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人民银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人民银行>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09E/202109-0000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人民银行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人行“信用圈”模式推动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22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09E/202109-0000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人民银行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人行“信用圈”模式推动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22
市人行“信用圈”模式推动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2 15:07 来源:市人民银行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为体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立足中小(微)企业缺信用、缺资金、缺服务的三大需求,根据辖内全国性金融机构、地方法人机构和村镇银行的经营特点,提出构建 “机构推动”、“行业推动”、“区域推动”三种模式的信用圈。同时,不断总结细化信用圈建设流程,形成九项具体步骤,为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创建蓝本。截至8月末,全市已建成117个信用圈,共扶持小微企业4355户,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余额86.2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18.33亿元,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3503万元,圈内企业无一违约行为。

二是坚持信息流动,为银企对接打开快速通道。针对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银行产品精度差、门槛高等问题对症下药,自主建设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面向辖内金融机构提供以信贷信息为核心,资产负债、生产经营等信息为辅助的信息查询服务。有效减轻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压力,提升金融机构获客精准度,促进小微企业替代信息的运用,切实降低银企对接成本。截至8月末,平台归集中小(微)企业2万余条,累计为26家金融机构提供农户信息查询8.63万次,企业信息查询2.4万次。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为小微企业引入金融活水。2021年以来,市人行深入推进“科创、绿色、乡村振兴”三大领域金融改革,组织全辖金融机构完成489户科创类企业、13户新能源产业联盟企业、1541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认领对接,培育部分企业建立信用圈。引入两项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制定金融支持科创、绿色及乡村振兴三项政策清单,出台《宣城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从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采集、评价和应用等六个方面制定具体举措。截至8月末,全市共建立科创信用圈17个,绿色信用圈 3个,乡村振兴信用圈13 个,圈内企业760家。开发“科融通”、“绿色贷款”和“乡村旅游贷”等7项专用产品,发放贷款35.40亿元,其中纯信用贷款3.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