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统计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1341/202110-00018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宣城市统计局“政府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1341/202110-00018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宣城市统计局“政府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1
宣城市统计局“政府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1 08:59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能力提升年”的实施意见》(宣政秘〔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省统计局关于打造“四型”统计干部队伍的要求,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围绕“七比、七提升”,不断提升统计干部政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工作落实能力和廉洁从政能力,为全市“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发挥统计部门应有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一)比忠诚看齐,在政治建设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 提高政治判断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政治大局,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时时刻刻跟着党走,遵循党的指示。

2. 提高政治领悟力。开展“每月一主题”政治学习活动,推动个人自学经常化、集体研学规范化、集中培训系统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3. 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建立健全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让制度管用见效。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把底线思维贯穿工作始终,强化政治执行的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比以法促行,在依法行政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党组中心组年度集中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年内安排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领导班子专题研究解决法治工作实际问题,年内听取专题工作汇报不少于2次。通过学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2.探索建立统计法律顾问制度。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探索建立市统计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1名法律专家或资深律师为局法律顾问,为普法宣传、执法监督、依法行政、服务基层方面提供更全面、规范和有效的法律保障。

3.举办依法行政知识培训。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机关学法月”活动、网络在线教育平台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举办统计执法人员培训班,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执法检查流程方法等方面的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比学习调研,在工作谋划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建立健全政策文件学习解读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定期开展政策文件学习解读,局主要负责人是政策文件“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带头解读重大政策文件,局分管负责人解读分管领域相关的政策文件。每半年邀请1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举办1期专题讲座,帮助干部职工加深对政策精神实质的理解,确保政策文件落实取得实效。

2.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融合发展及全市中心工作,结合统计工作职能,由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研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四)比改革创新,在创新发展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对标对表更新统计理念。由局领导带队,分批组织赴外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力争在推进统计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供优质统计服务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不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积极参加省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学习考察、业务培训,加强系统内干部“上挂下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2.强化大数据统计分析运用。推进“智慧宣城”“数字宣城”建设,加强与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的合作,探索运用大数据方式,推动大数据应用标准化规范化,在调查数据采集、数据质量审核、名录库更新维护、辅助普查工作等方面深入拓展大数据应用,充分挖掘提升数据资源价值,进一步增强统计分析、监测和预警的准确性实效性。

(五)比优化服务,在发展环境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深化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根据年度服务计划,按照精准服务原则,对符合要求的对象企业开展统计服务工作,将政府扶持政策、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到位;现场指导企业规范收集整理统计资料、准确填报统计指标;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的长效沟通机制,动态为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针对企业反映的统计方面意见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于企业提出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代为反映,切实帮助企业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企业、为基层服务要求。

2.建立健全市局领导联系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局领导联系县市区和市开发区统计工作制度。坚持日常调研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督促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改革各项举措,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六)比担当实干,在攻坚克难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提升统计服务的精准性。强化月度季度统计数据的分析,聚焦全市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及时提出统计工作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落实经济运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主动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围绕预期目标,加强统计预测预判和预警工作。

2.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严管统计数据采集平台,定期更新维护名录库信息,建立公开透明的专业网报数据监控制度,强化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即报即审。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开展好“双随机”执法抽查工作,对发现的虚报瞒报、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追责。

3.持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惩治统计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对群众、企业及基层统计部门反映的问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确保事事有回音,持续提高基层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七)比勤政廉政,在拒腐防变上提升能力和水平

1.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大部署及本单位重点工作,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定期深入企业、基层,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诉求,扎实解决实际问题。

2.持续深化基层减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减量提质,加强精文减会。认真清查梳理市局组织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精简检查考核的内容,减少检查考核填报的数据和上报的材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3.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严格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4.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数据质量风险。严格执行数据审核评估有关制度规定,防止发生数据上的腐败。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上旬)。及时向市政府报送我局“政府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适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行动措施,强调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中旬-11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方案扎实开展“七比七提升”行动,切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统计人员综合素质。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全面总结“政府能力提升年”的做法、经验和成效,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并将总结按时报市政府。

四、组织领导

(一)压紧压实责任。局“政府能力提升年”行动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亲自部署、全程推动、跟踪问效。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范围内提升行动指导。各科室、中心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政府能力提升年”行动开展情况。建立督查机制,不定期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消极敷衍应付的予以通报批评。督查结果将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中,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

(三)注重统筹兼顾。把“政府能力提升年”各项工作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相结合,与单位重点工作相结合,与争取国家和省督查激励相结合,体现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上来,做到统筹兼顾、有机融合,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