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7-00097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区“十四五”解读】《旌德县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7-00097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区“十四五”解读】《旌德县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6
【县区“十四五”解读】《旌德县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6 11:21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纲要》的起草过程
  《纲要(草案)》自2019年年底启动,县政府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通过遴选,确定安徽省工程咨询院为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单位,《纲要》编制过程大致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是前期调研阶段。发改、财政等部门从实际出发,对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民生等领域重大课题进行重点调查研究。编制单位先后组织三次调研、座谈,深入各镇、部门单位、企业广泛调研,形成“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为编制好《纲要(草案)》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规划起草阶段。2020年10月上旬,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和发展基本思路,起草并形成了《纲要(草案)》基本框架初稿。

三是修改完善阶段。10月下旬,《纲要(草案)》在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先后三次书面征求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和各镇意见,累计收集整理吸纳各类修改意见和建议共100余条。11月25日-26日,县政府各负责同志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分管部门意见12月10日,县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12月31日,县委十五届十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旌德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经上述各级会议讨论情况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在2021年6月形成了正式《纲要》。

二、《纲要》的基本框架

《纲要》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第一和第二章,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主要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第三章到第十二章,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10个方面重点任务;第十三章为强化规划保障措施。

 “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共十个方面,分别为:

(一)围绕“高质量”,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个方面,打造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二)坚持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优势。围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壮大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三个方面,打造创新开放的活力古城。

(三)紧扣“一体化”,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积极对接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充分发挥稳投资关键支撑作用、全面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三个方面,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四)优化县域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围绕统筹优化镇域经济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三个方面,打造美丽和谐的现代山城。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三个方面,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六)践行“两山理论,全力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围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四个方面,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绿城。

(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打响“旌善崇德”的文化品牌。围绕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三个方面,提高旌德文化品牌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围绕持续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推进教育体育事业均衡发展、加快建设健康旌德三个方面,打造以人为本的幸福慢城。  

(九)全面深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协同发展三个方面,全面激活要素和市场主体活力。

(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旌德。围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三个方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平安根基。

三、《纲要》的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确定“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达 83亿元,年均增长 7.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 均增长 10%左右和 8%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市“ 第一方阵”。以精致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为主导的现代产 业体系基本建立,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 8∶50∶42。50亿元级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形成。

对标融入开创新局面。融入长三角的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逐步形成与长三角 地区在体制机制上无缝对接。 区域分工协作得到加强,承接 长三角产业转移与共享长三角高端要素取得突破性进展。进出 口总额年均增长 5%左右。

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 一核一带三极全域” 功能布局基本形成,城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 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交通、能源、水利、数字经济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发展协同性明显增强。

生态文明彰显新优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全 市前列,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森林覆盖率达到 70%以上,空 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天数比率保持 90%,断面水质优良比例 保持 10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及主要污染物排放 量持续下降。砂石资源管理、殡葬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

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 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3.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 长高于经济增长水平。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基本公共 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 体系更加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乡村振 兴取得明显成效。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 会公平正义得到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平安旌德建设不断 深化。数字赋能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用 更加突出。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展望二〇三五年,全县经济实力、科技 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 较二〇二〇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 化,建成以健康制造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安旌德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 建成法治旌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 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绿色生产生活 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两山”理论转化“ 旌德样 ”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与沪苏浙一体化发展机制高效运转,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全面实现,参与区域合作和竞 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显著缩小,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长三角平均水平大体相 当,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 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四、《纲要》的实施保障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 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旌德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高效落地。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强化规划实施纪律保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实做细为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构 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建立健全规划落实机制。完善规划体系。各部门、各镇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各专项规划和方案,做好专项规划与本规划、本规划与上位规划之间的衔接,确保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在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在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开展规划评估。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制度,在规划实施的中期开展评估,检查规划实施效果,分析规划实施中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评估报告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经评估需要修改调整规划的,应报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加强考评监督。将本规划作为制定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在各部门、各镇年度工作中细化落实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及重大项目,并将各项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健全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机制,让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提高公众规划意识,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和资源配置方向,营造全社会关心规划、自觉参与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