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文旅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110-0006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公民
名称: 【其他解读】市文旅局2021年百姓问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25
【其他解读】市文旅局2021年百姓问政
发布时间:2021-10-25 11:13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合作科

(一)介绍

根据《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旅游规划合作科的主要工作职责为:指导重点旅游区域、目的地、线路的规划、开发、策划、营销。指导、调度“皖南川藏线”“皖浙天路”等重点线路产品的规划、开发和宣传工作;指导、组织全市旅游整体形象和重要旅游产品对外宣传推广,负责重大旅游活动策划与组织工作;承担区域旅游交流合作有关工作。负责宣城旅游的境外市场开发、境外营销推介工作;负责全市旅游营销绩效评估工作。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主要为:

一、充分利用自然禀赋,大力宣传红色旅游资源,唱响红色旅游赞歌。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展示我市红色文旅资源优势,围绕“红色旅游、革命文物”等宣传重点,编制《宣城红色旅游线路指南》,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红色血脉魅力宣城》红色旅游专题宣传片,并于7月22日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开展红色旅游主题宣传,在合肥南站、杭州东站投放大屏广告,在合肥南所高铁列车投放头片广告,进一步宣传我市红色文旅资源、产品。

二、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深耕长三角客源地市场,推进“长三角之心”建设。

联手上海大世界在上海大世界举办2021首届长三角(宣城)文旅嘉年华活动。活动期间,举办了宣城市文旅产品推介、展示展销、旅游达人分享“我眼中的宣城”、上海知青代表讲述五十年沧桑巨变、各县市区文旅局长发表迎客宣言邀你游宣城等活动,并组织我市文旅企业与上海旅行社签订文旅合作协议,发布全市文旅企业优惠政策。

三、加强节庆赛事营销,借助重点节庆活动契机,提升城市品牌新高度。

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于927日-29日在宛陵湖成功举办,以宣城主会场+泾县分会场的形式共举办10+10+N项主题活动,涵盖非遗联展传统民俗、发展论坛、美食展示、文艺大赛、招商推介、采风踩线、文房四宝精品展等多个领域。

四、强化城市品牌建设,多措并举矩阵宣传营销,擦亮诗意宣城名片。

联合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联合开展四季自驾游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加强我市精品旅游线路的宣传推介,结合时令特色、资源优势,推出系列四季精品自驾游及赏花、亲水、赏荷、夜游、美食、研学主题线路产品,做火做热“四季游宣城”系列活动

(二)问题

1.问:宣城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已有一定的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接下来,市文旅局将在哪些方面发力推进文旅品牌和城市品牌的建设?

答:宣城是宣笔、宣纸的原产地及徽墨的重要原产地之一,由笔、墨、纸组成的我市文房四宝制作已有千年历史,近年来,宣砚开发、生产又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宣笔、宣纸徽墨、宣砚不仅品质独特,而且制作工艺令人叹服,被视为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2004年,宣城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的荣誉称号2014年通过复评后更名为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刚刚,我市成功举办了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通过多年来的打造,“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的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有显著的提升,接下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进城市品牌及文旅品牌建设。

一、着力塑造“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主题文旅形象品牌重点打造“文房四宝文化、诗歌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品牌以美丽乡村、休闲生态园区、农家乐、民宿等为代表,打造乡村度假旅游品牌结合细分市场特征,推动目的地品牌营销及全域旅游目的地营销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城市品牌影响力。

   二、深入打造“节庆宣城”文旅宣传品牌。 继续打造“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宁国“山核桃节”、泾县“宣纸文化艺术节”、绩溪“徽菜美食节”、“安苗节”、旌德“灵芝艺术节”等节庆、活动文旅品牌深入开展“宣城文旅节庆年”活动,以期通过节庆活动的举办,集中展示“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的文旅形象牵头整理各县市区传统节庆活动及文旅宣传营销节庆活动,编制宣城节庆年历持续发布,打造“节庆宣城”文旅品牌。

三、积极开拓国内长线市场和入境市场。积极利用合福、商合杭、皖赣新双线等高铁带来的发展机遇,以文化、文房四宝文化、红色资源、乡村资源为重点,大力开拓京津冀、珠三角、华中、华南市场,积极开发商合杭、合福高铁沿线的其他长线客源市场依托芜宣机场集散枢纽作用加大宣传和产品线路研发将我市打造成游客落地华东的主要进出港之一

