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监督保障> “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110-00011 组配分类: “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月报表 (10.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0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110-00011
组配分类: “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月报表 (10.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09
“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月报表 (10.9)
发布时间:2021-10-09 17:52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序号

举 措

进展情况(最新举措)

下一步安排

1

比忠诚看齐,在政治建设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推进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落实(42项);

3.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篇目;毛泽东、邓小平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8月31日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4.参加市直党代会;

5.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开展党员教育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组织新党员参加市直工委的培训,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6.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整改落实制定2020年党建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清单;

7.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检查

8.召开机关党委会,研究相关工作;

9.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动员。

1.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完成市直工委部署的各项工作;

3.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落实情况督查;

4.跟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

6.开展党支部书记比武活动;

7.审批两名预备党员转正;

8.持续推进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

9.做好党建信息宣传工作。

2

比以法促行,在依法行政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运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周一固定学习日、民政微讲堂等载体持续学法研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2.组织招开宣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印发《宣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关于调整组成人员的通知》《宣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宣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宣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宣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5个文件。

1.继续运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周一固定学习日、民政微讲堂等载体持续学法研法。

2.贯彻落实全市未保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加强统筹谋划、通力协作、整体推进,不断提升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3.换届选举中,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学习宣传,指导各县市区做好“两委”换届工作。

3

比学习调研,在工作谋划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强化政策学习研究。细学深思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研究探讨,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认真做好上级政策与宣城社会组织实际相结合。

2.制发了《市民政局“民政微讲堂”活动方案》8月份开始,每周一上午举办“民政微讲堂”。由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围绕各自业务展开授课。第三讲围绕由养老服务科主讲《新时代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新格局新要求新任务》

1.持续加强政策法规学习,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实际运用。

2.继续开展民政微讲堂活动。

4

比改革创新,在创新发展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救助: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91日起宣州区,郎溪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已完成下放工作,目前广德市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拟10月底前完成下放工作。

养老:全市现有21390名老年人享受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1-9月共发放补贴资金2135.89万元。1-9月全市政府购买上门服务人数为15934人,上门服务覆盖率达74.4%

政权(社工)宣城市《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两轮征求意见在9月底前征求完毕。旌德9底前出台《关于推进全县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各县市区积极打造县级社工指导中心。

救助:加强对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县级放得下、乡镇(街道)接得住。

养老:继续推进政府购买上门服务工作,力争上门服务人数达2万余人。

政权(社工):7部门联合印发宣城市《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区成立乡镇(街道)社工站,做好部分县市区集中授牌仪式宣传报道工作。

5

比优化服务,在发展环境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社管: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撤销登记、吊销登记证书、注销登记、限期整改等措施,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整改一批内部混乱的社会组织,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社会组织,优化社会组织结构,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66家社会组织完成整改激活,8家社会组织完成注销登记。

社管: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和“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6

比担当实干,在攻坚克难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召开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分析会,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的民政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抓实干、守责尽责。

认真查找梳理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推进中的短板不足和困难,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聚焦聚力、集中攻坚。

7

比勤政廉政,在拒腐防变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深化警示教育。组织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制定了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学习我市人防系统以及发生在本系统的典型案例,从反面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训。

2.靶向纠治问题。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问题开展对照检视,主动认领存在问题,列出四项清单,对号整改问题,梳理出的4类7个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开展全市民政系统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县级自查发现并整改问题4个。

3.锤炼干部队伍。持续推进机关廉政文化效能建设,每逢节日前夕,重申纪律要求,发送助廉倡议书、廉政提醒短信,自觉遵守节日期间的各项纪律要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定期开展干部日常监督谈心谈话。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  

    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