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专项工作> 工作落实> 稳外贸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107-00036 组配分类: 稳外贸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稳外贸,势头好韧劲足办法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27
稳外贸,势头好韧劲足办法多
发布时间:2021-07-27 16:00 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外贸易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2021年已经过半,在全球疫情仍不明朗、国际贸易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表现不俗,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2021年上半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05.7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31.5%。”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日前表示,自2月份起,安徽进出口累计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超三成增长。从5月份开始,安徽省月度进出口规模已连续2个月保持中部第一。

综合施策畅通“双循环”,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近半,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速较快

走进亳州,在安徽济人医药集团生产车间的生产联动线上,一盒盒疏风解毒胶囊正源源不断地下线,即将出口欧盟各国。“感谢亳州海关帮助我们维护了合法权益,让我们吃下‘定心丸’,现在我们开拓国外市场更有信心和底气了。”济人医药集团行政总监张文广近日高兴地说。

据悉,该企业疏风解毒胶囊2020年出口达640万元,今年上半年,出口已超过1000万元,产品正处于国外市场的开拓期,销售势头增长强劲,但面临的侵权风险也越来越大。亳州海关了解到企业困境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专班,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宣讲,辅导企业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并主动联系上级部门加快审批进度,仅用时一个工作日即完成该企业“药信”品牌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双循环、相互促进。外贸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需要强化自身优势,今年上半年,全省外贸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巩固拓展深耕多年的海外成熟市场,加强谋篇布局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

上半年,安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854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709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近半,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速较快。上半年,我省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分别进出口418.9亿元、418.5亿元、363.1亿元,分别增长30.5%、16.8%、37.6%。

“自从国家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全球维修业务,我公司积极拓展维修范围,承接了以往不在维修范围的显示屏、服务器主板的维修业务。今年上半年,我公司已维修成品数量5万片,同比增长了23%。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承接来自其他企业的保税维修项目。”合肥麦威宝电子有限公司关务汪玲说。这是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内的一家保税维修企业,以往主要承接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脑主板维修业务。

今年以来,合肥海关积极助推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联结作用,根据区内企业不同需求推介适合业务发展的政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改革试点运行良好,上半年综合保税区内共有32家企业享受该政策红利,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1024万元;3家企业开展了“按仓储货物状态分类监管”业务,累计盘活区内仓库超过1万平方米;共有292批次内销货物按料件征收关税,货值2100万元,“内销选择性征税”为企业节省关税超140万元。

各项政策的实施,充分激发了区内企业活力、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助推安徽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稳步提升。据合肥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安徽省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总值510.9亿元,同比增长46.3%。其中,进口242.1亿元,同比增长90%;出口268.8亿元,同比增长21.1%。

大力培育竞争新优势,新生业态蓬勃发展

——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46.2%

7月9日,合肥创拓瑞方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717票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商品在庐州海关顺利通关放行,主要商品为服装鞋帽、塑料生活用品和宠物用品等,货值21.3万元人民币。该批商品随后转关至宁波北仑港并搭乘海运快船运抵美国长滩港,这是安徽省跨境电商业务首次通过“清单申报+海运”方式出口,整体时效比起一般海运出口提升70%。

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是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是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已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首选和外贸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海空运输费用高企的背景下,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为皖货乃至长三角区域产品出口搭建了一座贸易“连心桥”,自2014年开启以来,发运班次、集装箱、货值年均增长率分别为87.7%、82.8%、237.9%,累计开通47条线路,直达14个国家、43个节点城市。今年上半年,合肥中欧班列发运251列,继续呈增长态势。

“我们开展‘提前申报、运抵验放’改革,推广铁路舱单归并新模式,开启综合保税区保税优势和中欧班列运输便利无缝衔接、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和中欧班列融合发运等多个‘中欧班列+’模式,实行24小时无假日预约加班制度等便捷措施,做到‘即到即查、即验即放’,实现查验‘零延时’、通关‘零延误’、企业‘少跑路’、运行‘无阻滞’,保障中欧班列运输业务‘不停歇’。”庐州海关副关长查成林表示。

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29.2亿元,增长46.2%;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为858.1亿元,增长17.3%。6月份,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3.1亿元,增长54%。其中,出口120.5亿元,增长50.7%;进口42.6亿元,增长64%。进出口增幅为今年3月以来最高增幅,单月进出口总值达今年以来最高值。

找准制度创新着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上半年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4倍

前不久,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举行,安徽、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在博览会上签署。两省将携手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制度创新和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协议内容包括建立“信息共享、创新共推、模式共建”的制度创新合作机制,促进产业相关片区结对共建、联合举办宣传推介,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建立工作会商机制等内容。安徽涡阳和浙江平湖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合作共建综合医疗产业园意向。

“我们将高水平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加快推进制度创新,重点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金融领域开放、投资贸易监管服务模式、新型贸易模式、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合作等方面探索创新,推进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5月底,安徽自贸试验区已新设企业7099家,签约入驻578个项目,协议引资额3775.9亿元。今年上半年,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730.2亿元,增长1.4倍。

“海关关员一对一指导我们关务人员进行手册备案、原料申报、核销结案等流程,而且都通过互联网申报,不用来回跑,速度还很快。上半年我们集团的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了35亿元,比去年增长1.5倍。”日前,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务主管叶青说。

今年以来,得益于相继出台的“取消加工贸易保税进口料件或制成品转内销审批”“进行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等多项帮扶政策,缩短了加工贸易企业出口转内销时间周期,为企业提供了便利,降低了成本,安徽加工贸易企业加强产供销对接,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意愿也显著增强。据合肥海关统计,上半年安徽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达611.3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进口219.2亿元,增长64%,出口392.1亿元,增长28%。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我们将准确把握安徽在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的方位,紧扣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稳链补链强链延链’力度,在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找准着力点。同时,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推进通关便利,在‘去繁琐、减动作、优流程、防风险、提效能’上大胆闯、大胆试,切实优化进出口营商环境。”合肥海关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