四、持续推进旅游产品线路研发。加大对“不得不游”线路产品的持续推广力度,结合实际及市场需求热点,编制适应市场、符合游客需求的自驾、自助、乡村、研学、养生、体育等线路产品,整合我市重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民宿等旅游资源不断完善推出系列“高铁+”精品旅游线路。串联周边重点景点景区,联合编制开发二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继续加大对“皖南川藏线”、“皖浙天路”、“此生必驾国道318”等精品自驾线路的营销推广力度。

五、大力加强全媒体营销宣传。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马蜂窝等各类宣传平台和媒介,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营销。积极对接中央、省、市各大文旅媒体,强化联动宣传。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历史、名人、典故等各类文旅资源,撰写可读性性强、吸引力大的宣传资讯。积极动员全市文旅系统、文旅企业提升信息更新发布频率,形成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百花齐放宣传营销格局。积极组织文旅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营销宣传活动,引发热点、保持热度。

六、大力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紧紧依托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G60科创走廊城市、“一地六县”等区域及国家合作机制平台,加强区域交流资源共享,信息互推。

2.问: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智慧宣城”建设,文旅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宣城文旅关于智慧旅游有哪些特色做法可以介绍?

答:市文旅局一是会加强对现有智慧文旅项目的升级完善,建立文旅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建立市本级文旅大数据中心,并将数据直接接入安徽省智慧旅游平台及市“城市大脑”;建设全域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游客智慧化出行、主管部门智慧化监管及跨部门智慧化联合执法;完善客源结构综合分析平台,扩大数据采集范围,为全域旅游创建和旅游统计提供辅助支撑。二是推动有条件的景区试点开展5G技术应用工作,为游客提供高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到2025年,力争4A以上景区全部接入5G网上观景平台,3A 级以上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特色小镇等建成智慧旅游区。三是借助互联网、AR、VR、AI技术将博物馆、文化馆的文物、艺术作品数字化,实现文物、艺术品信息的快捷获取和360度全场景体验等,提高游客的观看体验。加快推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上网工程,实现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上网率达到 90%。四是推进景区景点的门禁闸机系统改造升级,力争A级以上非开放景区全面建成智能门禁闸机系统,推动三代社保卡和安康码的融合,并接入门禁闸机系统。五是探索推出“惠民一卡通”等产品。将“皖事通”公共服务平台接入长三角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征集、定向邀约、达人攻略等形式,提供长三角地区、省级、市级、跨市、景区、分主题等各类旅游线路。

二、资源科

(一)介绍

一、工作职责

资源开发和创建科主要承担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开发和保护工作,编制市域性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指导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及日常管理。指导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承担A级旅游景区复核及日常管理等工作。指导、推动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负责乡村旅游系列创建提升工作。指导全市红色旅游景区创建及发展。

二、工作举措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牵头编制了一系列市域性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通过完善规划体系,进一步理清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思路,明确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定位和目标。

二是推动创建提升。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四级联建”,即:特色旅游名县、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名村、休闲旅游示范点,以及研学旅行基地、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等一系列创建活动,以创建为抓手,推动完善全域文化旅游基础配套,提升旅游产品品质,促进文化旅游业态创新。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市场主体日常管理,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开展复核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旅游市场主体规范管理。积极做好A级旅游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文旅部《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及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运营。

三、工作成效

一是十四五规划启动实施。今年8月份,经市政府审定,《宣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印发实施。十四五规划提出,以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为总体定位,努力构建“一核三廊五板块”(宣城市区旅游集散主核;城市休闲景观廊道、“皖南川藏线”自驾廊道、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环宣城书香田园城市文化体验板块、“一地六县”休闲农业及康养旅游板块、山水田园及艺术乡村休闲度假板块、红色旅游及“文房四宝”研学休闲板块、黄山东线徽文化及慢生活体验板块。)总体布局,力争到2025年,实现宣城市旅游接待规模突破70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量达到480万人次,入境游客接待量达到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700亿元人民币。

二是旅游创建成果丰硕。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各类文化旅游主体创建提升,截至目前,全市A级景区共53家,数量位居全省第四名,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2家,3A级旅游景区22家。首批全省全域旅游“四级联建”中,我市已创成首批省特色旅游名镇8个,数量位居全省第四,特色旅游名村13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三,休闲旅游示范点33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另外,我们的中国宣纸文化园被评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今年,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工作已经完成,结果尚待公布。通过这一系列的创建,形成了推动旅游工作和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客观上也促进了各类旅游市场主体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提升自身品质。

