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11-0006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2021年《宣城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4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11-0006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2021年《宣城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4
【部门解读】2021年《宣城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4 10:10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1月22日,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宣城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方案宣政办〔2021〕16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印发《宣城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方案》的背景

答: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20〕14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更好地发挥农业种质资源作用。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建立健全系统完善、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三、实施方案中今年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答:(一)全面调查收集,挖掘资源家底。

       (二)加强保护交流,实现应保尽保。一是实行分类分级保护,加强安全保存。二是加强合作交流,强化监督管理。

               (三)加强鉴定评价,强化科技支撑。

               (四)健全保护体系,确保资源安全。

               (五)推进开发利用,提升种业竞争力。

四、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

(一)加大资金投入。按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规定,利用好农业生产、农业科技等项目资金,支持做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科技创新政策兑现等方面,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支持力度。各类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缓解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建立市场化、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金参与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鼓励开展种质资源保险。
          (二)加强用地保障。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合理安排新建、改扩建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区、圃)用地,科学设置畜禽种质资源疫病防控缓冲区,不得擅自超范围将畜禽、水产保种场划入禁养区;占用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区、圃)的,需经原设立机关批准。
         (三)完善激励政策。健全农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对种质资源保护科技人员实行同行评价,收集保护、鉴定评价、分发共享等基础工作可作为职称评定的依据。对种质资源保护科技人员绩效工资给予适当倾斜,可在政策允许的项目中提取间接经费,在核定的总量内用于发放绩效工资。支持和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加强农业种质资源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深入推进种业科研人才与科研成果权益改革,鼓励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开展资源创新和技术服务。支持创新种质上市公开交易、作价投资入股。按照有关规定,对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四)实施双招双引,助力种质资源开发利用。
          1. 提升种业实力,加快种业发展。借力科研院所技术优势,扩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范围,依托高等院校专业优势,培育高素质人才,吸引人才回乡创业,打造种业强市,“请”进来优质种质保护新企业,扶持好本土农业种质保护企业,适当增加对保种单位(点)、企业的政策支持以及资金倾斜,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助推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2. 建立健全农业种质资源利用体系。挖掘一批优质种质资源,支持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布局,依托农产品优势产业,鼓励企业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创制,参与特色地方品种开发,促进特色企业做优做精。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生态化发展,面向长三角地区市场创建农业种质资源示范基地,支持我市企业开展长三角地区种质资源引种工作,健全完善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加强种质资源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