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社会帮扶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201-00003 组配分类: 社会帮扶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2021年度民生工作完成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0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201-00003
组配分类: 社会帮扶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2021年度民生工作完成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0
2021年度民生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20 15:00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民生工作完成情况


一、工作举措及进展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始终将民生工程作为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为了确保医保系统承担的民生工程工作顺利实施,我局成立了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实施责任人任成员,同时建立民生工程责任落实清单,明确每项民生工程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参与单位责任人、联络员,进一步压实责任,并及时将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分解到位。

(二)落实政策,规范操作。分别与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印发《宣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宣城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宣城市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宣城市统一城乡医疗救助保障待遇实施办法(试行)》,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科学高效推动实施医保部门承担的三项民生工程项目。截至12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222.03万人,参保率为101.10%,高于省定参保率95%以上的目标任务。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2.41%,完成省定报销比例70%以上目标任务。普通门诊政策内报销比例达55%,高于省定报销比例50%以上的目标任务。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实现市域内“一站式”即时结算,全市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达9.29万人次,大病保险基金支付18501.99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62.75%,高于省定报销比例60%以上的目标任务。全市城乡医疗救助共资助参保11.61万人,支出资金2930.28万元。住院救助和门诊救助实现应助尽助,直接救助15.49万人次,直接救助金额6156.74万元。

(三)夯实基础,注重宣传。日常工作认真扎实,就医人员数据库和资料台账齐全、规范、整洁,月度报表、数据分析材料按月及时、准确报送,档案资料手续完善、内容齐全、管理规范,做到医保政策和医保经办规程公开。积极联合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开展医保民生工程宣传,有效强化工作合力、效力。参加市政府“在线访谈”“12345政府服务热线”栏目,推出36期专题节目《医保之声》,循环播放宣传,解答医保系统民生工作,在新闻媒体刊登多篇宣传报道。

(四)强化资金,加强监管。将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全部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将预算做足、做实。同时,积极争取中央、省相关项目资金支持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在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上,各县市区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及费用结算。对资金的收缴、核算、支付和监督等各环节的管理,做到严把“三关”,确保工作有序、按期、高效开展。同时,加强社会监督,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完成医保基金全覆盖审计,对审计发现的极个别其他重点人群未参保等3个涉及医保民生工程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有效维护了参保对象的合法权益。

二、下一步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面实施医疗保障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建立与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充分衔接的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医保民生工程宣传矩阵,持续提升宣传效果,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率,做到应保尽保,待遇应享尽享。

(二)积极做好汇报。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继续加强向省医保局等部门的汇报、沟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市医保民生工程的指导和支持,力争医保民生工程工作取得好成绩。

(三)加强督促指导。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对全市医保民生工程数据进行定期监测分析,准确掌握、通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加以协调、解决,同时根据实际,不断完善相关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