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人社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108-0001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安徽省皖厨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皖人社秘〔2021〕179号
发布日期: 2021-08-03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108-0001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安徽省皖厨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皖人社秘〔2021〕179号
发布日期: 2021-08-03
关于印发安徽省皖厨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3 16:12 来源:省人社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播电视局: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20216号)要求,为着力打造皖厨创业工程,促进皖厨师傅创业就业,现将《安徽省皖厨创业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

2021721

 

 

安徽省皖厨创业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新阶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20216号),持续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着力打造皖厨创业工程,促进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推进皖厨创业工程,优化皖厨就业创业环境,支持皖厨师傅创业,打造皖厨文化品牌,形成皖厨创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21-2025年,全省计划支持皖厨师傅创业就业5万人次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培育一批皖厨名师。实施皖厨培育工程,结合安徽特定区位、特色饮食文化、特殊技艺传承,发掘地域名特小吃资源,开展安徽名小吃制作专项技能培训,重点引导脱贫劳动者、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和民宿、农家乐等行业从业人员,免费参加皖厨培训,掌握皖厨技艺,成为皖厨师傅,推动形成全省名特小吃产业“一城一品牌、一店一特色、一人一绝活”的餐饮行业新格局。对皖厨培训合格人员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鼓励其参加烹饪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免除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费用,着力培育一批具有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的皖厨名师。

(二)开发一批名小吃创业项目。各地在综合考量本地特色、饮食习俗、产业业态等基础上,梳理当地群众认可度高、就业创业带动性强、最具本地饮食文化特色的地方名特小吃品种,建立本地名小吃培育项目名录,自主确定培训内容、课时安排、补贴标准、培训及结业考核方式等,编制名小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试题库和培训考核大纲,遴选认定一批培训单位负责承接名小吃培训,形成当地名小吃创业项目。各地可根据项目实施、市场运行等情况,对本地名小吃培育、创业项目进行优化更新,实行动态管理。省有关部门组织编写《安徽名小吃目录》,举办安徽名特小吃文化节,开播一档宣传安徽名特小吃、展示皖厨师傅职业风采类电视节目。各地要积极开展皖厨技能技艺赛事等皖厨培育、创业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吸引更多皖籍外出务工人员回皖学技、回乡创业。

(三)打造一批特色美食名品连锁店。深度挖掘安徽特色美食资源和品牌资源,扶持发展工匠皖厨、连锁皖厨以及皖厨食品工业,挖掘提升“老字号”徽菜餐馆,扶持打造皖厨产业金字招牌,培育发展一批皖厨领军餐饮企业。鼓励皖厨特色美食名品连锁店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形成一套可复制、易推广的皖厨餐饮服务管理规范,提升皖厨餐品水平、服务质量水平。发挥餐饮等行业协会作用,梳理优化皖厨菜谱、汤谱、点心谱,加强皖厨食品安全、营养膳食等研究,总结推广一系列皖厨宴席经典菜谱菜单。支持皖厨餐饮企业构建“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的生产链、供应链,强化皖厨品牌餐饮和老字号餐饮企业连锁化集团化发展,积极打造一批符合当地特色的美食名品连锁店。每个地级市要结合创业带动就业的实际效果,认定1-2个皖厨美食名品连锁店龙头企业,根据龙头企业新加盟店个数,按每新增1个给予5000元创业就业补贴,每个龙头企业补贴累计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四)扶持一批皖厨创业街区。鼓励各地结合本地皖厨名优特小吃、美食连锁店发展情况,新建、改扩建或共建一批特色突出、设施齐全皖厨创业街区,集聚一批多层次、多品类美食名品、美食名店,打造皖厨徽菜地标性打卡街区、商圈。支持创业街区通过市场化运营模式,加大对街区内皖厨创业企业支持力度,加强对门店的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培训,提供租金减免、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一条龙”孵化培育服务。支持皖厨创业企业与大型商业综合体合作,打造室内皖厨创业街区。对管理规范、场租优惠多、服务良好、带动就业明显的皖厨创业室内、室外街区,根据在创业街区初创企业数,在3年期内,每户每年给予5000元孵化基地补贴。

    (五)打造一批乡村美食旅游景点和线路。丰富传统美食名品文化内涵,与民俗文化、农业观光休闲、休闲养生、购物消费等相结合,培育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大力挖掘、推广乡村本土特色菜式、特色宴。依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一批质量高、效益好、影响力大、带动就业明显的乡村美食旅游景点和线路。加强皖厨徽菜文化发掘整理利用,对徽菜知名菜品典故、民间传说及相关用料、器具、工艺等历史文化全面梳理和系统汇编。支持皖厨徽菜传统制作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有条件的博物馆开设皖厨徽菜专题展览,鼓励建设皖厨徽菜主题馆,打造皖厨徽菜文化展示平台,创新推出皖厨徽菜饮食线上线下体验活动。

    (六)落实一批皖厨创业扶持政策。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项目,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政策,提升皖厨创业者创业能力。加大融资扶持力度,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就业困难人员等10类群体创办的皖厨创业项目,提供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发挥“筑梦”创业导师作用,为皖厨创业者提供个性化、高层次创业指导。专设1-2期“创业江淮未来新徽商”特训营,提高皖厨创业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能力。鼓励返乡农民工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按规定落实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将皖厨创业项目纳入“赢在江淮”等创业创新竞赛范围,搭建项目对接、展示平台。将皖厨创业者纳入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服务范围,发行电子创业券,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发挥安徽公共招聘网作用,常态化开展“2+N”就业人才招聘活动,举办个性化、小型化专场招聘会,强化皖厨创业企业用工服务。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皖厨创业工程,将皖厨创业工程作为推动“双创”工作、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层层抓好落实。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履行牵头职责,积极会同财政、农业农村、商务、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广播电视等部门,采取成熟地市试点先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率先开展等方式,加大对餐饮行业相关企业、协会的支持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皖厨创业工程工作落实。

(二)强化资金保障。各地要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协调其他各类资金支持皖厨创业工程,强化资金保障力度,改革资金投入方式,加强资金绩效管理,切实发挥资金保障皖厨创业工程推进的作用。要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机制,重点支持皖厨人才培育、标准化建设、质量安全建设、绿色食材供应、文旅餐饮融合、第三方机构服务等项目的开展。

(三)注重典型引领。各地要结合“四进一促”稳就业专项活动,深入宣传皖厨创业工程,提高扶持政策措施的知晓度。注重徽菜特色原辅材料的地理标志保护,鼓励各地推出“皖厨品牌文化使者”,支持创作一批皖厨徽菜文化影视作品,大力弘扬皖厨文化、徽菜文化。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皖厨创业的典型做法,选树一批皖厨就业创业典型,遴选一批优秀皖厨创业项目和皖厨创业之星,激发皖厨师傅创业热情,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