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公管局>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812771/202107-0005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宣城市“十四五”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2
【文字解读】关于《宣城市“十四五”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2 16:49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研究编制了《宣城市“十四五”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决策部署,抓紧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全力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了“十四五”向着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目标进军,在“十四五”宣城市整体发展规划的统筹下,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在总结“十三五”时期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在 “新机遇”、“新空间”、“新动能”、“新要求”的催生下,制定出此《规划》。

二、《规划》编制工作把握的原则有哪些?

一是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要求。把落实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决策部署,响应市委市政府新时期整体规划要求作为“十四五”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方式,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二是强调直面新机遇新挑战。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要全力推动与长三角城市的紧密合作,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全力推动数字技术的运用,把握新信息革命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创新带来的新空间;全力推动与宣城市智慧城市发展的对接融合,把握智慧城市为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提供的新动能;全力推动破除要素自由流动的壁垒和障碍,把握国内经济大循环格局对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出的新要求。

三是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在公共资源交易事业上的领导,紧抓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监管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共资源交易人才后备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新局面的形成。

三、“十四五”时期,对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提出了哪些要求?

总体上,可以归纳为两个大的方面:一是要紧扣国家及省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大方向,确保《规划》按既定目标完成,在重点建设项目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助力宣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推进。二是在具体规划上,要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全面增强服务供给数字化能力,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开放度,增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承载能力,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区域一体化,构建智慧化云交易平台,提升交易市场服务质量,创新交易监督机制体制。

四、“十四五”时期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总体目标是什么?

进一步加大新技术的应用和开发,优化升级现有平台系统,打造三至五年持续领先的宣城市“智慧”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

五、《规划》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推动改革创新,持续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按照国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总体要求,持续深化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交易平台建设,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治理,促进公共资源有序流动。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聚焦公共资源交易短板弱项,深入开展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提升行动,完善全市规范性文件“目录管理、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破除妨碍统一市场建设的各种壁垒,及时研究制定新纳入平台交易项目的管理制度,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促进各类公共资源公平交易、高效利用。

三是深化整合共享,持续拓展平台功能。持续完善电子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功能,有序推动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林权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农村集体产权等资产股权,排污权等环境权,以及特许经营权纳入平台进行交易进一步规范平台运行管理,健全信息披露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是创新监管方式,持续规范交易市场秩序。深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对集中处罚权行使,持续净化市场环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失信行为认定、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机制,广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形成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监管机制,提升监管针对性、及时性、科学性。推动先进数字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上的运用,探索破解围标、串标、借用资质投标等违法行为。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公管局
   解 读 人:吕卫萍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61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