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106-0001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负责人就《“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答记者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10
【文字解读】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负责人就《“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6-10 15:51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负责人就《规划》编制的背景思路、主要内容、贯彻实施等问题回答了《中国机关后勤》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


答: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国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了《“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公共机构发展条件,聚焦解决“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对“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安排。

问:《规划》编制过程中把握了那些主要原则?

答:《规划》编制过程中,把握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政治性,做到从政治上谋划推进,切实遵循4项原则。

——坚持系统观念。《规划》运用系统观念,做好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党政机关和教科文卫体系统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切实提升整体效能。

——坚持突出重点。《规划》明确提出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系统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任务,突出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反食品浪费、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突出抓好《纲要》和国家“十四五”节能减排有关工作的贯彻实施,分工任务全部纳入《规划》,逐条逐项分解细化,明确具体落实举措。

——坚持守正创新。做好与“十三五”工作的有序衔接,保持政策实施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巩固发展和推广提升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继续夯实组织保障、制度建设、技术推广、监督考核、宣传教育等工作基础,持续推进节能节水改造和市场化机制应用,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示范创建工作。同时,对标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探索建立碳排放管理制度,首次提出公共机构碳排放约束性量化指标;强化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和鼓励技术创新、管理创新。

——坚持务实管用。《规划》突出指导性和实用性,根据地区和系统实际,注重分区分类分级指导,制定更加合理的政策,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针对“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反馈的问题,经认真研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落实措施。

问:《规划》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规划》确定了4部分内容。一是开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新局面。从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绿色化改造、试点示范实施、基础能力建设4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进展,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二是实施绿色转型行动。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实施低碳引领、绿色化改造、可再生能源替代、节水护水、生活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绿色办公、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示范创建、数字赋能10项绿色转型行动。三是强化管理支撑体系建设。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提出强化制度标准体系、目标管理体系、能力提升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支撑《规划》目标实现。四是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抓好《规划》组织实施,提出完善协同推进机制、资金保障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的要求,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措施落实有效。

需要指出的是,对标节能减排的政策文件要求,《规划》设置了19个量化指标。其中,8个约束性指标,以能源资源消费强度指标和碳排放强度指标为主;11个预期性指标,主要依据中央及有关部门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要求,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提出,确保《规划》目标可量化、任务可分解、措施可操作、成效可考核。

问:“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集重点任务,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一是突出绿色低碳发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部署,确定绿色低碳发展目标,设定节能降碳指标,提出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开展绿色低碳试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通篇彰显了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二是突出多元共治格局。“十四五”时期,在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作用的同时,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明确要求加快构建政府引导、机构履责、市场支撑、全员参与的共同治理格局,从治理体制上确保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三是突出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规划》确定了低碳引领行动等十大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以能源资源节约成效助推公共机构事业绿色低碳发展。四是突出目标管理方式转型。《规划》立足实际,总结经验,推行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各地区各级行政区域实行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对所管理的公共机构实行能耗定额管理。

问:请问对贯彻实施《规划》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随着《规划》印发,国管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抓好贯彻实施。一是开展规划宣传解读。利用新闻媒体以及官网、官微等宣传载体,发布一图看懂、专家解读、宣传海报等材料,将《规划》作为2021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重点,采取“云课堂”、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宣传解读《规划》编制的背景、思路和主要内容,营造贯彻实施的良好氛围。二是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组织召开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规划》贯彻实施进行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筹备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教科文卫体系统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对“十四五”时期工作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三是抓好重点工作推进。精细化、差异化向各地区、各部门下达“十四五”时期能源资源消耗指标,研究制定公共机构低碳引领行动方案、碳排放核算指南、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与通报制度等配套政策制度标准,推进节约型机关、水效领跑者等示范创建活动。四是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评估,分解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合理确定年度重点工作;督促各地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规划或实施方案,指导各部门出台落实举措,推动《规划》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