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06-0002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2021年度第73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1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06-0002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2021年度第73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15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人大2021年度第7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5 15:51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黄德泉、沈筱华、周明飞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让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在农村二次上岗,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建议,经商组织部、民政局意见,村两委成员没有上限年龄限制,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可以通过选举产生进入村两委,为乡村蓬勃发展注入动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户籍在村的,即使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参加选举,可以登记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户籍不在村,但在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可以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

    我市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回乡进入村两委工作,并获取同等待遇方面已有探索。何保健同志1960年出生于宁国市中溪镇凤凰村,2013年从宁国市农业委员会退休后发挥余热,于2018年当选凤凰村党总支书记,至今仍在工作岗位上,期间报酬由宁国市委组织部发放。宁国市的探索创新,为我市


其他县市区乡贤回乡进入村两委工作开好了头,带好了路。        

你们提出的“乡贤回乡可按照原籍落户的方式申请宅基地或单独申请建设用地指标”建议,有两个解决途径:一是按照《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皖农合〔2020〕38号)号文件精神,乡贤回乡可通过回原籍落户,没有住宅的可申请新建住宅实现乡贤乡居,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宅基地的审批;二是可以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依据《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9 〕129号)文件,我市鼓励各县市区盘活农村闲置住宅,2020年绩溪县被列入全省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县,2021年郎溪县、广德市进入试点县名单,部分有条件的乡镇、村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办法,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根据你们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一是加大政策落实。在乡贤回乡申请宅基地安居方面,加大国家、省相关文件政策贯彻力度,指导各县市区落实解决乡贤回乡居住问题。二是加强沟通联系。以“乡情乡愁、亲情友情”为情感纽带,采取春节返乡联谊、登门拜访恳谈、电话微信联系互动等多种交流沟通方式,引导乡贤人才参与乡村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采取贴息贷款、以奖代补等扶持方式,助力乡贤回乡投资发展。三是增强乡贤礼遇。倡导各县市区推荐乡贤参与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工作,积极形成“情牵故乡、感恩回报”的文化氛围,引导乡贤踊跃参与我市乡村振兴建设。四是积极会同市委组织部、人社、民政等部门,鼓励优秀乡贤人才充实进村“两委”班子。

感谢你们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关心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人:市委农办秘书科  曹文

联系电话:3037022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