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人社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105-0005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我市“七个一”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一周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07
我市“七个一”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1-05-07 11:31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地见效,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自5月起,我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七个一”系列宣传活动。

召开一次《条例》学习座谈会。召开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学习座谈会,组织成员单位负责人围绕一年来《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开展座谈交流,研究制定我市对下一步宣贯落实《条例》的细化方案和配套措施。

开展一次多屏联动的社会宣传。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两微一端”和抖音等平台抓好《条例》宣传工作,发挥正面舆论宣传作用。一是开启城区户外大型广告屏、电子显示屏的集中宣传。二是在市人社局办公大楼、市区主要路口、各乡镇(街道)和社区、建设工程项目工地、重点生产制造类企业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条例》宣传横幅、标语,设置宣传展板。三是在“宣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各级人社部门网站、宣城论坛上开设《条例》宣贯专栏,围绕农民工普遍关心的权益保护等问题,以及针对用人单位和工程建设领域等需要关注的方面,推出系列问题解答,全面解读条例重要内容。同时统筹政务、商业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相关政策信息,适时发布一批依法查处的欠薪典型案件。

组织一轮专题培训。围绕《条例》实施重点,以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面向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劳资专管员的《条例》专题培训,深入解读《条例》相关内容,推动《条例》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进一步落实。

开展一次专项执法检查。开展贯彻实施《条例》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全面检查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专用账户、维权信息公示、工程款支付担保、按月拨付人工费用及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制度执行情况。

开展一次“送《条例》进工地”专题宣讲。选择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组织开展“送《条例》进工地”宣讲活动,向农民工发放学习宣传材料,进行维权政策宣讲,利用项目工地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横幅等多种展示方式集中宣传,提高农民工对《条例》内容的知晓率。

开通一条劳动维权专线。充分利用12333人社服务热线开展劳动维权服务,加强12333接线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确保电话“打的通、接的进”“答得全、答得准”“能咨询、能办事”。同时,推行全方位、无障碍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欠薪线索核查力度,发挥市人社部门网站在线举报专栏、05632719868等咨询电话作用,妥善处理好欠薪隐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举办一场《条例》宣传征文活动。充分发掘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特色做法、亮点工作以及根治欠薪工作成效,突出报道奋斗在劳动保障监察一线人员对党忠诚、心系群众、认真履职、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以及运用《条例》治理恶意欠薪和违法讨薪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