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06-0002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2021年度第77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1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06-0002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2021年度第77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15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2021年度第7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5 15:43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长凤、王海萍、吴云发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收悉。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思考深入,意见中肯,对推进我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具备积极指导作用,经过深入研究,已经吸纳列入《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宣发〔2021〕1号)、《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宣发〔2021〕2号)文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本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了《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宣发〔2021〕2号)。意见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一是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的政策进行研究评估、优化调整,确保政策连续稳定。继续保持兜底救助类政策,全面落实普惠性政策,调整优化产业就业等发展类政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不断缩小发展和收入差距。二是扎实推进“五大提升行动”。推进产业、就业、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五


大提升行动,以县为单位,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推广“三业一岗”、“四带一自”模式,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加快谋划建设一批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网络等工程,持续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是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强化动态监测,加强信息比对和共享,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群体;强化分类帮扶,对不同人群,综合运用产业、就业、民政、医疗、教育等帮扶救助措施,打好组合拳;强化兜底保障,调整完善现行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

二、关于“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建议吸纳情况

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全新课题。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在认真研究提案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市直各单位工作职责,在加大财政投入、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提升农村教育、卫生水平等方面制定工作举措,实行每月调度,以扎实的工作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健康蓬勃发展。

一是明确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计划,成立乡村产业提升行动专项小组。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宣城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56”行动计划、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程和“百亿企业领军计划”;围绕绿色食品产业,推进“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打造;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四级联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打造“生态宣城·绿色产品”大品牌,2021年新增“三品一标”30个;推进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整县试点、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加快培育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培养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实施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工程。

2021年一季度全市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10家,产值累计同比增长27%;23家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新增投资1.15亿元,产值15.6亿元。开展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创建,指导旌德申报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组织全市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宣传展播活动。制定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育方案,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1967人,发放贷款2255万,全市新增返乡创业377人,创办实体353个,带动新增就业1486人。获批创建2021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家,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明确强化农业农村投入保障、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乡村建设提升行动专项小组。在强化保障方面: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保持“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积极利用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将完善落实财税减免优惠、土地优先安排等优惠政策,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建议吸纳写入《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为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提供保障。

2021年,我市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已分解下达各县市区;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无害化卫生改厕3200户,竣工比例26.7%;指导县市区编制2021年度集体经济项目可行报告,大力推广“抱团发展”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7个县市区全部出台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不断推动集体经济收入增长。

三是将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在推进农村教育方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县域城乡一体化,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2021年80%以上的乡村中小学建成智慧学校。在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水平方面:在乡镇卫生院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卫生院创建二级医院,全面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卫生村镇、健康村镇建设,促进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到2025年,创成一批省级卫生乡镇、村(社区)。

2021年,我市制定全市小规模学校(教学点)、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计划,计划投入1803万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18个项目;推进37所乡村中小学和15所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秋季学期开学将全部投入使用;积极推进教师队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教师向基层流动、向乡村学校流动不断优化教师学科结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拟定《宣城市社区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实施348所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开展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3年内为全市村卫生室培养360名合格村医,不断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水平。

非常感谢代表们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关心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办复类别:A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人:市委农办秘书科  曹文

联系电话:3037022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