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执行和结果>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MB1687377A/202109-0001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01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9-01 09:51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厅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部署,“法律政策落实年”为抓手坚持政治立局、担当兴局、创新强局、依法治局,统筹落实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和发挥退役军人作用两方面工作有力有序地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打造亮点,取得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政治建设。一是坚持学做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动员部署、对标明确任务、做实规定动作。二是落实“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部署。印发《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围绕“七比七提升”制定提高政治三力、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等17项工作措施。

(二)坚持民生为上,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一是认真谋划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撰写《安徽宣城“零待安置期入编安置”工作法》。二是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举办线下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

(三)严格落实政策,做深做细优抚褒扬。一是抓好优抚政策落实。二是广泛开展帮扶援助。今年以来开展入户走访、电话回访投入资金“解三难”。三是做好褒扬纪念工作。清明期间全市烈士陵园共接待现场祭扫群众20余万人,网上祭扫参与人数达30余万人。四是开展“爱心献功臣”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2021年以来,已开展3期“爱心献功臣”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

(四)推动双拥创建,创新拥军优属举措。一是常态化推进双拥创建。印发《关于命名2020年度“双拥合格单位”的通报》,命名了宣城市2020年度“双拥合格单位”。二是切实为驻宣部队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发挥“现役军人驿站”引领示范作用,市双拥办开展送党史进军营活动、旌德县为现役军人发放免费医疗卡、郎溪县与驾校共建“双拥驾校”、部分县区为驻军官兵协调接种疫苗。

(五)深化法治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在“三合”基础上,会同宣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建立“一统一联四结合”的工作机制。二是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设立法律援助室,派驻专业律师开展援助,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和调。三是积极开展示范争创,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电子政务建设。2020年继续对标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75项创建标准,确保今年的示范创建工作再次取得好成绩。

(六)加强思政引领,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一是做好志愿服务和“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送进光荣门”志愿服务队,定期上门为优抚对象提供义务性志愿服务。二是组建信息专班,加强典型宣传编纂印刷《宣城老兵故事·第一辑》2000册。组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讯员队伍,学习宣扬最美退役军人”“十佳重点优抚对象”“优秀兵妈妈、好军嫂”等人物典型

(七)积极打造特色亮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成立全省首家市级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搭建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开展革命英烈遗迹调研和保护。指导各地进一步落实“四有”措施,确保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维修管护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三是落实一人一策,加强在乡复员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组织调研组赴各县市区开展在乡复员军人生活状况实地调研,建立服务清单,分类提供“一人一策”精准服务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继续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和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勇于创新,合力攻坚,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努力为退役军人办实事。

持续抓好双拥创建。召开全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总结暨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推进大会,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取得好成绩,稳步开展年度“寻找宣城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浓厚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

四是做好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工作做好安置人员接收服务,组织开展岗前适应性培训,高质量完成年度安置任务。举办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和创业特训营,收集编纂《宣城市退役军人创业故事》。

五是扎实做好优抚褒扬工作。全面推进普惠加优待政策落实做好9·30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的服务工作继续开展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全面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志愿服务。

六是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持续开展“矛盾攻坚化解”工作。

七是从严从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围绕“政府能力提升年”中“七比、七提升”中心内容,加强效能建设,落实“八项制度”,做好“为基层减负”,培塑“忠诚担当、崇军报国”的机关文化,努力打造工作一流的退役军人事务机关,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再创佳绩。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