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财政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2XP/202101-00027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部门解读】《安徽省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0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2XP/202101-00027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部门解读】《安徽省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05
【部门解读】《安徽省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5 19:04 来源: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13号)精神,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安徽省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为《实施方案》),从202011日起实施。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及重大意义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推进,我省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但仍然存在省与市县权责不够清晰、财力不够协调、相互之间协同性不够等问题,需要通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以解决。建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是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大问题,涉及中央与省以下财政事权及支出责任划分、转移支付制度等,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实施方案》在保持生态环境领域现行财政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以下财政关系,对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江淮美好安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实施方案》总体要求是什么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决策部署,在落实国家确定的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基础上,积极推进我省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以下财政关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安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的生态环境支撑。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从生态环境规划制度制定、生态环境监测执法、生态环境管理事务与能力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领域其他事项五个方面,划分我省生态环境领域事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一是生态环境规划制度制定方面,主要包括生态环境规划、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二是生态环境监测执法方面,主要包括生态环境监测网的建设与运行维护、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及生态环境质量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和督察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三是生态环境管理事务与能力建设方面,主要包括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及事中事后监管、重点污染物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生态保护修复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辐射安全监督管理、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四是环境污染防治方面,主要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化学品污染防治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五是生态环境领域其他事项方面,主要包括生态环境领域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技术规范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

四、《实施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一)覆盖生态环境各领域。《实施方案》对生态环境规划制度制定、生态环境监测执法、生态环境管理事务与能力建设、环境污染防治、其他事项等生态环境各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了全面划分。

(二)明晰省级及市以下事权。在落实财政事权由中央决定的基础上,重点将地方财政事权进一步细化为省级、省级与市以下共同、市以下等财政事权。同时,以条目方式逐一列示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更加直观清晰,便于执行落地。
    
(三)突出环境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重点对五个方面划分具体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同时,结合我省实际,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放射性污染防治等重点环境污染防治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了明晰,并适当加强省级在长江、淮河等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的事权。

五、如何保障《实施方案》有效执行

《实施方案》着力强化四个方面举措,促进改革各项举措落地。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落实支出责任;三是细化市以下责任分担;四是协同推进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