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6-00086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区“十四五”解读】关于《郎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2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6-00086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区“十四五”解读】关于《郎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29
【县区“十四五”解读】关于《郎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9 11:28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决策背景

为深入谋划“十四五”时期郎溪县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郎溪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了《郎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二)决策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中发201844号)

2.《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省“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办202010号)

3.《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19〕83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是政府正确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是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景和行动指南。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编制工作,先后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4次县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数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和各类座谈会,研究“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等,听取各方面对《纲要》编制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11月,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郎溪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从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基本思路、进度安排、协调衔接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2020年4月,正式委托华东理工大学为我县《纲要》编制单位。8月,县委县政府与华东理工大学《纲要》编制团队举行工作座谈,就《纲要》编制工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编制团队对我县的产业规划、功能布局、企业发展规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调研和考察

四、工作目标

总结“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五、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立足一地六县,走向深度融合。“一地六县”郎溪片区规划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在皖苏、皖沪、皖浙合作的基础上,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推动“五区一圈”建设,探索合作共赢新路径,拓展合作发展新空间,推动形成开放发展新高地。

二是优化工业体系,完善平台支撑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理念,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坚持推进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产业协同发展,全力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创新优化招商方式,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互融互促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聚焦两业融合,发展现代服务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节点,助力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

四是坚持人才优先,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实施“人才兴县、创新活县”战略,立足“一地六县”排头兵地位,积极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大力完善人才就业创业政策,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内生发展新动能,不断培育创新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石作用,协同建设立体通达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前瞻性布局新基建网络,提升城市品位、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

六是践行两山理念,探索三美模式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构建“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三美郎溪”

七是坚持优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总目标,突出产业兴旺、农村繁荣等重点,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核心,以繁荣乡村文化为抓手,以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为手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八是推动多元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着力构建“一城两山三湖”格局,大力引导旅游业态融合创新发展,探索互联网+旅游、定制旅游等新业态,加大文旅资金筹措力度,着力打造主题鲜明的文化旅游品牌,完善旅游配套体系,大力推动绿色旅游发展,促进全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九是改善公共服务,创造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六、创新举措

《纲要》起草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10月1日至31日,《纲要》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并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媒体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民众踊跃参与,共收集整理有效建议100余条。

七、保障措施

为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纲要》还提出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规划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八、下一步工作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我们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