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文旅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108-0005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公民
名称: 【负责人解读】傅广武局长解读《宣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27
【负责人解读】傅广武局长解读《宣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08-27 14:39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规划》的编制有三大特殊背景。一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二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必将迎来大发展;三是“十四五”规划也是文化和旅游管理机构合并改革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开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征程,对于指导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三大特殊背景下,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宣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宣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规模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形成内外双循环发展态势,特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编制的意义

《规划》将作为“十四五”时期宣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意义体现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引领文化和旅游业界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创新发展催生新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另一方面是突出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提出富有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的发展战略与发展举措,为宣城市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三、《规划》的总体思路

《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分析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剖析了“十四五”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坚持保护优先,可持续发展“全域统筹,一体化发展、“产业融合,品质化发展”、“合作共赢,双循环发展”四大原则。

《规划》坚持贯彻执行“十四五”时期国家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和南京都市圈交汇地带的地理优势,加快落实《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宣城行动计划》,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人民为中心,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力求推进宣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为宣城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基本建成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四、《规划》提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

(一)总体定位

《规划》对宣城市提出的总体定位是: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同时提出三个功能定位:长三角线性旅游目的地、长三角康养旅游样板地、长三角研学旅行示范地

(二)形象定位

《规划》对宣城市提出的形象定位:中国文房·诗意宣城。

(三)文旅经济指标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以提质增效为核心,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力争1-2个县(市、区)十四五期间顺利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继续加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级联建等一系列创建工作,以创建促提升,以品质促发展,实现宣城市文旅产品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文化和旅游吸引力、文化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力争到2025年,实现宣城市旅游接待规模突破70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量达到480万人次,入境游客接待量达到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700亿元人民币;文旅产业投资额超500亿元。

五、《规划》谋划的空间布局

《规划》构建“景区+廊道+旅居地”的全域空间组织模式,以求形成内外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强调核心引领和旅游廊道的辐射带动,以板块为主要空间竞争单元,充分发挥交通干线、旅游线路的要素疏通和联结功能,面向入境市场、区域市场和省内市场,构筑“一核三廊五板块”双循环发展格局,即:宣城市区旅游集散主核、城市休闲景观廊道、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皖南川藏线”自驾廊道、环宣城市区书香田园城市文化体验板块、“一地六县”休闲农业及康养旅游板块、黄山东线徽文化及慢生活体验板块、红色旅游及“文房四宝”研学休闲板块、山水田园及艺术乡村休闲度假板块。

六、《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

(一)突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规划》紧紧围绕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原则,提出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化”、“创意化”、“情感化”四大方向,培育“文化创意新业态“文房四宝”旅游商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三大类文旅融合新业态,并开展“文化资源普查与游化评估课题、“宣城文化旅游故事”策划利用课题、文化交流与旅游活动融合课题、新四军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化利用课题、特色场馆宜游化改造利用课题、交通沿线文化空间旅游利用课题、农特产品旅游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课题、文旅融合标准化建设和评估课题、诗词文化旅游情景化产品策划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活化课题”十大课题研究。

(二)强化文化旅游项目支撑

《规划》顺应消费升级的变化,谋划了“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康养旅游项目、体育旅游项目、研学旅行新业态项目、乡村旅游新业态项目、夜间旅游新业态”等七大类旅游项目,以项目建设填空白、补短板、强弱项

(三)推动文化旅游共建共享

《规划》提出以盆地(山麓)小城、山谷小镇、隐居村落为提升重点,按照属地化管理制定“作战图”,齐心协力实施“畅通工程、净化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文化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主客共享、游居一体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建设,把宣城市建设成生态大公园、旅游大乐园、宜居大家园、“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地。

(四)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规划》提出“完善内外旅游交通体系、建立旅游数据平台、建设智慧旅游公厕、推广智慧旅游系统、升级公共智慧管理、构建全域服务网络等六大类旅游基础设施任务。

(五)加强区域合作与品牌推广

《规划》提出深化“中国文房·诗意宣城”的品牌建设,重点塑造“文房四宝”文化、诗词文化、非遗、红色文化等文化品牌,持续提升“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城市品牌影响力;深化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构建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地六县等跨区域旅游营销合作平台,探索合作模式、合作路径,实现产品共推、游客互送加强高铁游研学游、自驾游、乡村游、徒步游等特色主题线路策划,积极融入长三角大循环。

(六)繁荣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

《规划》提出“实施皖南花鼓戏振兴计划、全面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来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创意设计产业、文化会展业、影视传媒业、工艺美术产业等四大类文化产业,构建具有宣城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宣城文化产业软实力。

(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规划》提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文物古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措施。

(八)提升广播电视及新闻出版业

《规划》对广播电视的发展提出“推进广电覆盖,加快新型技术升级;建成应急广播体系,提供应急公共服务;加强防范意识,实施网络安防工程;加大扶持力度,助力精品节目开发;拓宽行业合作,大力发展新兴媒体等五大举措。对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提出“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推广全民阅读;提升版权工作水平,完善机制建设;加强印刷发行行业管理和阵地建设”等三大举措。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完善网络媒体融合机制,打造大媒体;完善岗位培训培养体系,培育新人才”两大举措。

(九)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规划》提出严抓环境综合保护、坚守生态红线、建立环境保护体系和机制,以加强对全市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和有序利用,建立较为完善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和机制,提高生态环境对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保障能力,实现旅游经济发展与旅游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

七、《规划》提出的保障体系

《规划》提出的保障体系包括:政策保障、市场治理、规划保障、标准保障、人才保障、安全保障、防疫保障等七大类。

八、《规划》特别关注的领域

《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宣城市需要重点发展的三大领域采用专项规划的形式予以特别关注,即:“一地六县”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旅游廊道专项规划、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


 
解读机关:宣城市文旅局
解 读 人:傅广武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1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