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林业局>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109-0004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军解读《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109-0004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军解读《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军解读《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1-09-28 19:44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政策解读


《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已于2021年9月23日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机构改革后,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由林草部门调整到应急部门,森防指、森防办的职能也有了新变化,重点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

2021年5月、2021年6月省林业局、省森防指相继发布《安徽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宣城市林业局编制本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势在必行。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预案遵循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属地为主、高效应对的原则。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和局相关科室在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预案规定的职责,密切协作,有力有序有效科学应对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7月,局森林防火科结合省局预案和省森防指预案,根据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初稿)。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了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形成了《宣城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征求意见稿)。

书面征求局领导/局相关科室和7个县市区意见,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对《预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  

2021年8月12日党组会议审定通过,印发贯彻执行。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全面做好森林防 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契机,强化防灭火一体化意识,建立健全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对处置工作机制,有效履行林业部门职责使命,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坚定维护生态安全。

五、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分九个章节:1.总则;2. 组织指挥体系;3. 森林火灾预防;4. 处置力量;5.应急处置与救援;6. 应急响应;7. 综合保障;8. 后期处置。需要重点解读的是:第二、三、四、六章节。

第二章节: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任务分工,林业部门负责森林火情早期处理工作,明确了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由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指挥。

第三章节:森林火灾预防。明确了林长、林业部门、经营管理单位、护林员在森林火灾预防中的工作责任。并将推广应用防火码纳入火源管控手段措施。

第四章节:火情早期处理。明确了火情早期处理中的力量编成和调动原则。

第六章节:应急响应。重点明确了火情早期处理原则、程序及分级响应措施。达到市级Ⅱ级响应措施,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度火灾情况、分析火情发展态势、研究火灾扑救措施;市林业局派出由专家和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火场,协助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火灾扑救工作

六、《预案》主要创新举措体现在以下方面

构建林业系统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 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森林防火 科,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必要时,市林业局可以按程序提请 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名义部署相关防火工作。 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应设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组织、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

七、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森林防火科,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必要时,市林业局可以按程序提请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名义部署相关防火工作。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应设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

八、解读部门及解读人

解读部门:宣城市林业局森林防火科

解读人:严静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