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12-0018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公民 / 其它
名称: 【文字解读】《芜湖宣州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3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12-0018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公民 / 其它
名称: 【文字解读】《芜湖宣州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30
【文字解读】《芜湖宣州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30 16:23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1229日,宣城市人民政府印发《芜湖宣州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宣政秘〔202088号,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出台目的

为保护芜湖宣机场的净空和电磁环境,保障芜湖宣机场航空活动安全和机场有序运行,依据《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第一百五十八条“机场管理机构应当积极协调和配合当地政府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的规定制定发布机场净空保护的具体管理规定,明确政府部门与机场的定期协调机制”要求,芜湖宣城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民用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域划定规范与保护要求》(AC-118-TM-2011-01)、《华东地区民用机场净空管理办法(2016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芜湖宣机场实际,起草《芜湖宣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由芜湖、宣城两市人民政府审定后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芜湖宣州机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是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是机场安全运行的生命线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些新建高大建筑物和通讯设备对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带来了严重影响为保护芜湖宣机场的净空和电磁环境,保障芜湖宣机场航空活动安全和机场有序运行,出台本《办法》

《办法》制定过程中,主要有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有法可依。《办法》的主要条款均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民航规范性文件制定,切实做到有可依。

二是操作可行。《办法》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机场所处位置和芜湖、宣城两市实际情况,征求吸纳了两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办法》中明确了相关执行程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芜湖宣机场总体规划批复后,根据《华东地区民用机场净空管理办法(2016版)》第二章第五条机场管理机构依照国家规定和技术标准,制作障碍物限制图,按规定报请批准后,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和规划、气象、无线电、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城管、应急管理等主管部门备案的有关规定,机场公司将机场总体规划远期目标跑道长3200米净空保护区图及净空限制向芜湖、宣城两市49家单位进行了报备。20181031日,宣城市铁路工作办公室机场公司就净空管理问题进行了初步商讨。124日,机场公司将修改完善后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反馈。2019年1-2月,机场公司对通告内容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5月23日,芜湖、宣城两市政府联合发布《芜湖宣城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和净空限制要求的通告》。129机场公司将《芜湖宣机场净空和航空电磁环境保护办法(征求意见稿)》报请芜湖、宣城两市政府征求意见2020年4月机场公司《芜湖宣州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送审稿)》报送芜湖、宣城市政府审2020年6月-8月,机场公司征求芜湖、宣城两市意见修改完善。2020年10芜湖、宣城两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核报告。2020年12月8日我市经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办法》12月29日正式印发并实施

四、工作目标

机场公司与芜湖、宣城两市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强有力的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保障芜宣机场安全的净空和电磁环境下运行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

五、主要任务

机场公司牵头建立芜湖宣州机场净空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协调,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机场公司负责发现影响芜湖宣州机场飞行安全的行为,并第一时间通报芜湖、宣城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影响飞行安全的行为并消除障碍物及设施设备,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民航管理部门。

六、创新举措

1.明确了建(构)筑物、物体飞行障碍灯等相关设施和标志管理责任。

2.提出了所在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应当将芜湖宣州机场远期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要求纳入该区域城市控制性规划中为今后城市建设发展提前做好相关控制

七、保障措施

(一)明确分工。机场公司作为机场管理机构,与民航管理部门沟通协调,负责提供芜湖宣州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工作的专业支持其它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各自分工,做好配合支持,为机场打造良好的安全飞行环境。

(二)加强沟通。机场公司牵头建立芜湖宣州机场净空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办法》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地进行商讨。同时,在日常的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工作中机场公司应与相关职能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办法》得到有效执行

(三)强化宣传。湾沚区宣州区和各有关单位应本辖区和本系统、本行业内加强机场净空安全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和有关单位的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参与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自觉抵制或阻止影响净空和电磁环境安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