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审计局>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003-00007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关于征集对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意见建议的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0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003-00007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关于征集对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意见建议的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09
关于征集对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意见建议的函
发布时间:2020-03-09 09:09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科学谋划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现将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请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于3月20日(星期五)上午下班前通过OA反馈市审计局综合法规科。

 联系人:王明峰,联系电话:3033393。

                         宣城市审计局

                        2020年3月6日


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抓好市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019年,市委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委审计委员会,在市审计局设立委员会办公室。审计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积极承担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协助筹备成立委审计委员会提请召开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委员会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二是统筹推进审计机关机构改革制定工作方案,拟定“三定”规定,积极做好职能划转、编制调整、人员转隶等工作。三是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常态化开展。提请审议通过市本级2018年度财政同级审报告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审计局联合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审计项目计划调整按规定报经审计委员会批准同意后实施。四是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和批示要求,通过召开专题整改会议、联合督查、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统筹推进审计实施、问题整改、结果运用等审计监督重大事项。

二、坚持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深入推进新一轮审计监督全覆盖

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坚持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创新审计方法,统筹审计力量,深入开展“大数据”审计,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全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项目1203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和违规金额66.71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5.99亿元,依法依规向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7条。

(一)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推动政策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制度意识,创新审计理念,聚焦脱贫攻坚、减税降费、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按季度跟踪审计,共审计79个政府部门、712个项目,审计资金总额7.04亿元,出具跟踪审计报告4份,发现问题39个,提出建议39此外,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均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首要内容予以关注,有力有效促进全市减税降费清欠账款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重大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二)深化财政审计,促进加强预算管理。组织开展市、县两级预算执行审计,市本级实施市直财政和开发区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首次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扩大审计覆盖面,通过对财政一体化平台和各预算单位的财务电子数据开展审计分析,部门预算审计监督对象由几个扩大到几十个。8月28日向市人大常委会做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并接受审议10月30日,市政府负责同志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三)突出重点专项审计,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风险:关注各级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帮助制定化解债务措施,督促严控债务规模。组织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审计整改检查并专题报告市委市政府,推动健全风险管理合理控制担保代偿或损失。聚焦脱贫攻坚:对5个县(区)56个单位开展扶贫专项审计,延伸审计22个乡镇、37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提出规范管理、健全机制的意见建议19条,还联合市扶贫局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聚焦污染防治:组织开展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审计调查泾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

(四)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深入学习贯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坚持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紧紧围绕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完成以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重点内容开展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对78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开展审计。同时,全市审计机关还组织开展12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五)规范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实现“三个转变”。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的部署要求,修订地方投资审计规定加强计划管理,改变“凡投必审”局面强化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提高审计质效加大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促进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绩效。2019年相继对合工大宣城校区二期、关庙水库等12个重大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创业路、火车站东广场及龙川路改扩建一体化工程等9个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涉审投资额达37.4亿元。

(六)创新国企国资审计,促进深化国企改革。一是建立经常性审计机制,合理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和五年审计规划,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推进国企审计全覆盖。二是着力突出审计重点,着重围绕国有资本安全保值增值投资决策程序及效益、风险管理控制、法人治理机制建设等方面。三是优化整合审计资源,强化上下联动,统一调配力量,整合审计资源,形成整体合力。积极探索建立“点、线、面”联动的审计模式,丰富审计成果。2019年先后对市工投公司、开发区建投等企业开展审计。

、2020年审计工作安排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审计厅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和组织实施,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高效使用。

二是统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统筹实施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其他专项审计,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整合资源、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审计合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完善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协调推进“金审三期”建设,推动实现质量与效率并重、深度与广度兼顾的审计全覆盖。

三是着力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坚持将“审计整改”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予以强化,促进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提高审计整改质效。加大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实行台账管理,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予以督促、通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审计结果在纪委监委、组织、人社、国资等部门的深入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