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12-0012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01
《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1 09:59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2021年教育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决定,联合印发《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省部共建技能安徽意见》),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全国职教大会明确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启动实施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地方试点。2021年3月,教育部时任部长陈宝生调研安徽,充分肯定了安徽职教改革发展经验,表示教育部将继续大力支持安徽教育事业发展。4月,孙春兰副总理来皖调研,对安徽职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安徽在技能社会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建设技能中国提供安徽方案。

二、总体考虑

教育部和安徽省主要领导达成共识,决定率先在安徽启动实施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地方试点。安徽省委、省政府对部省共建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均对部省共建安徽作出部署。9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职业教育大会,时任省委书记李锦斌和省长王清宪分别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王翠凤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要支撑,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内在要求,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要聚焦工作重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进技能安徽建设为总抓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各地各部门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营造浓厚氛围,汇聚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起草过程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要求,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组织工作专班研制《省部共建技能安徽意见》,与教育部充分沟通汇报,集中撰写、多轮研讨、反复研磨文稿,经全国知名职教专家充分论证,多轮征求和充分吸纳了教育部有关司局、省直部门和各市意见,并经合法性审查、省委教育工委会议研究、省政府办公厅会议协调及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报经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同意,以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部省共建,到2025年,安徽技能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规模、职业高等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规模实现大体相当,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数量居全国第一方阵;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技能人才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对产业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进一步增强;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明显提升,技能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形成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产业、专业、就业“三业”联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接通的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技能型社会的标杆区,为构建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打造安徽样板。

五、主要内容

《省部共建技能安徽意见》包含总体要求、23条任务和3项保障措施,明确了7条教育部支持政策清单和40条安徽省工作任务清单。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聚焦技能社会建设活力激发、培养体系建设、培养质量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和技能氛围营造五个方面,部署23条主要任务。

通过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完善技能人才选拔评价和激励制度、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等4套组合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建设技能型社会活力;

通过强化中职教育的基础地位、巩固职业专科教育的主体地位、稳步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机制、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等6项举措,健全技能培养体系,搭建技能学习平台;

通过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程、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程、技能公共服务建设工程等6大工程,提高技能培养质量,促进人人拥有技能;

通过开展重点产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区域技能提升行动、重点人群技能提升行动、重点战略技能提升行动等4大行动计划,提升技能服务能力,赋能美好安徽建设;

通过构建技能人才荣誉体系、传承弘扬工匠精神、加大技能安徽宣传力度等3项措施,厚植技能文化土壤,营造崇尚技能氛围。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部省协调推进机制、凝聚技能安徽政策合力等3个方面提出要求。

第四部分附件。围绕省部共建重点建设任务,细化了7条教育部支持政策清单和40条安徽省工作任务清单,并明确了责任部门。

六、主要特点

《省部共建技能安徽意见》是教育部和安徽省落实国家“实施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地方试点”的率先行动,是继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之后,职业教育领域又一大创新举措,凝聚合力、特色鲜明。

一是积极争取支持,争做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先锋。和山东、江西、甘肃等兄弟省份的职教高地相比,教育部支持安徽政策既有共性之处,比如支持实施“双高计划”、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建设等;更有个性差异,在职业教育体系、产教融合和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等方面支持安徽率先发展,比如支持安徽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组建区域性、行业性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在中职学校设置分校或分院,部省共建优质高职院校,支持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本科高校与产教融合型企业联合培养专业硕士,支持安徽行业龙头企业设立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支持安徽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等。

二是注重改革创新,着力突破省级层面若干重大政策。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和投入力度,充分吸收兄弟省份有益做法,在职业教育的管理机制、行业企业办学、技能人才选拔评价激励机制、经费保障统筹等方面创新政策措施,着力打通技能安徽建设制度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办好优质职业院校,解决“上什么样的学校”问题;通过构建技能培养体系,解决发展通道与上升空间问题;通过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解决社会用人制度问题;通过开展技能公共服务建设和重点人群技能提升服务,解决群众多样化技能需求问题。

四是服务“三地一区”,努力适应经济社会技能需求。锚定安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突出“三地一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等战略,优化技能供给侧改革,赋能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省政府要求将职业教育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和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每年开展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市、县督查激励工作。各地要认真学习《省部共建技能安徽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技能长入经济、嵌入科技、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大人才和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