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103-00078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2021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19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103-00078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2021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19
关于2021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9 11:51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是实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21年我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全面推进我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充分发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到2021年底前100%市级和至少50%县级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各县市区应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强化目标管理,确保完成2021年创建目标任务。

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参照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示范工作做法,对照《安徽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细则》(附件1),到2021年底,实现市本级至少1个集中办公区、1处窗口单位、1家医院、1家学校建成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各县市区30%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1个集中办公区、1个独立办公单位建成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各示范单位要加大实践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严格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和标志,大力推行绿色办公,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大力推动第一批示范点建设。严格落实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求,推动公共机构2021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附件2)内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三、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在党政机关办公区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集中示范,力争年底前,市直党政机关至少有一个集中办公区能源托管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市直党政机关公共机构要积极主动成为示范典型。各县市区应积极调查本地区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建筑面积、用能情况、节能潜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需求,为到“十四五”末,50%县级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实施能源托管做好准备。

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开展“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活动,在市直机关食堂和单位自有食堂组织开展“光盘打卡”行动。推广“小份菜”“按需取餐”“剩菜打包”等措施,完善餐饮浪费监管机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以适当方式通报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五、强化节能考核目标责任。组织开展市直单位2021年度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考核,修订《市直单位2021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强化考核监督和日常检查。各县区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完善考核制度,扎实推进各项节能工作,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力争在省目标考核中位居前列。

六、推动节能技术改造。鼓励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对现有建筑以及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重点用能设备节能改造,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对节能改造成效明显的项目进行以奖代补。推动高校合同节水工作。积极开展绿色出行行动,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

七、加大节能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公共机构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粮食日、绿色出行宣传月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利用网站、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推动广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组织完成第八批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合同能源管理、节约型机关建设等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队伍专业素质。

八、规范能耗统计工作。推进公共机构能耗定额制,以能源资源消耗定额与一定下降率相结合的方式分解下达能源资源消耗指标。严格落实《安徽省贯彻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统计、数据会审和数据质量抽查工作。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要求审核、报送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报表,建立健全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准确掌握信息,不断夯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基础。

附件1.安徽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细则

2.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