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1-0001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公共机构节能2021年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4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1-0001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公共机构节能2021年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4
宣城市公共机构节能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4 16:52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以来,在省管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宣城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率为核心,狠抓合同能源管理集中示范落实,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构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长效机制。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标引领推动责任落实

连续四年开展市直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考核工作,以目标考核为抓手,调整完善考核体系。根据上年度考核结果和现阶段工作实际,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宣传培训、能耗统计以及重点工作等五个方面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开展节能专项督查,通报市直公共机构节能督查情况。

二、宣传教育深化节能理念

1.强化节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自媒体等形式,多渠道进行节能宣传。循环播放生活垃圾分类、爱国卫生、文明城市等宣传标语和公益视频。发放节能宣传海报、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让节能理念深入人心,润化心田,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好节约能源资源,推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

2.组织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全市27人参加国管局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八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网络远程培训,指导完成培训课程并报名结业考试。

3.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一是开展节能成果展。配合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大院设置节能宣传横幅和14块宣传展架,分别从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推进节水节电管理等多方面多维度展现本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十三五”成果和“十四五”规划。二是开展节能宣传进机关。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分发节能宣传画1200余张,在集中办公区电子屏上循环播放节能标语和节能宣传视频,引领广大干部职工节约能源资源,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发起公共机构节能倡议行动。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发送《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公共机构示范先行——2021年宣城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倡议书》,在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持续推送节能相关信息,宣传节能知识。四是组织参与节能宣传周线上活动。通过OA办公系统、微信交流群等途径,积极发动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观看国管局组织的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云直播,收听“厉行节约 绿色发展”云党课以及省管局组织的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知识云讲座参与线上节能知识竞答、节能调查问卷等互动征集活动。

三、节约型机关创建位居全省前列

2020年,省管局印发《安徽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同时下达我市节约型机关创建数量420家。围绕目标任务,我局积极动员部署,联合市直工委、市文明办、市发改委等7家单位制定我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分解创建计划,明确目标。组织全市各级公共机构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全省节约型机关创建培训会,学习《安徽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标准解读,组织召开市直单位节约型机关评价细则解读及评价平台实际操作演示培训会,助力各县市区节约型机关创建,给予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创建第一年,市直率先完成98.44%的目标任务,全市达标率位列全省第五。

2021年,我市加快推进步伐,重点指导县市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填报412家,审核通过410家,未填报8家,通过达标率为97.62%,居全省第一,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已提前并超额完成三年创建任务。

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积极推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率先垂范、走在前列,以全覆盖、抓示范、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有力有序推动我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合力部署推进。印发《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宣城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和要求。转发《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规范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密联系,持续强化与城管部门属地单位的沟通协调。

二是考核激励助推。连续四年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分值占比逐年提高,2021年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的节能考核中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分值分别占比20%和24%,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激励导向作用。

三是常抓宣传教育。常态化利用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场所多媒体设施设备,循环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公益海报和视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投放指南等,开展“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等宣传活动,营造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巩固垃圾分类联络员队伍,组建工作交流微信群,适时分享有关垃圾分类的文件精神和动态新闻,强化“垃圾分类新时尚,机关先行做表率”的意识。以点带面,牵头组织开展以“观摩新基建新技术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市直党建片组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垃圾分类志愿者等到生活小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和市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观摩学习,亲身感受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过程,加深理解生活垃圾分类意义。召开生活垃圾分类现场培训会,实战演练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巩固强化分类知识和行为习惯。通过宣传培训,干部职工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分类意识明显增强,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逐渐养成。

四是配齐设施设备。在宣城市烟草公司资金支持和市城管执法局技术支持下,市委市政府大院等18处集中办公区均安装了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存放点宣传栏和标准垃圾桶,累计配发四分类标准垃圾桶753个、两分类60L垃圾桶950个、两分类20L垃圾桶651个,做到了市直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器具全覆盖、宣传栏全覆盖。

五是落实监督检查。会同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开展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督察工作,采取“查资料、看现场、随即问”的方式,对77家市直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制发《市直党政机关、学校、窗口单位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检查情况通报》,表扬并命名市检察院、宣城中学等9家市直单位为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联合借助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力量,将垃圾分类纳入城市文明创建、文明单位互查互学、效能督查等内容中,常态化开展检查和通报。局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多次带队现场查看示范点建设情况,开展成效评估,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示范点建设全面达标。

六是示范点样本效应显现。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城管执法局等五部门制发《关于扎实开展集中示范 全面推进市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确定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市政务服务中心、宣城中学、宣城市人民医院作为市本级集中示范单位。县市区迅速响应,开展1个集中办公区和1个独立办公单位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各示范点成立垃圾分类示范点联络组,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训观摩、志愿服务、“桶边值守”等系列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撤桶并点”方案,分类垃圾桶数量大幅度缩减,使定时定点投放不断完善和规范。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物业等开展垃圾分类现场实操,将垃圾分类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让“我知道”变成“我会分”。经过一系列创建举措,垃圾分类示范点成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精细化、规范化的样本,示范引领效应明显。

五、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地落实

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落实机关事务部门在反食品浪费工作中的职责,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系列活动。

