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生态环境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112-00072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实录(宣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4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112-00072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实录(宣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4
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实录(宣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稿)
发布时间:2021-12-24 10:46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新闻界朋友:

非常荣幸参与此次新闻发布会,十分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宣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宣城市生态环境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宣城市切实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治理工程大幅增加,监管执法依法从严,而且污染防治的科学性、系统性也在逐步增强。但是,宣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特别是秋冬季节,受不利气象条件等综合因素影响,发生重污染天气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如何采取强化措施,积极有效应对,社会各界也格外关注。

下面,由我向各位通报今年我省秋冬季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一、工作进展和当前形势

近年来,通过实施长三角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市秋冬季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截至12月20日,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9.3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7.3%,绝对值排名全省第2位,优良天数比例为93.2%,排名全省第2位。

但目前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稳固,为持续深入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进一步减少重污染天气,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宣城市积极开展2021-2022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为“十四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攻坚行动的总体考虑是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降低PM2.5浓度为主要目标,在继承过去行之有效工作基础上,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攻坚范围、攻坚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坚持标本兼治,推动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等治本之策的同时,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坚持巩固成果、稳中求进,确保完成我市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考核问责,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二、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措施

今年宣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主要有10项重点任务,包括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落实钢铁行业去产量相关要求;积极稳妥实施散煤治理;深入开展锅炉和炉窑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加强扬尘综合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为确保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我市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加强监督帮扶、强化考核督察等保障措施。具体举措包含:

(一)强化城区面源管控

通过网格化管理,利用无人机、激光雷达、空气质量微站、走航车、手持颗粒物监测仪等手段对城区污染源进行持续不间断的巡查、排查,发现问题即时进行处理,并第一时间交办行业主管部门。

(二)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利用VOCs走航车对涉VOCs重点开发区、工业聚集区开展走航监测,针对异常区域点位存在的环境问题,即时通知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同时,制定印发了《宣城市2021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采取“走航监测发现高点异常值-特征污染物锁定特定企业-执法监测现场取证-依据监测结果提出整改或处罚意见-限期整改完成提档升级”的闭环管理模式,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执法-监测联合检查,累计对13个企业开展了专项监测工作。督促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及时开展一园一案、一厂一策编制,累计有4个园区、82家企业完成方案编制工作。

(三)扎实开展移动源污染治理

加大对机动车检验机构的监管力度,下发了《关于规范机动车环保检验工作的通知》,督促各检测机构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检测。同时,强化日常督查检查,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市市场监管部门先后3次对市区机动车检验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向社会进行公示。在日常监管中,充分运用遥感监测、黑烟抓拍、OBD远程在线监控等系统进行溯源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依法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已对全市5家机动车检验机构依法进行了处罚,共计罚款74.06万元。大力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检测和编码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检测145台次,编码登记7317台次。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宣城市机动车排气路检联合执法程序》,自11月1日起,在市区重点路段对机动车排气进行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对78辆柴油货车开展检测,其中8辆不合格。不断完善移动源监管能力建设,今年我市新建黑烟车视频抓拍系统9套,目前我市共有黑烟车抓拍系统18套、遥感监测系统3套,累计处罚超标柴油货车528辆。

(四)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改工作

督促重点行业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省里的相关要求,加快提标改造,并严格按照分级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今年全市共组织7家水泥、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申报A、B分级。

    三、补充保障措施

    (一)完善监测监控体系

    加强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建设,按照《“十四五”全国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监测网络能力建设方案》要求,加强秋冬季颗粒物组分监测和 VOCs 监测,颗粒物组分监测结果按要求及时上报,并在区域内共享。加强污染源监测监控,将涉 VOCs 和氮氧化物的重点企业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完成重点污染源大气主要排放口自动监控设施安装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推进交通空气质量和流量监测,完成下达我市的交通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建设。

    (二)强化工作监督

全市围绕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主要任务,以 PM10 为重点精准有效开展环境监督执法。重大活动期间,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执法监督力度,加密应急响应期间执法检查频次,督促企业落实重污染应急减排责任。我市已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及时通报秋冬季大气治理相关信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