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其他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104-00067 组配分类: 其他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9
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4-29 15:27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加长版”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也将迎来高峰。宣城市消保委通过“消费维权区域一体化”合作机制,联合安庆、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黄山市消保委共同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安全出游、理性购物、文明消费。

    一、旅游不忘防疫,做足安全防护

由于目前国际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国内旅游。出行前要详细了解旅游目的地景区是否开放、是否需要预约进入、沿途区域的疫情防控要求等,尽量选择人员不集中的地方休闲旅游。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立刻联系当地疾控部门或医疗机构,按要求就医。

    二、科学理性购物,避免消费陷阱

    节日期间,商家为促进消费,往往会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消费者需保持理性,选择真正需要的商品,切莫盲目消费。如参加促销打折活动,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特别留意促销信息、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等,“货比三家”后再购买。购买商品或服务后要主动索证索票并妥善保管。

    三、留心费用支付 保存转账记录

消费者在旅游消费中要注意,使用现金支付要索取发票;使用电子转账支付方式要确保相关费用不向私人(业务工作人员)账户转账付款;如通过微信等方式咨询问题或支付费用,一定要保留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证据,并在支付后索要和留存消费凭据。

    四、留存消费凭据,及时投诉维权

旅行社收费发票、景点门票、旅游途中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证据,消费者应妥善保管好。如果消费者在旅游景点购买的产品发现有质量问题或者是假冒伪劣产品,要及时向消保委或相关部门投诉。

    五、文明健康餐饮,注意食品安全

减少群聚,确需聚餐要缩小范围,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餐馆,拒绝“野味”。尽量错峰就餐,保持就餐距离,就餐前最后一刻摘取口罩,用餐前洗手,避免病毒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