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201-00005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报告
名称: 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0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201-00005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报告
名称: 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05
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15:36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8日)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汇报,市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审计部门细化“清单式”管理,落实“挂销号”制度,积极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扎实推进各项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改问题72个、涉及金额10.8亿元。

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部分资金分配拨付时间较长”等问题,市财政局在编制专项预算时,主动加强谋划和对接,进一步加快代编预算下达进度,对未明确具体用途的转移支付资金,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制定资金分配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分配拨付。同时,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切实提高部门绩效目标编制、信息公开和绩效评价水平。针对“存量资金清理不及时”问题,持续加大清理力度,市财政局已统筹盘活财政专户结存资金7290万元;宣城经开区将沉淀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和教育事业发展。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部门深入落实“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预算意识,严格控制经费用途。市科技局对现有专项资金进行梳理,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市卫健委督促下属单位及时下拨专项资金,加快预算执行,推进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市水利局港口湾库区绿化提升项目已实施完成,并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宣城市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和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开展了专项检查清理,并进行分类处置,持续推进。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针对部分县市区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项目未按时开工或序时进度滞后问题,各地通过调度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资金拨付等方式,已全部完成整改,共涉及16个项目、4.8亿元。2个不符合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出范围的项目,已调整并报上级财政部门备案。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部分数据采集填报不及时、不准确问题,相关县市区已及时补充更新资金流向明细及惠企利民发放信息。

(二)新增专项债券管理使用审计。市本级三个棚户区剩余征迁51户、约4.34万㎡,正在按《市区遗留棚改项目攻坚清零行动方案》要求强力推进。相关县市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和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规范专项债管理和监督,明确职责,促进本地区专项债实现从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发行、项目调度到资金使用全流程监管。

(三)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相关县市区加强内部沟通协调,认真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和规范对企业各类奖补资金发放的管理和审批程序,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效。

(四)稳就业保民生审计。宣州区、宁国市、旌德县加大了就业培训力度,完成技能培养目标任务。郎溪县及时追回多发放和重复发放的培训补贴。泾县已规范整理危房改造档案。郎溪县相关扶贫村带动项目林权抵押手续已完善并重新签订了合作协议。

四、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部分医保政策未落实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超标准或重复收费已全额追缴至医保基金账户或清退给参保人员,违规支付的限制用药费用也已全部追回。各地医保部门已将拖欠资金分批拨付到位。

(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宣州区14名重度残疾人参保手续已完善,并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范围。重复享受待遇多领取金额均已追缴完成。

(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审计。市疾控中心基础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项目已基本完成。泾县、绩溪县加快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资金拨付。

(四)教育民生工程审计。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加快中职免学费补助资金使用进度,目前已支出390万元用于学校设备采购、教科研活动等。

五、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督促建设单位加强工程结算管理,多计工程价款已在结算时据实调整,对履职不到位的5家监理单位、2家清单编制单位按合同约定分别给予了罚款、通报。督促陵阳路二期PPP项目运营公司对损毁的树木完成补植。对水阳江大道闭合段北段PPP项目运营公司给予工期拖延违约处罚160万元;对违规计入建筑安装工程的其他费用已作调账处理,并委托造价咨询单位对该费用进行审核核减。市梅溪路(水阳江大道-九连山路)道路维修工程等3个项目漏缴的合同印花税已补缴。

综上,从整改的总体情况看,审计发现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市政府将持续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督促有关县市区和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切实推动源头治理,力求“治病去根,不反弹”。

以上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