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气象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012X/202104-00005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气象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5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012X/202104-00005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气象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5
宣城市气象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5 10:36 来源: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为做好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2021年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安徽省气象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和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我市气象部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及省气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围绕市局党组中心工作,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气象依法治理,为实现宣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

(一)市局任务清单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充分发挥气象部门普法阵地的作用,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气象法律知识等纳入新进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气象信息员等培训内容。(责任科室:人事科,配合科室:法规科)

2.做好“八五”普法规划或计划的实施工作。组织实施省局“八五”普法规划或计划确定的市局目标任务,进一步总结宣传“七五”普法成绩和经验。全年利用职工大讲堂、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积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申报至少一件微视频作品。(责任科室:法规科,配合科室:办公室、气象台、公服中心)

3.结合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结合“3·23”世界气象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开展气象法律法规、防灾减灾相关法律、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典型气象执法案例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实践;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按时报送宣传活动信息,每年至少报送三条宣传信息。(责任科室:法规科,配合科室:办公室)

4.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分层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目录,并把法律学习作为干部职工培训内容,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常态化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深入推进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完善气象科技服务人员等学法用法制度,深化“法律进企业”,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科普教育阵地,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气象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依法防御气象灾害意识。(责任科室:办公室、法规科、人事科、业务科)

5.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气象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以案普法,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全过程、各环节;重点加强对新修订的《升放气球管理办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及时修订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优化行政执法流程。(责任科室:法规科,配合科室:公服中心)

(二)各县(市)局任务清单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市)局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全年通过职工大讲堂、道德讲堂、读书沙龙、讲座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不少于2次。

2. 做好气象部门“八五”普法规划或计划的实施。组织实施市局“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县(市)局目标任务,进一步总结宣传“七五”普法成绩和经验。

3.结合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结合“3·23”世界气象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开展气象法律法规、防灾减灾相关法律、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典型气象执法案例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实践;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按时报送宣传活动信息,每年至少报送2条宣传信息。

4. 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气象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以案普法,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全过程、各环节;重点加强对新修订的《升放气球管理办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