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5-0015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区“十四五”解读】【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发改委总经济师胡蔚解读《绩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材料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3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5-0015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区“十四五”解读】【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发改委总经济师胡蔚解读《绩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材料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31
【县区“十四五”解读】【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发改委总经济师胡蔚解读《绩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1-05-31 11:5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蔚,男,汉族,现任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经济师现对《绩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解读,解读如下: 

一、纲要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充分考虑我县发展实际和远景目标,做到“突出三个坚持”“加强两个衔接”“统筹两个结合”。结合绩溪县实际,制定《绩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超前谋划,高位推进。动员群众建言献策,对群众普遍关心重点问题明确了发展路径与目标,切实做到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目前,《纲要》已经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并按程序正式对社会公布。 

二、纲要主要内容 

《纲要》共分11章42节,约35000字。第一章共4节,在全面总结绩溪县“十三五”主要成就的基础上,明确了“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发展基础、机遇挑战、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二章至第十一章共38节,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一)“十三五”主要成就。 

纲要分别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生态环境取得明显改善、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乡村振兴扎实开局、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基础设施更趋完备、社会事业得到新发展等方面,系统梳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绩溪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二)“十四五”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发展要求更高、发展任务更重、发展责任更大,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发展机遇和挑战,着力发挥好我们竞争优势,闯出一条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新路。 

在重大机遇上。一是国家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等战略,合作共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我省大力推进新一轮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重大战略和政策叠加效应集中释放。二是随着“十四五”时期宣绩高铁、杭临绩高铁、绩谭快速通道的建成运营,通用机场获批建设,我县作为沪苏浙进入皖南的重要枢纽门户地位进一步巩固,为融杭接沪吸引更多要素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十四五”时期的生态和文化合作将成为区域合作竞争的焦点,绩溪是徽文化重要发源地,又属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将历史悠久的徽文化与优质的生态环境本底融合,面向沪苏浙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生态产业前景广阔。四是机械制造、健康食品医药、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四大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已经形成,抽水蓄能电站、富凯特材强基工程、小小科技智能制造汽车高端零部件生产基地、虎山头徽岭旅游度假区、徽之源文化产业集聚区等重大牵引性项目相继建成,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短板与挑战上。产业发展层次总体偏低,创新发展能力不强,乡村资源要素短缺,基础设施存在短板,人力资源开发有待提升,承接产业转移和争先进位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区域竞争。 

总体来看,“十四五”绩溪外部环境和条件改善,发展基础和内生动力增强,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因此,我们要紧紧把握战略机遇,立足绩溪实际,全面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绩溪建设新局面。 

(三)“十四五”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提出绩溪要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战略,全力推进“产业质效突破、融杭接沪加速、科技创新转化、城市能级提升、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奋力在安徽实现“更大作为、更大进展”中争先进位、贡献力量,加快建设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新时代美丽幸福绩溪。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大原则。 

十四五”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是规划的灵魂,在保持“十三五”发展战略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深化拓展战略内涵,“十四五”时期,将坚持以下战略取向: 

一是以生态优先为引领的生态立县战略。二是以做实做优实体经济为引领的工业强县战略。三是以创新创业为引领的创新兴县战略。四是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引领的开放活县战略。 

(五)“十四五”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县要坚定不移地朝着全域美、产业强、百姓富新时代美丽幸福绩溪目标迈进。到“十四五”末,我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基本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与沪苏浙一体化发展机制高效运行,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释放,皖东南区域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生活品质持续提升,美丽中国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和文旅康养目的地基本建成。 

三、“十四五”重大任务和举措 

纲要内容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和重点项目。 

1.聚力发展实体经济,构建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入实施“双百工程”,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制造业与服务业互融互促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全县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2.坚持创新引领,塑造发展新优势。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政策机遇,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深化与省内外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加快构建具有绩溪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 

3.推深做实“五百工程”,全力促进乡村振兴。以实施“五百工程”为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4.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统筹谋划县域发展布局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空间发展格局,着力增强县城的承载能力、集聚和辐射能力,促进特色乡镇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5.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高质量供给引领新需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功能,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 

6.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成果,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价值互促共赢。 

7.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着眼于“融杭接沪联黄”,实行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构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8.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共享发展成果。 

9.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绩溪。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深入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9+N” 方案体系,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全方位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绩溪。 

10.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绩溪的强大合力。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绩溪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做好纲要确定目标的贯彻实施。同时配合指导县级重点、专项规划责任单位,科学编制符合绩溪发展实际,突出绩溪特色的专项规划。完善工作衔接机制,加强沟通交流,紧密联系专项规划编制单位,动态了解专项规划编制进度,加强重点规划、专项规划与县“十四五”发展规划衔接深度,推进专项规划与县“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有效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