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投资促进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2341700686863395A/202112-0001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招商合作中心2021年新闻发布会实录——通报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9
索引号: 12341700686863395A/202112-0001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招商合作中心2021年新闻发布会实录——通报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9
市招商合作中心2021年新闻发布会实录——通报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29 16:07 来源: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市招商合作中心

(2021年12月)

 

今年以来,市招商合作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扬进取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1-11月,全市新签亿元以上项目518个,同比增加68个。其中,1-5亿元项目452个,5-10亿元项目3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64个,同比增长13.2%;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74个,同比增长5.9%;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22个,同比增长8.1%;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38.3亿元,同比增长11.5%。

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完成情况。1-11月,全市新建10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2个;亿元以上项目到位长三角资金788.9亿元,同比增长16.2%,超过目标任务1.2个百分点。

承担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490个,新建项目数居全省第1位,同比增长8.6%;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59.4亿元,同比增长15.7%,到位总量及增幅均居全省第6位。预计全年新建亿元以上项目500个,到位省外资金1100亿元。

强化顶层设计,聚焦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十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五大专项”行动,推行“六化”举措。制定《宣城市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和《宣城市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聚焦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2+8”特色产业,建立以市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为主导,产业集群群长、产业联盟盟长协同推进的“三长”工作机制。按照一个特色产业+“一个行动方案+一支基金+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考核办法+一个咨询智库”的1+5工作模式,集中力量攻坚,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支持产业链发展。链长制实施以来,全市新建产业链项目194个,到位资金431.8亿元。投资15.2亿元的宣城云计算大数据中心、16亿元的立讯年产2000万件新能源汽车连接器技术改造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坚持高位推动,聚焦项目建设。成立全市“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制,统筹推进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坚持“无会周”外出招商制度,将每月第二周确定为全市“无会周”,要求各级领导外出招商。按月梳理更新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建立市领导包干推进重点项目制度。从三季度开始,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三比三学三赶超”活动,比拼搏干劲、比项目质量、比发展速度,激发全市“双招双引”工作的热情和干劲。建立“双招双引”省市县三级对接联动工作机制,推荐来皖考察企业245家,对接42家,形成投资意向21条,其中已有4条线索实现签约。

搭建智能平台,聚焦精准招商。委托前瞻研究院制定十大产业链招商地图,确定目标企业1084家、重点企业203家。开放智慧招商系统数据,为全市招商人员共享,全力招引全球500强、龙头型、基地型、平台型、补链型产业项目。开发“宣城掌上招商地图”小程序,为驻外人员提供便捷。搭建“云视讯”视频系统,组织不见面招商。借助“宣招天下”平台,对项目进行全流程管理服务。按照“补链条、聚集群、新基建”思路,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谋划重点招商项目144个,总投资2995亿元。

发挥商协会优势,聚焦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家资源优势,加强互动交流,促进合作共赢。先后设立上海宣城商会、宁波宣城商会等7家异地宣城商会,持续推进杭州、苏州等地宣城商会成立工作。依托异地商协会,全年全市举办大型产业推介活动40余次,累计向4000余名客商宣传推介宣城。借助“文房四宝旅游节”平台,常态化举办文旅专场招商推介会,提升宣城知名度和美誉度。谋划聘请市政府发展顾问,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全市经济建设领域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谋作用,吸引更多人才和项目集聚。

二、“十三五”时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747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522.5亿元。新建亿元以上项目数连续4年居全省第1位,在省对市招商引资考核中连续5年居全省前6位(分别位居第6位、第5位、第4位、二类市第2位、A等次)。2020年,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471个,到位资金1030.4亿元,分别较2016年(248个、770.2亿元)增长89.9%和33.8%。全市新建亿元以上项目长三角占比达80.3%,在建项目到位长三角资金增长16.4%。在大项目的带动下,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8户,创2017年来新高。截止2020年全市规上企业共1477家,其中近80%为招商引资落户企业。

(二)工作举措

是强化上下联动,创新“双招双引”机制建立“双招双引”省市县三级对接联动工作机制,制作全市“投资环境”及“惠企服务”等H5展示页面,通过省“双招双引”综合服务平台,推介宣城投资环境。

是强化顶格意识,深化产业链招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出台《宣城市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从工作机制、考核调度及舆论宣传等三个方面明确保障措施,严格落实“无会周”领导外出招商制度。

是强化统筹调度,不断完善驻外招商。利用“宣招天下”智慧招商系统,推进全市招商资源信息共享,实时监测招商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全生命周期动态跟踪管理,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常态化调度。在市直单位和宣城经开区选调干部组建驻外招商办事处,赴上海、杭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开展驻点招商。

是强化交流合作,拓展招商渠道。印制2021版《宣城投资指南》,利用“投资宣城”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宣城招商资讯。在全国新徽商盛典、昆山台协慢垒联盟20周年纪念大会、宁波市宣城商会成立大会等开展宣城专场招商推介。

是强化顶层设计,布局谋篇“十四五”。编制招商引资“十四五”规划。梳理全市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现状,摸排潜在目标企业,编制十大特色产业链招商地图,为开展产业链招商提供导引。围绕优势产业建立项目库,编制重点项目120个,计划总投资2221.9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

