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6-00087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区“十四五”解读】《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02
【县区“十四五”解读】《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2 11:4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纲要(草案)》起草过程

《纲要(草案)》是在县委领导下,根据《中共泾县县委关于制定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制定的。

县委、县政府对编制好《纲要(草案)》高度重视,于2019年10月即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出台了《泾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纲要(草案)》编制具体工作任务,安排了15项前期重点研究课题。为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规划,经认真比选,按程序确定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承担我县《纲要(草案)》编制任务。今年3月份,启动规划思路编制工作,经多次实地调研,通过书面、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会商研究《泾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6月份,形成《基本思路》。7月份,启动《纲要(草案)》编制工作。9月份,在县政府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开设“十四五”规划建言专栏,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11月份,起草组集中各方面意见建议,并认真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规划建议,对我县《纲要(草案)》进行修改完善。12月份,结合县人大常委会讨论研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纲要(草案)》充分吸纳会议精神,再次修改完善,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并按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稿。

从反馈的情况看,各方面对《纲要(草案)》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纲要(草案)》全面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发展的灵魂来统领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明确了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对“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体现了上级精神与泾县实际的紧密结合。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议对我县“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更加深入分析,要继续坚持“四个泾县”战略,将创新驱动摆在更加重要地位。二是建议抓住“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协调、高颜值体验、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重要窗口期,全力以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泾县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三是建议突出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依托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建设,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体系,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四是建议突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社保、教育、住房、就业等社会民生问题,加大投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度、安全感。五是建议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良好状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可以说,《纲要(草案)》的形成,是认真总结过去、全面规划未来的过程,是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广泛共识的过程,做到了集思广益,凝结了集体智慧,充分体现了全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美好意愿。

二、《纲要(草案)》基本框架

在结构上,《纲要(草案)》分三大板块、十一部分。

导语和第一部分构成第一板块,属于总论。主要总结“十三五”以来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面临的发展形势,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提出“十四五”发展战略定位和主要目标。

第二至第十部分构成第二板块,属于分论。主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分别对“十四五”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概括起来就是努力把泾县打造成“长三角合宁杭都市圈卫星城、国家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县、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区、安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建设“活力泾县、品质泾县、魅力泾县、幸福泾县”。

第十一部分和结束语构成第三板块。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三、《纲要(草案)》主要内容

(一)关于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泾县新征程

1.“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纲要(草案》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县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创新活力持续释放、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生态文明持续推进、“五大会战”成效显著。

从国外环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带来巨大变量,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环境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绿色发展方式逐步转变,乡村振兴逐步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特点。从区域环境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加速我省从“行政区经济”向“区域一体化经济”全面转变,为我县在区域合作中提升发展能级带来新机遇。从省内环境看,“一圈五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部署和实施,给我县带来了多重机遇与利好。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以下挑战: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特色工业特而不大,特而不强,产业纵深度不高,产业层次整体偏低,产业优势和潜力还需进一步挖掘,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两山”转化通道有待进一步畅通。我县生态经济还处于自我萌发的初级阶段,生态优势发挥还不明显,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不够多,生态价值评估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绿色核算机制体系还未形成,生态产品溢价没有实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依旧突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协调,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成果还需巩固提升。区域城市功能配套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泾县与外部对接还不够充分,对外通道不畅,资源优势特别是旅游资源优势发展明显不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改善不足,部门之间协作机制不够顺畅,“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

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努力围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聚焦“四个泾县”建设,纵深推进“五大会战”,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防控疫情底线、企业生存底线、民生保障底线,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奋力交出“两个更大”泾县高分答卷。

2.二〇三五远景目标
到二〇三五年,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节点,县城核心区首位度大幅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高质量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活力泾县、品质泾县、魅力泾县、幸福泾县” “四个泾县”全面建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文明”水平大幅提高,成为综合实力和影响力领先的现代化强县。

3.关于“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和目标

《纲要(草案)》提出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要基于以下考虑:首先,这是国家、省委、省政府布局“十四五”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部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县必须顺应这一发展大势,要在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中做出战略选择。其次,这是立足县情,破解发展难题、培育发展新动力的迫切要求。第三,这是抢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的关键举措。“十四五”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性有增无减。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提出确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工作主线的同时,还提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围绕这条主线,《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县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工作总指引,以“提质增速、乘势而上”为工作总要求,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四个泾县”,在更高起点上实施“五大会战”,以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协调、高颜值体验、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为重要抓手,努力把泾县打造成长三角合宁杭都市圈卫星城、国家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县、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区、安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全力以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泾县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发挥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打造硬核成果、形成发展胜势,力争到2025年,经济增长速度、质量和效益更加协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健全,全县实现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主导型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方式积极转变。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具体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改善迈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新成效、社会治理水平达到新高度。

围绕总体目标,《纲要(草案)》初步确定“十四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分为5类32项。这些目标的提出,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二是充分衔接省市“十四五”规划目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三是指标体系设置科学合理、系统规范。此次总体目标既切合我县实际,又充分体现了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二)关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研究提出了我县“十四五”时期的主要战略任务,共包括创新发展、现代产业、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区域发展、民生保障以及社会治理9个领域的重点任务。下面,逐一简要说明:

1.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提升科创平台能级。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发展驱动,以“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为契机,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G60科创走廊合作共建,打造沪苏浙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健全完善科创人才、科研机构、产业项目招引体系,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创新创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县科创能级。

主要任务包括:加大力度培育创新主体、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2.以提质增效为核心,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将振兴实体经济与整个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相结合,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活力,以传统产业为内生力,以新兴产业为新动能,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为驱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沪苏浙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努力谱写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奋斗新篇章。

主要任务包括:健全完善制造业产业链、积极推动服务业融合发展、加速数字经济化、经济数字化、全面构建高能级产业平台。

3.以改革开放为活力,全面融入双循环新格局。以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契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建设,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体系,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拓展有效投资空间。

主要任务包括:积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着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4.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卫生、医保、养老等发展短板。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以省级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核心区为抓手,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持续推动绿色有机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拓宽农户增收渠道,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

主要任务包括:全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进程、大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5.以提升软实力为目的,加快建设品质泾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大力推进文化泾县建设。更好发挥先进文化的指引作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铁军精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打造多元文化新高地。

主要任务包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打造文化旅游强县、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6.以“两山”理论为指引,推进生态文明进程。深化“产业变绿、绿变产业”发展理念,创新拓宽“两山”转化实现路径,深入挖掘生态价值产业潜力,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正向激励机制,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绘就“泾县•宣纸上的山水画卷”,打造绿色发展泾县样板。

主要任务包括: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做强做优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7.以融圈融城为先导,强化区域空间联系。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与沪苏浙全面对接,推进长三角互联互通,打造深度融合长三角、畅达全国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立足“一圈五区”,融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动县城、中心镇、美丽乡村三级联动,形成统筹城乡发展主阵地,构筑内外联动新格局。

主要任务包括:持续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全面织密内外交通网络、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型数字大基建。

8.以人的现代化为目标,加快建设幸福泾县。围绕民生优先理念,优化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加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积极实施精准扶贫,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生活高品质发展互促共进,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主要任务包括: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大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其他社会事业发展。

9.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精细化社会治理目标,通过补短板、提质量、促创新等多维度强化基层治理,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平安泾县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党建+三治”乡村治理工作,探索具有泾县特色的县域治理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主要任务包括:持续深化平安泾县建设、纵深推进法治泾县建设、全力打造高标准数字泾县、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三)关于保障措施

主要从4方面展开,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二是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三是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四是积极调动社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