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人民银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人民银行>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09E/202203-00033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市人民银行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31
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3-31 14:50 来源:市人民银行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  则

(一)编制目的

为贯彻国务院和上级行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规范应急处理程序,提高应急处置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影响,维护好宣城中支机关办公秩序,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宣城中支职工(包括借调、学习锻炼、聘用、服务外包人员等,下同)健康受损害或威胁的各类事件。

(三)疫情分级

根据疫情传播的严重程度,将应急响应分为III级、II级、I级三种情况。

1.III级情况。包括以下几种情形:

(1)中支职工的常住小区或经常往来地区中存在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

(2)中支职工被确认为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次级密切接触者。

2.II级情况。包括以下几种情形:

(1)中支职工被确认为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2)职工本人或其共同居住人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

3.I级情况。中支职工被确认为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

二、应急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

成立宣城中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王东任领导小组组长,芮加清、项蔚然、黄咏梅、杨立峰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支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人事科、保卫科、会计财务科、宣传群工部相关同志参与有关工作。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听从上级行和地方应急部门指挥,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措施,及时汇报最新进展。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按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及时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组织加强人员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和供给、环境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执行疫情信息快速报告制度。当出现紧急情况时,提示领导小组视情启动错时上班、错峰就餐、隔离办公、岗位调整等各项应急措施。

三、应急信息报告及应急处置

(一)应急信息报告

发生上述疫情分级中任一情形时,职工本人均须立即履行报告义务,如实向所在部门报告具体情况,所在部门要立即将有关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严禁知情不报或故意隐瞒。

(二)应急处置

1.III级情况的处置流程

(1)职工本人及家属应按照当地疾控中心、社区等部门要求,配合做好流动调查、核酸检测、隔离等措施,并每日将相关情况向所在部门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情况报告领导小组和上级行应急管理部门。

(2)外来人员管理。非必要外来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办公大楼区域。对确需来现场办理业务的外来人员应由门卫保安电话预约相关部门,获准许后,现场扫描健康码,凭绿码进入,须全程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到指定场所办理业务。

(3)办公区域管理。对办公大楼进行全面消毒,对重点部位进行严格消毒,提高办公区域、电梯、楼道、会议室等消毒频率,规范做好消毒记录。各部门内部加强日常消毒,同时应将外来人员接触面限制在最小范围。

(4)食堂区域管理。实行单双号楼层错峰用餐或订餐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就餐排队保持1米以上间距,每桌就餐人数不得超过六人。送食材的外来人员进入食堂区域一律凭健康码、佩戴口罩、检测体温。食堂餐厅和厨房每日进行严格消毒。

(5)机关员工管理。机关职工每日检测体温,佩戴口罩上班,窗口部门特别是接触外来人员的岗位一律佩戴口罩上岗,并与外来人员保持间距,注意个人防护。

(6)应急值守管理。行政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不得迟到、早退和中间脱岗,遇情况及时报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好督促提醒工作。当班人员务必与接班人员无缝衔接,不得空岗。

若遇轮班人员被隔离等情况的,首先在科室内调剂解决,科室内调剂确有困难的,由防控领导组办公室指定人员值班,相关人员和部门应服从安排、予以支持。

(7)正常办公秩序管理。所在部门要及时妥善安排好被隔离人员的工作交接,严格落实岗位AB角,若隔离人员较多,日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应迅速由人事部门根据中支应急预案在全行范围内调剂解决,确保工作运转正常。

(8)领导小组办公室应随时掌握被隔离人员的出现各种情况,做好形势恶化的各项准备。同时,做好职工健康状况全面摸排,强化外来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扩大消杀范围和频次,引导减少人员聚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疫情蔓延扩大。

2.II级和I级情况的处置流程

(1)职工本人及家属应按地方防疫部门和医院要求,配合履行隔离观察或住院治疗等手续,并立即向所在部门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向上级行应急办和地方疾病控制部门报告,并按照各方要求开展具体疫情防控工作。

(2)所在部门要及时妥善安排好被隔离人员的工作交接,若隔离人员较多,日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应迅速商请办公室、人事科提出人员调整方案,确保中支系统正常运转。

(3)领导小组办公室应随时掌握并上报被隔离和接受治疗人员出现的各种情况,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疫情蔓延扩大。

(4)领导小组要共同研究制定并执行人员调整、备班、轮休、错时上班、线上办公等应急工作方案,确保中支系统在可允许的范围内实现正常运转。

(三)应急处置措施的终止

三类疫情所描述的情形或相关危险因素依次解决,或末例新冠肺炎病例发生经过最长潜伏期无新的病例出现,各类应急处置措施依次终止,但仍应按照地方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上级行最新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四、应急保障

(一)加强宣传工作。通过OA网、电子屏、微信群等媒介及时转载关于疫情形势和防疫知识的权威报道,切实增强职工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全力配合卫生管理机构等防疫部门相关要求。

(二)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和经费支持。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药品以及消毒用品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和定期供应。加大对防治疫情所需的经费支持。

(三)强化考勤监测和应急值守。各科室严格考勤监测,及时登记缺勤者信息,并查明缺勤原因,发现可疑者第一时间上报。出现III级及以上情形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可视情指定应急值守人员,明确沟通联络工作要求,确保信息畅通,上下对接顺畅。

(四)严格外来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严把出入关,外来人员必须现场扫描健康码、检测体温,全程带口罩。发现黄码和红码人员应拒绝其进入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加强外来车辆出入管理,严查人员证件和物品,严防病源输入。

(五)建立定期消毒制度。定期进行全面消杀,对食堂、会议室、车辆和其他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严格消毒。出现III级及以上情形时,要进一步扩大消杀范围,提高办公区域、电梯消毒频率。

(六)强化临时施工人员管理。临时施工人员首次进驻中心支行机关大院时,相关部门要担当起牵头、协调职责,对施工人员进行行程和健康状况摸排(必要时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大楼统一执行扫码、体温检测等基本防疫措施。

(七)加强会议和重大活动管理。出现III级及以上情形时,原则上,一般性现场会议活动全部取消或延期。必须召开的,要严格履行报备审批手续,做好必要防护措施,严控会议规模和范围。

(八)保障中支系统办公业务平稳运行。当出现III级及以上情形时,要视情研究确定岗位人员阶段性调整和备班、轮休和错时上班等方案,确保办公秩序正常,金融服务稳定运行。

五、预案管理与更新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变化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预案更新、修订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