三、未来五年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招商机制,拓展招商方式,建强招商队伍,聚焦十大特色产业链建设,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助力宣城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建设,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排头兵。

(二)目标任务

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500个,其中1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0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000亿元。

(三)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突破招商瓶颈。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土地供应情况调研,通过盘活闲置厂房、推行标准地政策、申报省级重大项目争取单独供地等方式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充分利用《宣城市支持投资(基金)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集聚资本类项目,丰富招商类型,发展总部经济。拓展与招商中介机构及专业招商机构的合作方式,利用市场化专业化力量获取优质招商信息,促进招商项目提质增效。加强与落户企业、各类商协会及宣城籍在外成功人士沟通交流,推进以商招商,提升招商精准性。

二是精准推动产业招商。落实《宣城市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加强专业化、专职化“双专”队伍建设,强化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招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实战能力。充分利用链长制“1+5工作模式”,促进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链发展一体化推进。构建领导挂帅顶格推进、上下联动平台承载、专业招引智库辅助、项目引领要素保障的“双招双引”工作机制。围绕未来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新兴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和传统优势产业链的核心环节,重点招引一批产业链标杆性企业和靶向优质企业。

三是高效推进“双招双引”。落实《关于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化目标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外资引进、国企引进、民企引进、平台升级、招才引智等五大专项行动,落实项目推进顶格化、招引渠道专业化、招引服务信息化、区域合作常态化、工作落实责任化、营商环境便利化等工作措施,积极推动“双招双引”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高效运行,聚焦三类“500强”企业和“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的“隐形冠军”企业,力争在招引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

四是切实完善招商机制。“双招双引”工作纳入政府每月经济工作调度会,建立“单月点评、双月调度、季度观摩”制度,开展“三看三比”活动(看大项目比牵动力、看新项目比增长力、看高科技项目比创新力),压实招商平台载体责任,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传导压力,激发活力,浓厚招商氛围。谋划组建项目评审专家库,进一步规范项目评审流程。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建立常态化调度系统,推进项目动态监测,促进均衡发展。完善帮办服务评价机制,将帮办服务评议和效能建设有效结合,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推进慢问题。

五是整体打造城市外宣名片。“生态福地、兴业宝地”为主题,围绕“中国文房四宝,山水诗意宣城”品牌,整合城市宣传资源,整体包装设计城市形象,突出工业强市、文旅兴市、招商立市,建立城市视觉系统。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各种新媒体开展立体化宣传,谋求各部门宣传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提升城市知晓度和美誉度。加强与上海安徽商会、昆山台协会、苏州山田会、中国投资论坛创新发展中心等商协会合作交流,每年举办投资推介活动,瞄准重点客商开展招商推介,推介以商招商。

四、2022年工作思路、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安排

(一)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压实招商责任,建强招商队伍,优化招引方式,提升招商能力,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获得新突破,推动“双招双引”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增添招商动能。

(二)预期目标

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500个,到位省外资金1100亿元。新建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强力推进双招双引。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开展“双招双引”百日提升行动,瞄准关键部位,优化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产业链招引路径,围绕增强平台招引能级、深化专班步法打法、强化工作基础能力、落实顶格推进实效、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全力提升“双招双引”实效。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及产业链牵头单位筹备“双招双引”和十大特色产业链建设大会,进一步提升“双招双引”工作氛围。

二是格推动项目招引。按照省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落实制定党政主要领导顶格招商机制,严格落实“无会周”和用三分之一精力招商要求,定期通报领导干部外出招商情况。按照“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重大项目由市领导包干推进,明确部门和属地责任,建立挂图作战机制,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推进工作量化、细化、目标化,确保重大项目提速落地见效。

三是着力深化产业链招商。用好十大特色产业链招商地图及小程序,提升产业招商精准性。加大产业链牵头单位的综合协调,引导各招商组认真梳理我市产业发展现状,积极谋划和推进符合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加强与省十大新兴产业推进组牵头单位专题汇报、跟踪对接,争取更多宣城元素、宣城企业和项目纳入省级规划、方案和项目清单。

四是不断拓宽招商模式。借力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联动各县市区、驻外招商办事处,抢抓长三角产业转移机遇,针对重点园区、产业高质量开展招商推介工作。充分利用《宣城市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等政策激励机制,不断探索招商引资的新模式,重点探索积累政府购卖服务的经验,加强以商会、企业的合作,完善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专题招商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对接优质资源,集中突破承接落地,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等。建立专业招商队伍,在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实现新突破,不断提高招商成功率,并形成长效机制,为全市招商引资提供内生动力。

五是积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围绕四届市委招商引资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深化走访帮扶企业制度,严格落实中心领导走访招商引资企业“三个一”常态机制,畅通招商引资企业诉求渠道。以“一体化”招商机制为抓手,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落地、建设、经营方面的困难。完善帮办服务评价机制,将帮办服务考核评价同招商引资季度考核和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对项目进度实行动态跟踪,常态化开展帮办情况督促和检查指导,切实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