三是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乡村旅游是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已经占游客总接待量近60%。尤其是“皖南川藏线”沿线,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旅游聚集区,宣城旅游民宿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黄山。为加强民宿品牌推广,去年我们与腾讯合作成功举办了宣城市“十大网红民宿”评选。2020安徽省民宿大会上,泾县蔡村镇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乡镇代表作典型发言。乡村旅游发展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泾县宋村、大南坑村,绩溪尚村,旌德江村等贫困村均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一大批贫困户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了脱贫增收。

(二)问题

1.问:现在旅游民宿越来越热门,请问文旅部门对开办民宿有哪些要求,宣城目前有哪些比较好的民宿。

答:近年来,宣城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旅游民宿发展非常快,根据今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旅游民宿”的界定,经摸底调查,目前全市共有旅游民宿151家,床位数3175张。其中泾县、宁国、广德、宣州旅游民宿数量相对较多,尤其以“皖南川藏线”沿线分布较为集中。关于什么是旅游民宿以及旅游民宿需要达到什么条件,今年出台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里面都有非常明确的阐述,欢迎您登录省、市文旅部门的网站,详细了解对旅游民宿的相关要求。

为加强我市旅游民宿品牌推广,2020年,我局联合腾讯旅游开展了“宣城市十大网红民宿”活动,入选“十大网红民宿”的都是我市非常好的旅游民宿,例如:泾县的香巴拉美舍·璞园,广德市的雨燕谷,郎溪县的美石屋精品民宿,郎溪县的蓝缘民宿,宣州区的听三田舍、乡悦民宿,宁国市的红居民宿群,旌德县的古竹里民宿,宁国市最好的时光,绩溪县放空山居民宿,绩溪县三味书屋等,欢迎各位游客有机会可以实地去体验一下。

2.问:大家想知道现在我们的景区疫情防控有哪些要求,大家来玩要注意些什么。

答:疫情发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A级旅游景区的防疫工作,按照文旅部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我们要求各重点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的要求,做到“应约尽约”,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增加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增设扫码点和售票窗口,抓好关键时段、关键环节错峰管理,及时有效处理突发情况。认真做好环境保洁及消杀工作。同时希望游客游玩过程中遵守防控要求,配合防控工作,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

三、产业科

(一)介绍

一、工作职责

(一)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工作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是建立完善我市文化旅游项目库,做好统一调度管理工作。二是每年重点谋划和安排3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进行重点调度,跟进序时建设进度。积极向上级报送我市512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能纳入其中,获得省级各项政策的支持。

(二)做好旅游商品研发推广

    继续组织全市范围内知名旅游商品企业对特色旅游商品进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车站、旅游景区等。设立销售专区(柜),扩大本地产品牌产品销售,推动旅游消费结构升级。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积极拓展五进空间。积极组织旅游商品企业参加国际国内旅游商品展销和大赛,不断扩大我市旅游商品知名度。

(三)做好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积极对接沪苏浙,开展外出招商活动;拜访重点商会及企业,推介洽谈文化旅游项目。每年优选一批项目,汇编成册,对外推介。

二、工作举措

(一)以项目位抓手,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深入推进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建设工程,每年重点调度30个左右文化和旅游项目,并加强对全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的指导、支持和服务。完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库,实行申报制,动态管理,建成一批规模大、水平高、效益好的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二)以展会为媒介,加快特色旅游商品提质升级

鼓励文房四宝及其衍生产品研发,开发一批文房四宝文化创意类旅游商品,加强特色购物街区和专营店建设,积极开展特色旅游商品宣传推广,根据省厅要求组织优秀旅游商品企业参展参赛,做大做强我市旅游商品品牌。到2025年,力争实现我市旅游商品生产企业达到120家

(三)以政银合作为契机,开展文化消费惠民消费季活动。

     2021年9月-12月,安徽省开展了以“走进诗和远方,惠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此次活动中,宣城市向省文旅厅共申报重点活动11个,特约商户10个,并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

