工17267名,有力支持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为解决企业缺工问题,我们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为市开区量身定制“招工套餐服务”,建立开发区用工服务专员、企业空岗报告用工信息发布、专属技能培训用工奖励补贴等五项制度。坚持就业、技能、社保、人事人才扶贫同向发力。全市帮扶贫困劳动者就业415人,开展技能脱贫培训648人。积极响应人社部“十省监察助金寨”扶贫活动,被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授予“扶贫工作优秀组织单位”。我市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新业态新职业的做法在《中国劳动保障报》头版头条中两次被报道,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工作也在《中国劳动保障报》专题中被报道。

三、“惠民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为4.3万贫困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701.9万元。完成企业职工养老金15连调,18.36万人收益。积极推动社保降费调基政策落实落地,7713户参保企业享受到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3亿元,社保卡制作实现即时即办,由过去60天压缩到10分钟,实现立等可取、一次办好。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劳动用工“三个入口”登记市本级合并为“一个入口”办理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核算工作,积极开展社保基金警示教育活动和社保基金防控检查工作,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四、“强人才”的走势进一步呈现

    聚焦“宣城籍优秀人才回归工程”,赴厦门成功举办宣籍优秀人才座谈交流暨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扎实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成功获批成立宣城市工艺美术系列文房四宝专业高级评委会对文房四宝及相关行业民营企业中初级职称建立破格评审特殊评价机制。深入推进“技工大市”建设,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实施技能培训工程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到11月底,今年培训任务数达到41703人,完成年度计划109.03%。我市技工学校两名选手入围了2019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安徽代表队。

五、“促和谐”的因素进一步累积

以开展好“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护薪”行动,共检查在建项目110多家,调解案件133起,兑现工资额2158万元。农民工欠薪投诉批次、涉及农民工人数、欠薪涉及金额持续下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人社部评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突出成绩单位”在2018年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我市获A级。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模范劳动关系创建、“仲裁开放月”活动,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4.9%。

六、“抓党建”的阵地进一步稳固

构建党组、机关党委、支部、党员四协同抓党建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入一炉,整体推进将主题教育与人社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实施“1+6”专项行动,着力为民解难题。我局机关干部职工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的自唱自演歌曲《不忘初心》微视频在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省厅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出。我局机关党建工作做法在全市市直机关党建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深入开展练业务、比服务,练技能、比效能,练行风,比作风的“三练三比”活动,在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总决赛中我市选派的一名选手作为安徽省代表队成员荣获二等奖出台《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效能建设明察暗访、科级干部集体谈心谈话会等一批有特色的工作。圆满完成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今年以来,全局提拔县级领导干部1名、对外交流县级干部3名。内部提拔科级干部16交流科级干部9

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需求、与沪苏浙发达地区水平都还有差距,就业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政策落实过程中有的还不够细致深入,推动工作的手段还较单一。对这些问题我们认真研究,着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明年我们将认真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人社工作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人社工作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人社工作在全局工作的影响力着力打好“稳就业”阵地战聚焦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上有新作为;着力打好“保民生”立体战聚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在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保体系上有新作为;着力打好“揽人才”升级战聚焦更加开放更有活力,在激活人才战略资源上有新作为;着力打好保和谐”防御战聚焦更加有序更加稳定,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上有新作为;着力打好“真扶贫”攻坚战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在提高人社扶贫质量上有新作为;着力打好“转作风”持久战聚焦更加优质更加高效,在提供人社公共服务上有新作为。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