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2-0004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宣文明办〔2021〕7号
发布日期: 2021-02-05 成文日期: 2021-02-0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2-0004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宣文明办〔2021〕7号
发布日期: 2021-02-05
成文日期: 2021-02-05
关于印发《宣城市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5 16:21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

现将《宣城市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宣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4日



宣城市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力推进文明创建工程,促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一、培根铸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重要著作的学习使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二是推进理论覆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宣讲,丰富艺术化宣讲,推深做实“举旗帜·送理论”系列宣讲。探索设立“农民夜校”,讲好习语金句。完成“喇叭进村”两年全覆盖工程。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公益广告等阵地,把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传得更好。三是注重指导实践。将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文明创建测评体系的核心指标,常态开展测评。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各级各类文明创建先进典型,要带头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原则要求,用以引领方向、指导实践。

二、高扬旗帜,大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二是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文明家庭祝福党”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建党百年专题宣讲,组织开展合唱汇演、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感强的主题活动,吸引群众主动参与、深度参与。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公开征集一批红色文化主题公益广告作品,纳入全市公益广告作品库,选取合适节点设置主题鲜明、融入环境的景观小品,打造公益宣传主题街。

三、示范引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一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化“好人宣城”品牌建设,持续推进“五级月评好人”工作,开展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积极参评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确保全市当选数位居全省前列。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感动宣城十佳人物颁奖典礼、讲好人故事比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依托市公民道德建设促进会,推进道德信贷等系列礼遇帮扶落地见效。二是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大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每季度发布诚信红黑榜。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引导,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持续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开展诚信行业、诚信经营示范店、“模范员工”等创建活动。三是推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培育实施垃圾分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教育实践活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精心设计网络公益活动。抓好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工作。

四、推深做实,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整体水平

一是抓体制机制运行。成立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统筹全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严格督察考核机制,进一步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开展星级示范中心(所、站)建设,编制文明实践典型案例,争创省重点联系县(市、区),力争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二是抓阵地资源整合。全面推广“志愿宣城”云平台,实现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高效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打造便民式、多元化、共享化的“15分钟服务圈”。三是抓服务群众精准。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打造文明实践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品牌。开展项目展示、经验交流、骨干培训,培育一批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促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项目化。

五、提质扩面,着力推进文明创建工程取得新成效

一是固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市区、广德市、宁国市要在提升水平、树立标杆上下功夫,确保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年度测评中取得较好位次。郎溪县作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要在对标达标、精细管理上下功夫,确保在首年测评中位居全省前列。泾县、绩溪县、旌德县要在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上下功夫,不断稳固全市良性创建局面。二是强化文明村镇创建。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以加强镇区管理为着力点,常态开展测评考核,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乡村德治工程,规范“一约四会”常态运行,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新风堂”建设三年全覆盖计划,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三是深化文明单位创建。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意见,加强对各级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引导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在建筑行业试点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化窗口单位创建,全面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四是细化文明家庭创建。细化评选层级,市以“文明家庭”为重点,县市区以深入推进“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日常抓手,乡镇、村重点抓好“好公婆好媳妇”、“十星清洁户”评选,丰富文明家庭创建载体。依托家训馆进一步加强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五是优化文明校园创建。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继续实施未成年人“十件实事”,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和“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将学生文明言行养成作为重点,延伸创建活动到班级、宿舍,着力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

六、守正创新,努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二是构建系统整体合力。各级文明办要建立健全重点工作项目台账制度,主动联络协调,抓好督促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充分激发文明委成员单位、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同心同行、合力合为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注重体现工作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在“常”和“长”上下功夫,避免搞运动式、会战式创建,以钉钉子的韧劲抓实抓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