三、工作成效

(一)重点文旅项目有序推进。年初,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2021年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的通知》,全市共确定41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总投资约 2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06亿元,预计年底前能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二)省512项目库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今年年初,安徽省文旅厅确定了第二批“512”项目名单,我市18个旅游重点项目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加上首批入选的10个项目,我市共入选省“512”项目库的项目个数为28个(省级2个,市级7个,县级19个,其中1个市级项目已完工,为旌德县路西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目前,我市已完成第三批省级“512”旅游重点项目线上申报录入和线下复核报送工作,根据《通报》,我市申报项目总计17个,个数位于全省第一位。其中申报省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4个,县级项目11个。17个项目总投资58.04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2.54亿元。

(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到位。与上海翼天文旅集团保持联系,全力推进“翼天·宣城皖南诗画园”项目,为企业提供相关材料。目前,该项目已经在我市举办的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上与我市市政府签订框架性协议书,成片控制性规划正在编制中。另,我局与北京新锐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大学生国潮古风大赛项目签订了框架性协议。

(四)完成了第七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目前,安徽省文旅厅对第七批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拟入选名单进行了公示,全省共123家,平均数是6.47,我市(含广德)入选7家,在全省排名第8位。包括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安徽艾兰竹木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安徽桃花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

(五)我市旅游商品获全国银奖。我市参加了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暨安徽特色旅游商品及文创展、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2021安徽夜间文旅消费宣传推广大会等,并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我市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的宣品书房牌“便携式防蒸发带盖墨海”获得全国银奖。

(二)问答

1.问:今年下半年还会不会组织企业参加旅游商品大赛或相关博览会

答:此项工作根据省文旅厅安排进行,按照往年惯例,一般是在每年的9月份、12月份举行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和全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活动年底前可能会有天津文博会和四川成都旅游商品博览会两项活动,届时,我们会根据省厅要求组织优秀旅游商品企业参展参赛。

2.问:针对旅游商品企业有没有相关的扶持政策?

答: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对获得国家级旅游商品评比竞赛一、二、三等奖(或金、银、铜奖)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5万元、3万元、1万元。

四、监管科

(一)介绍

一、市场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科)工作综述。

市场监督管科同时兼行政审批科,主要工作是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和综合执法,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集中承担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与组织协调工作。

过去的5年里我市文旅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机构改革顺利完成,统一的文旅市场监管有效形成;商事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引领带动涉企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目前全市旅行社及分社数量达160余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单位116家,歌舞娱乐场所103家,印刷包装企业197家,书店587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全覆盖,执法力度不断加强,5来年共办理各类文旅案件150余件,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还荣获文旅部2019-2020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办案单位,多次获得全省优秀案卷、最佳案卷办案单位。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旅市场监管工作将在深刻认识党代会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的大局中准确把握市场监管和行政审批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效能。深化文旅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推进文旅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做好取消、调整审批事项衔接落实,优化办事流程。贯彻落实市文旅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通过告知承诺制、申请人书面承诺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审批工作提质提速、公开透明、创新管理。目前我局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已达152件,各类事项办理由原先500多项申报材料精减至271项,办理总时长由合计3000余天,转为承诺总时长400余天。

二是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的行业监管措施。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文化和旅游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于违法行为轻微并能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在法定范围内给予执法相对人自我纠错的空间,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同时对文旅市场市场发生的违法情节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按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管理办法》予以查处,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三是强化服务理念,以服务促监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在行业监管上开展源头防范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培训进企双提升”工作,市县联动,安排文旅系统、执法队伍业务骨干将行业法律、法规、标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知识送进企业。持续推进标准引领,开展星级酒店评定复核、探索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标准化管理。积极培育文旅行业质量标杆企业和服务质量标兵,不断规范和提升行业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文旅服务。持续推进智慧监管。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全面推广使用全国旅游和文化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在营旅行社基础信息、电子合同、团队信息填报全覆盖。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节假日市场监管,突出旅游合同、旅行社无证营业、旅游用车、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多措并举,统筹推进行业监管工作,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贡献文旅力量!

