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统计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1341/202102-0001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 公民 / 其它
名称: 【专家解读】《安徽省统计系列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试行)》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2-05
【专家解读】《安徽省统计系列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05 10:14 来源:安徽省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 制定意义和主要考虑

为健全和完善我省统计人才评价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统计人才队伍,服务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需要,根据国家职称评审的有关政策,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标准条件。

二、 起草过程

2020年6月,省统计局正式启动《安徽省统计系列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以下简称《标准条件》)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省统计局职能机构认真学习相关规定精神,结合我省统计工作实际,深入研究讨论,于9月下旬草拟出《标准条件》的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局机关部分事业单位、省辖市统计局和高级统计师的意见,在收集整理前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12月11日,省统计局又于召开了由省人社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部分院校、企业的专家教授参加的座谈会,对征求意见稿再次进行了深入的论证、研讨。在此基础上,又经过反复沟通、交流和完善,形成本标准条件。

三、主要内容

本标准条件共有七章18条。其中:

第一章为总则,共4条,主要是制定本标准条件的意义,正高级统计师评价办法。

第二章为适用范围,共1条,主要是规定申报人员的身份。

第三章为基本条件,共3条,主要是申报人员应具备的政治素质和职业操守。

第四章为学历资历条件,共2条,主要是申报人员所应具备的政治素质、履职尽责、学位学历及继续教育条件。

第五章为能力业绩条件,共1条,主要是能力业绩条件的具体构成,即:能力素质条件、工作经历条件、业绩成果条件及论文论著条件。

第六章为破格申报条件,共2条,主要是对破除学历(学位)、资历申报条件的详细介绍。

第七章为附则,共5条,主要是对本标准条件中可能产生歧义的地方进行解释说明,并规定了解释权和施行日期。

四、政策依据

1.《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

2.《关于深化统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0〕16号)

3.《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