(一)领导重视,研究部署保障有力。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反餐饮浪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倡导节俭生活和理性消费观念。调整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将反食品浪费作为重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市直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市直机关食堂在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二)广泛宣传,节约意识明显增强。一是开展宣传进机关,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发送反食品浪费宣传海报、倡议书,利用全国粮食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活动契机,在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等电子屏上循环播放反食品浪费宣传海报及视频。在机关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标语、宣传画,就餐桌上摆放提示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厉行粮食节约,践行绿色消费。二是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分享反食品浪费法相关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宣传学习氛围。三是积极动员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参与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政策宣传“云课堂”等线上培训,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学习领会反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和内涵。四是常态化开展“光盘打卡”宣传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光盘行动”,记录和分享光盘时刻,帮助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健全制度,工作推进有力有据。一是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和市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以考核为抓手,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将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宣城市市直机关食堂服务考评奖惩实施办法(试行)》《宣城市市直机关食堂违规处罚规定》《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中,对餐饮服务企业反食品浪费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三是建立“光盘”监督员制度,做到开餐期间监督员四处巡检,对剩菜、剩饭及时进行提醒、监督和制止。开展好日常监管巡查和季度考核测评工作,不定期发放满意度问卷调查,征求就餐人员意见建议。利用食堂管理工作季度分析会和早会等时机,及时向管理人员和服务企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反食品浪费文件精神,确保反食品浪费工作在市直机关食堂有效落实。四是制定完善机关食堂服务、安全、卫生、采购、财务等管理制度,并在明显位置挂墙公布,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检查。严控采购、加工、制作、回收等各个环节,降低过程损耗,合理搭配菜品,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

(四)优化模式,多措并举节俭用餐。一是“大盘”变“小盘”。投入经费近20万元,利用国庆假期对市直机关三处食堂供餐方式进行了提质改造,由托盘式供餐升级小份菜自由组合供餐模式,每道菜分装在不同的小碗碟中,干部职工可根据自身口味选择心仪菜品。二是“大份”变“小份”,饭、菜、汤分大小份供应,个人按需所取,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三是“智能”变“智慧”,皖事通上线“码上食堂”,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菜谱,线上查询、预定、支付功能不断健全,机关干部科学理性选择更加便利。服务企业通过分析后台数据,统计就餐人次,科学管控,制订采购计划,灵活控制供应量,减少浪费。四是“桌餐”变“自助”,在公务接待中严格遵循“反对铺张、不讲排场”的原则,推广自助餐简餐,10人以上优先选择自助餐方式。10人以下严格按就餐人数点餐配菜,控制每一份菜肴的份量。

(五)强化监督,约束监督成效显著。一是建立奖惩机制。对机关食堂泔水桶进行日监测、周公示,对比三家机关食堂的数据,查找餐饮浪费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奖惩并举。二是开展好助推活动。不定期组织光盘打卡活动,对光盘的机关干部职工给与参与抽奖的机会,给予米、油等物质奖励。三是常态检查督查。做到局志愿服务队、责任科室、现场经理、督导员定期不定期检查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发现问题情况及时进行劝导和制止。四是组织成效评估。牵头对市直机关食堂、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市税务局等八家机关食堂进行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通过市直机关工委、市教体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六家参评单位人员现场评审和量化打分,评测结果均为优秀等级,测评结果通过网站公示。各县市区均开展各式各样的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工作。

六、重视合同能源管理工作推进

针对我市无大型集中办公区,办公用房老旧、分散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合同能源托管项目。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分析我市党政机关办公场所的节能潜力,筛选合适的托管试点单位。对市直10处和宣州区1处集中办公楼能耗数据及节能潜力进行了认真分析。结合光伏发电工作,实地对市区内的公安大楼、金色阳光大厦、建设科技大厦、区政府大楼等一批体量大、节能空间尚可的集中办公楼宇进行踏勘,为下步更好地推动合同能源托管工作落实打下基础。

二是分步推进托管。多轮多次对接有意向的大体量楼宇市公安局和市住建局等单位,开展现场协调商讨推进会,对合同能源管理方案进行多轮修改。先行开展小体量合同能源审计,打造党政机关合同能源托管样板,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能源审计机构对市机关事务局等5处办公场所进行能源审计,确定能耗基数。

三是完成年度任务。根据能源审计机构的审计意见书,签订完成了三个合同能源托管项目,分别是:将市机关事务局办公楼、市政府机关幼儿园项目托管给国家电网宣城分公司,年托管费用分别为4.8万元和2.1万元。将机关第二食堂项目托管给宣城市聚和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年托管费用9.36万元。国家电网宣城公司作为市机关事务局办公楼、市政府机关幼儿园的托管方和机关一、二、三食堂的技术方,投入近10万元安装智能表具和搭建监测平台。

七、禁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面推动公共机构禁塑工作。联合市直工委、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制发《全市公共机构“禁塑”行动倡议书》,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率先垂范,抵制“白色污染”,以实际行动推动“禁塑”的实施。开展“我是禁塑行动派”宣传活动,免费发放环保袋千余个。在会议、食堂、办公场所禁止使用纳入淘汰类产品目录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袋、塑料盒、塑料杯等。在食堂及外卖采购中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等。市直机关食堂带头停止提供塑料袋、塑料餐盒。在市直机关第一、二、三食堂分别投放安装可降解塑料袋领取机器两台,机关干部可免费领取可降解环保袋,为干部职工采购和就餐外带提供了方便。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严格根据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在合同能源管理、垃圾分类和反食品浪费等重点工作上下足功夫,做足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