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110-0008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21年度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110-0008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21年度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5
2021年度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0-15 09:38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我委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23件:主办13件,会办10件,内容涉及到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健康细胞建设、公共场所AED配置、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药发展、宣城市公共卫生一体化建设等方面。我委始终坚持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程序上合理规范的办理原则,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与推进卫生健康工作有机融合、同步落实,圆满完成2021年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按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其中,我委主办的13件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5件,没有因目前条件限制或政策不允许等暂时不能解决的或留作参考的提案。

一、强化领导,明晰责任,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我委十分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抓手。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科长为成员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具体办、办公室统筹协调,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归口管理的工作格局。4月13日,我委专门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对承办的23件提案进行梳理分类,结合科室工作职责,制定分工任务表,实行清单式管理,每件政协提案均确定一名委领导牵头负责,落实具体承办科室和承办人,明确任务和责任。同时制发办理工作方案,对办理时限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并确定专人负责综合协调、督办办理进度等工作。2021年,我委承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均按期办复,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二、严格制度,规范程序,切实提高办理答复质量

一是注重抓好制度建设。制定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办理责任、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和办理格式等,以健全的制度保障政协提案办理质量。

二是注重做好督促检查。委办公室作为统筹协调科室,定期跟踪督查各科室承办提案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进行通报;收集整理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交专题会议或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协调。2021年,我委承办的所有提案办理情况均经专题主任办公会研究后予以规范答复。

三是注重加强沟通协商。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征求委员意见,及时掌握委员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是提高办理工作实效的重要前提。我委要求承办人员办理前主动走访,与委员沟通、联系,吃透理清委员的真实意图,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办理中力争做到邀请委员到现场视察,当面汇报落实情况,直接征询改进意见;办理后及时与委员联系,报告办理结果。加强与会办单位的协商,对办理难度大涉及多单位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主动上门协商、积极沟通协调,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达成共识、取得支持、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会办的提案,认真履行会办职责,做到主动与主办单位联系,及时反馈会办答复意见。2021年,政协委员对我委承办的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为100%。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努力提升重点提案办理实效

提案办理工作重在质量和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这既是政协委员的愿望,也是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理重点提案过程中,我委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真正做到将提案办理工作的过程同步转化为检验卫生健康工作实效,转化为推动提高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健康发展需求能力的过程。2021年第161号《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建议》为市政府副市长黄敏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4月、9月,黄敏副市长两次深入县市区专题调研指导中医药工作,领衔督办161号提案。先后赴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村卫生室、县级中医院、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她强调,宣城市作为新安医学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要积极探索中医药更高水平传承创新发展的途径和方法,聚焦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增强中医药服务能力,满意人民群众的中医药服务需求。我委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实施《中医药法》和《安徽省中医药条例》,不断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办理落实工作。

四、把握原则,主动公开,认真做好办理结果发布工作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5〕67号)要求,我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目前,我委已将主办的13件提案的办理复文,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栏目中予以公开,供群众查阅知晓,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