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06-0001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2021年度第98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1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06-0001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2021年度第98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15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2021年度第9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5 15:39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刘小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到位。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进一步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性意见

2019年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开展“一抓六动”专项行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筹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好办公场地,组织、财政、农业农村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市、县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共有32项,内容包括扶持资金、考核激励以及人才、土地、金融等各方面的政策。今年市集体经济办正在谋划出台村集体承接公益性项目、社会化服务项目的指导文件。

二、关于总结推广全市范围内集体经济强村好的做法和创新举措,供各县市区学习借鉴

    我市加强集体经济发展分类指导,根据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丰富发展模式,切实解决收入渠道单一问题。在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的村,鼓励采取发包、入股、


联合开发等形式,发展“资源开发型”集体经济。在闲置资产较多的村,采取自营、租赁、入股、委托运营等形式,发展“资产盘活型”集体经济。在产业基础好的村,采取自主经营、与新型经营主体及工商企业参股联营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型集体经济。在区位优势明显的村,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投资兴建专业市场、标准厂房、商铺门面等,发展“物业经集体经济。在辖区及周边产业集群发展较好的村,创办专业合作社、劳务服务公司等实体,承接公益性项目,发展“服务创收型”集体经济等,每年编印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手册,分发到各县市区各乡镇,在媒体上宣传好的做法典型。

三、关于借鉴推广《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的创新举措,抱团发展,取长补短,带动周边经济条件较弱的村共同发展

一是积极推广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探索推行“1+3”模式,即将村集体自主发展与政府推、企业带、社会帮相结合,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对资源有限,通过其他办法难以发展的村,探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项目。全市共推广“抱团发展”项目12个,29个乡镇(街道)、158个村(社区)参与,2020年为村集体带来收入842.9万元,村均5.33万元。

二是开展示范创建。开展乡村振兴“十镇百村”示范创建,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前两批共创成7个示范镇,60个示范村,每个示范镇村均予以示范奖补。今年我市深化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片区创建,每个县市区启动创建10个以上示范点、2-3个示范片区。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集中优势资源,推进改革创新,实现重点突破。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研究您提出的建议,着力完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各项举措政策,根据各村资源条件禀赋加强分类指导,大力推广抱团发展,学习长三角先进地区的好的发展经验,促进我市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感谢你们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人: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经营管理科  何超

联系电话:3022731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