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11-0007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11-0007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5
【负责人解读】关于《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5 08:51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1月22日,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宣办发〔2021〕20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的背景

答:为深入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要求,着力突出乡村振兴“抓主抓重”,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提出此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以巩固拓展守底线、整体推进提水平、重点突破抓示范为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各类兜底保障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做好“搞干净、摆整齐”等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性工作,一体化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提升、乡村建设提升、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提升、农村改革提升“五大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中争先进位;在整体提升水平、不断发展的同时,以系统集成思维开展示范片区建设,利用2-3年的时间打造一批达到或接近苏浙水平的乡村振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原则,突出沿边沿线、自然禀赋和产业特色,围绕“成规模、有特色、高水平”的建设目标,在全市规划23个特色产业、农旅融合、生态康养等类型的示范片区,每个片区集中连片10个村左右的规模,实施“一区一策、一区一品、一区一韵”,差异化发展。

三、意见中主要工作有哪些

答:(一)聚焦乡村产业提升,在“产业强”上示范引领。

一是扛稳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责任。二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三是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四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二)聚焦乡村建设提升,在“生态美”上示范引领。

一是注重片区规划设计。二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四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三)聚焦乡风文明提升,在“乡风好”上示范引领。一是提升思想道德水平。二是提升农村文化建设。三是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四是提升人才集聚水平。

(四)聚焦乡村治理提升,在“治理优”上示范引领。

一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发挥三治融合作用。

三是推行数字乡村治理。

(五)聚焦农村改革提升,在“农民富”上示范引领。

一是持续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二是促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四、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1、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机制,将示范片区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建立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各片区要建立专班,由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配强领导力量、工作力量。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工商联、企事业单位等各方力量,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活动。

2、强化政策扶持。强化资金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探索设置乡村振兴基金,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示范片区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放大和撬动作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拓宽金融服务途径,强化片区金融服务网点建设和信用示范创建。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行动,创新出台灵活实用的引智、引资、引才政策,吸引人才下乡、能人回乡、企业进乡。强化用地保障。示范片区涉及的土地及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中优先安排。创新采取“点状供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增减挂钩”“盘活闲置宅基地”等多途径用地方式,保障示范片区建设发展需要。

3、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运用好新媒体,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形成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凝聚全市上下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共识、心气、力量。做好片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培训,积极报送示范经验做法和创新成果,不断扩大示范片区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效应。

4、强化督导考核。加大考核督促力度,分别制定市级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和示范片区管理办法,示范片区的投入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县分级开展调度推进,建立健全比学赶超调度机制,市委农办每季度组织一次示范片区建设现场观摩评议。每个示范片区分年度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每月一调度一通报,推进工作落实。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与相关支持政策和资金相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