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812771/202011-0005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光明解读《宣城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27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光明解读《宣城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27 14:46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宣城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省发改委出台了《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都对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改革做了任务安排。

二、《宣城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方案》的主要目标、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到2020年底,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纳入市县一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进行交易,实行目录管理;平台运行实现制度规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信息资源共享;全面实施电子化交易和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实现市区一体、统建共管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服务体制,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更加科学高效,交易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升,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和查处力度明显加大;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运行,市场主体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3月初,我局会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起草了《工作方案》。4月9日,我局书面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15家市直单位(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扫黑办、市经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档案馆)意见。其中,郎溪县人民政府、绩溪县人民政府、市司法局、市财政局4家单位反馈了意见,市公安局书面反馈无意见。其余单位逾期未反馈,视为无意见。我局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后形成《工作方案》(讨论稿)。4月24日,我局分别向市司法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对文稿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4月27日,我局召开局务会讨论并通过该文稿。4月29日,市司法局审查通过征求意见稿。5月7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纯根主持召开会议对《工作方案》征求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对各市直有关单位提出的意见采纳情况逐一说明,进一步统一了意见,会后我局进一步修改。5月15日,该文稿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6月1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根据会议意见进行了修改,在文稿中增加了“结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精神”,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

四、主要任务和创新举措是哪些

1.完善交易机制。拓展平台覆盖范围,修订发布全市统一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实现交易“零跑腿”。推进小额零星工程施工和服务项目纳入网上商城进行采购。持续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清理。推进与长三角等地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资源互通共享。

2.健全平台功能。制定《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建设规划方案》,以实现交易电子化,服务标准化和监管智能化为目标,打造全省一流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实现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全覆盖。

3.优化平台服务。完善《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细则》,建立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模型,积极开展大数据分析。推广公共资源交易多项业务合并“一表申请”“一网通办”,积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上办理。严格专家入库初审、续聘审核,加强对专家日常考核评价和培训。

4.创新交易监管。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案件移交和联防联治机制。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执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规范国有企业自愿进入平台的非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运用。探索运用大数据、预警研判模型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监管。

五、如何保障落实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立和完善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议事制度,各级财政要切实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完善及运行维护费用,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目标考核管理,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公管局
    解 读 人:李光明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