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文旅局>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 制度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001-00012 组配分类: 制度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戏曲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22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001-00012
组配分类: 制度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戏曲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22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戏曲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22 10:03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财政局:

       为规范和加强我省“戏曲进乡村”工作开展,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安徽省“戏曲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省财政厅

                                                                                                                                                                                   2019年11月28日

 

 

 

 

 

安徽省“戏曲进乡村”工作实施方案

 

       为丰富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 “戏曲进乡村”活动,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本实施方案中的贫困地区专指国贫县)。

       一、项目概况

       为落实中央有关精神,进一步丰富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切实带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2016 年起,中央财政实施“戏曲进乡村”项目,为贫困地区所辖乡镇配送以地方戏为主的文艺演出,每个乡镇每年配送6 场,从2018 年起中央财政按每场5000 元给予补助,每个乡镇共补助经费3万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戏曲进乡村”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各级各类戏曲演出团体深入贫困地区农村,为贫困地区农民提供戏曲等多种形式文艺演出,促进戏曲艺术在贫困地区农村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

       三、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寓教于乐,用积极向上的文化形式,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浅出、家喻户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活跃和繁荣农村舞台,同时推动演艺市场竞争,促进国有、民营艺术表演院团发展,实现文化发展与文化惠民双重成效。

       1. 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聚焦安徽好人、扶贫脱贫、美丽乡村等现实题材,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等资源,创作演出一批孝亲敬老、计划生育、法治宣传、爱岗敬业节目,贴近百姓生活、接地气、有温度,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2. 演出一批优秀戏曲剧目。发挥传统戏曲资源优势,组织戏曲专场,演出整本大戏或3-5个小戏、折子戏,综艺演出一般不少于15个节目,每场演出时长一般不少于100分钟。统筹考虑节目类别、专业差异、地域特点等因素,制定节目清单,确保剧目农民喜闻乐见,让老百姓看得对味。

       3. 打造一批优秀文化队伍。以“戏曲进乡村”活动为载体,激发农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鼓励农民群众筹资搭建演出舞台、自发组建各类村级文化协会,开展各类自我组织、自我表演、自我娱乐的文化活动,推动“送戏”到“种戏”的转变,促进农村文艺人才提高创作水平和表演能力,带动当地群众文化活动开展。

       四、组织实施

       以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为实施主体,将每个乡镇的送戏经费,集中拨付到县,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通过招标采购中心,面向符合条件的国有、民营艺术院团,统一集中采购。建立县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牵头组织实施、财政部门协助监督检查、乡镇具体组织开展活动、中标单位落实演出场次的联动工作机制,市、县、镇三级审核负责,文化和旅游、财政部门按进度足额拨付,确保资金有效、安全使用。

       五、工作要求

       1. 严格采购条件。为保证演出质量,参与采购的演出服务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领取《营业性演出许可证》2年以上(含2年)的国有、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有良好的演出业绩,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记录;具有一定规模,演出器材齐备,固定演职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专业艺术院校毕业或艺术类专业技术职称的演员占比不少于10%)。为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戏曲艺术,鼓励各县(市、区)将本地新创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和非遗传统戏曲作品,纳入购买服务清单。

       2. 加强规范管理。一是所有送戏演出必须按照公开择优的原则,经过政府招标采购。采购数量多的县(市、区)可因地制宜合理划分标段,以保证演出质量;二是中标服务单位、演出内容等应及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每个乡镇补助资金,必须全部用于送戏活动,不得挪作他用;四是督促中标服务单位要严格履行采购合同,不得擅自变更确定的节目内容;五是严禁服务转包或变相转包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组织实施单位和演出服务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将予以通报批评。擅自变更节目内容或服务转包、变相转包的中标服务单位,一经发现立即终止合同,以后不得再参加此类公开招标。

       3. 注重活动实效。一是及时组织招标采购。每年1月中旬前完成年度“戏曲进乡村”活动的招标采购工作。二是合理安排演出时间。演出服务单位要充分考虑农村的观赏习惯,多利用农闲、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期间安排演出,避免在农忙季节或恶劣天气条件下演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指导乡镇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四是确保活动安全。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教育,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安全预案,特别是在组织群众观看演出过程中,各参与方要增强安全意识,确保送戏活动顺利实施和观众安全观演。

       4. 明确职责任务。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开展供需摸底调研、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招标采购、公开服务信息、跟踪督导及绩效评估。县级财政部门要积极做好方案审核、公开采购服务信息、资金使用监督检查,指导做好绩效评估。市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督促活动开展,及时掌握进度,指导提升活动实效。乡镇负责做好活动宣传、提供演出场地、观众组织等工作,尤其要提前公布、广泛宣传演出信息。

       5. 加强督促检查。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按照采购计划、合同执行、质量效果、资金使用等进行动态跟踪督查,确保活动有质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在演出现场督查的作用。建立“戏曲进乡村”服务反馈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每场演出由演出单位现场填写统一制式的服务回执单,经演出地行政村委会盖章后,报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存档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