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110-0000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教育体育目标任务第三季度工作进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110-0000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教育体育目标任务第三季度工作进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9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教育体育目标任务第三季度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21-10-19 11:08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一是实施2021年全市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截至9月底,7所建设任务已完工6所,完成投资2351万元。已资助幼儿1526人次,资助金额80.79万元。二是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工作调研,推动落实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若干措施,督促指导宣州区推进幼儿园“民转公”。三是印发《宣城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四是指导绩溪县顺利接受了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评估实地核查。督促宁国市重点解决公办幼儿园占比不达标、一镇一园不到位、持证率低等突出问题。

  2.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一是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截至9月底,1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15个,完成投资额1262万元。二是广德市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完成县级自评和市级两次督导。三是持续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已实现乡村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完成率100%。四是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对秋季学期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返校情况进行排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疫因灾因贫失学辍学。五是加强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各县市区秋季共安排129名教师赴农村学校支教,目前已全部到位。

         3.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一是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高一年级全面使用新教材,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有序推进选科走班。二是研制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稳妥化解部分学生家长信访矛盾,稳步实施普通高中招生范围及规范招生行为调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三是控制和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累计消除实际在校生大班额197个,大班额占比降至7.31%。

  4.着力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质量。一是组织我市7所学校通过B类学校办学水平评估,被认定为合格中职学校。二是完成了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共认定111位双师型教师。三是完成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市级“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遴选,各有1个项目获得省级认定。

  5.努力办好特殊教育。组织开展2021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情况摸排统计。全市109名全国监测系统中2021年秋季应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安置80人,安置率100%;学前教育、康复机构安置23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鉴定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4人,延缓入学2人。   

  6.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一是完成全市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工作。二是“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执法抽查完成3所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抽查工作。三是制定《宣城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方案》,启动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治理工作。四是制定《2021年暑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维稳工作方案》和《维稳处置预案》,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情况排查摸底工作,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退费的监管。

  7.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为期九个月的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共明察暗访251次,受理群众举报投诉58件次,处理教师47人。教师节前夕,评选产生了27名“宣城最美教师”、77名“宣城市优秀班主任”,对150名教师予以通报表扬,推荐并获得省级表彰20名。

  8.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一是组织123名运动员参加篮球等11个项目2021年安徽省青少年单项锦标赛,获得奖牌14枚,73人次取得前八名的优异成绩。二是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目前全市共有4.68万名儿童青少年参与活动。三是完成2020年度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年度评价工作,指导市本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青少年运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青少年7000人次。

  9.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下发2021年全市体育设施建设任务126项,各县市区按程序进行体育设施新建、维护和更换项目招标和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共完成94项建设任务,完成率75%。

        10.举办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拟于10月16日正式开幕。现已召开宣城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筹备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宣城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筹备工作方案》,印发了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和单项比赛规程预通知,完成了运动会招商代理工作,召开了竞赛工作会议,印发运动会竞赛总日程安排表,完成运动会竞赛准备工作等。目前,已有少数项目开始比赛,开幕式等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11.着力推进民生实事。东湖小学今年秋季开学已经正式招生。宛陵湖新城小学教学楼完成三层结构施工、阶梯教室及食堂正在二层结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