(二)问答

1.问:文旅企业那些行为属于轻微违法违规行为,那些是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答:目前我市制定《文化和旅游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明确文化和旅游领域的12项违法违规行为为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包括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或者未成年人禁入标识的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的娱乐场所未按照条例规定悬挂警示标志、未成年人禁入或者限入标志的,以及未建立从业人员名簿、营业日志的对营业性演出变更演出的名称、时间、地点、场次未重新报批的;旅行社未将安全信息卡交由旅游者或者未告知旅游者相关信息的,或者导游在执业过程中未携带电子导游证、佩戴导游身份标识,未开启导游执业相关软件的。这些行为市场主体初次违法,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且能在文旅部门规定的期限内整改完成的,予以免罚。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产品或者服务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未经批准擅自从事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经营活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向未成年人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或者向未成年人提供违法产品或者服务,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从事旅游市场经营活动,严重侵害旅游者权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非法经营数额在50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10万元以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情节严重,应当作出取消经营资格、吊销经营许可证等行政处罚的;涉嫌违法犯罪,应当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其他违法情节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重大案件报告、督办和查处工作应当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时高效、客观公正的原则。

2.问: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导游?如何成立一家旅行社?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导游人员管理条例》,我国实行全国统一的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制度,国家文旅部负责制定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的政策、标准和对各地考试工作的监督管理。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高级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或者以上学历,身体健康,具有适应导游需要的基本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均可报考。

全国导游资格考试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的形式进行,报名程序包括提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审核、交费和下载准考证4个环节。

通过导游资格考试的人员可在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综合一号窗口领取导游资格证书。领取导游资格证书后,登陆“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上传身份证、照片、所属机构(专职导游选择旅行社,需上传劳动合同,兼职导游选择导游协会)等注册信息,信息审核通过后我局将信息上传安徽省文旅厅,由省文旅厅制作导游电子识别卡,寄至我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我局工作人员将通知导游领取。

设立旅行社首先需要到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注册,取得营业执照。这里要注意的是注册资本不得少于30万元。业务范围不可以有出境旅游的字样(因为出境旅游只有在国内游营业满两年后才可以申请)。

目前旅行社的业务经营许可是全程网办事项,不见面即可办理。申请人取得营业执照后,可以在网页搜索“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选择“旅行社和行业组织”入口进行账号注册后,导入旅行社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并根据平台要求上传基本材料即可。基本材料主要包括经营管理人员信息、不少于3名的导游人员证件号码及合同、自有或租期不少于一年的固定的经营场所证明材料以及办公设备图片等。

我局窗口人员通过平台对上传的相关材料进行初审后会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上门对旅行社进行实地勘验,对符合设立条件的进行审批。

通过审批后,旅行社需要在三个工作日内到指定银行存入20万元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五、图书馆

(一)介绍

2016年2月,宣城市图书馆新馆开馆新馆位于水阳江大道与响山路交叉口西北侧,总建筑面积25507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其南部区域为读者阅览区,有外借部、综合阅读区、少儿图书馆、无障碍阅读区、特藏书库、数字阅览室、24H自助借还区等;北部区域主要包括读者活动区及辅助业务区、技术设备区、办公区。2018年5月,国家文化旅游部公布了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结果,市图书馆荣膺“国家一级馆”称号。

截至目前,市图书馆藏书28万余册,阅览坐席1500个总流通人次33万余人次,书刊外借册次16万余册次2021年共开展活动160场,其中线上活动130场,线下活动30场。主要包括线上阅读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整本书阅读活动、公益讲座系列活动、公益展览活动、非遗系列活动、长三角阅读马拉松活动、“送文化进基层”系列展览和“江淮读书月”系列活动等在“非遗进图书馆活动”、“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市图书馆又开辟了新的线上品牌活动:少儿在线导读“宣图有声 伴成长”之馆员姐姐带你读绘本系列活动,并获得了2020年安徽图书馆联盟优秀服务案例奖。

(二)问答

1.问:能简单介绍一下市图书馆的夜读服务吗?

答: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我馆于2020年12月底正式开放夜读服务,开放区域位于二楼的综合阅读区,在保持原有开放时间不变的前提下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的8:30(夏令制)或9:00(冬令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全年无休。所有持卡读者在我馆的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后即可进馆享受自修、借还书、办换证等免费服务。

2.问:市图书馆今年有哪些新推出的便民措施?

答:我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文旅厅、人社厅相关文件要求,已于今年8月在馆内上线图书馆“一卡通”服务。读者朋友们可凭借实体身份证、实体社保卡免费办领读者证,读者也可通过实体证件、电子社保卡、电子身份证、安康码等多种方式实现自助借还书籍,真正实现一部手机借阅整个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