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 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110-00011 组配分类: 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企业 / 其他文件
名称: 宣城市“四维发力”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3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110-00011
组配分类: 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企业 / 其他文件
名称: 宣城市“四维发力”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3
宣城市“四维发力”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3 15:1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以来,宣城市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提升专业能力,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力度,优化和规范政府决策、维护和促进市场竞争、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作用日益显现。上半年,联席办共审查文件51件,提出修改建议数量10件,清理文件数量7件。

完善制度体系。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与法治政府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等有机结合起来,出台《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会审暂行办法》《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抽查评估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构建全面覆盖、规则完备、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

突出机制引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和公平竞争审查考核机制,准确把握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全面提升公平竞争审查的质量和效果。聚焦制度实施中存在的工作推进不积极、审查质量不高、监督考核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抽查、公示机制,制定行业性审查规则。建立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反垄断执法和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之间的信息沟通和问题纠正机制,形成事先防范、事中事后监督的全方位规制政府限制竞争行为的竞争政策网络。

强化能力保障。开展定期培训和座谈,加强政策解读、共性问题研究和典型案例分析,扎实推进审查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交流学习力度,开展长三角地区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交叉检查工作,对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家省级单位政策措施进行检查。同时,借助社会资源协助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完善高效能的支撑体系。大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畅通投诉渠道,通过多渠道、立体化的宣传引导公众精准监督。

严格执行标准。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审查必备条件,先后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在合法性审查前,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并将公平竞争审查意见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材料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