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1341/202104-00028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3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1341/202104-00028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30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1-04-30 14:40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持续复苏的态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基本情况

(一)行业恢复情况较好,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今年一季度,全市1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44.4%,两年平均增长7.9%,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9.9%,两年平均增长18.7%。从行业来看,道路运输业今年1-3月营业收入增长88.5%,拉高全行业增速22.7个百分点,商务服务业营收增长67.7%,拉高全行业增速6.2个百分点,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86.5%和43.5%。 

2021年一季度分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及增速情况

20210428171409382_KyQOmspL.png

(二)企业信心显著提升,业务增长预期向好

据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一季度景气状况调查显示,企业接到的业务预定量高于正常水平和处于正常水平的占71.8%,比上年同期提高51.2个百分点。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和基本持平的占88%,比上年同期提高24.4个百分点。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本行业运行状况、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的分别占40.1%、37.5%、41.1%,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6、21.2、17.2个百分点;持不乐观态度的仅占10.9%、6.8%、4.7%,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企业对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和持平的占82.9%,比上年同期提高11.7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持续增强。

(三)企业营业利润增长较快盈利水平明显提高

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447.9%。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利润大幅增长,一季度营业利润分别实现1.4亿元和1亿元,同比增长625.1%和32.8%。亏损行业主要集中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和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分别亏损1322万元、25万元和93万元。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经营情况有所好转,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2021年一季度分行业门类营业利润及增速情况

20210428171413383_A6fJMAaQ.png

二、存在问题

(一)行业内部发展不均衡

一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9.9%。全市64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有20家企业营业收入不到200万元。规模前五位的企业营收总额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一半以上,拉高行业增速40.4个百分点。行业总体规模偏小,导致少数重点企业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增速影响极大。

(二)四成以上企业未恢复疫情前水平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39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占全部企业数的20%,其中22家企业营收降幅超过20%,部分企业今年以来仍未恢复营业。与疫情前相比,有84家企业营收仍未达到2019年水平,有79家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占全部企业数的四成左右,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商务服务业和教育等行业。

(三)行业后续增长动能不足

今年接下来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回落压力逐步加大。一方面是由于上年下半年服务业增长速度回升,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继上半年转正后,全年达到两位数的增长,随着基数逐步走高,重点行业增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加大。另一方面,年初新入库的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一季度营业收入合计2058万元,仅拉动行业增速2.8个百分点,对行业拉动力明显不足。

三、建议

(一)高度重视重点行业发展情况

一季度商务服务业营收大幅增长67.7%,拉高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24.1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59.2%,拉高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0.1个百分点,是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的主要支撑力。各地应强化预警研判,对重点行业做好实时监测、预警和跟踪分析确保行业数据不出现较大波动。

(二)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帮扶力度

从今年一季度服务业企业盈利水平看,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但依然有部分企业情况不佳。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企业的调研力度,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所遇困境,及时出台促进产业发展的专项激励政策,对症下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

(三)扎实抓好企业培育和申报工作

新申报入库企业对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有较强的支撑作用,服务业各主管部门应积极配合、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加大服务业企业的培育摸排和升规入库工作力度。积极落实推进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增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