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11-0004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聚焦“疫情防控”)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江苏解读《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02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聚焦“疫情防控”)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江苏解读《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2 09:2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江苏对《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如下解读:

一、请问《通知》制定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杨江苏: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宣安办〔2020〕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此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杨江苏: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防控关键时期,切实加强我区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区疫情阻击战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请介绍一下研判和起草过程

杨江苏:经过区安委会领导研究决定,由区安委办牵头,印发此《通知》。

四、此项工作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杨江苏: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难的职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我区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五、《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杨江苏:(一)企业安全生产面临新情况、新挑战。一是企业用工短缺,人岗不相适,特别是重要岗位员工产生变动,将会给企业安全生产埋下风险隐患。二是复工复产的安全培训不到位。三是企业复产复工后,容易出现赶生产抢进度的问题。四是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员工容易产生心理焦虑。

(二)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杜绝“三违”行为发生。三是严格设备检修,保障生产正常稳定。四是落实隐患排查,扎实做好隐患治理。五是落实应急管理,提升防风险能力。六是实施分类指导,做好监管服务工作。

六、介绍一下创新举措

杨江苏:一是有序开展复产复工指导服务。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安排,适时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员制度,开展安全指导服务。二是严格行政执法及暗查暗访。为保障复产复工企业生产安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及暗查暗访活动,邀请行业领域专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七、请问有哪些保障措施

杨江苏:一是科学分配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将应知应会内容传达给员工。三是各类企业要列出设施设备清单,安排专人逐个开展设备设施检维修工作,确保复工后安全运转。四是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风险分级监管和隐患整治台账。五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一企一方案、一点一措施”提供具体的安全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

八、请问下一步工作安排是什么?

杨江苏:一是继续做好复产复工复学安全指导服务。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