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1-0005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1-0005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9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9 10:27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1月11日在宣城市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宣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何淳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两湖”、提标杆,强信心、促跨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精彩开局。初步测算,地区生产总值1833.9亿元,增长1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8%;进出口总额增长45.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8.7%。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重大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省际合作平台加速构建。完成“一地六县”合作区总体空间规划布局,获得省专项政策措施支持,成立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9个,总投资272亿元。长三角“一地六县”人才综合体和人力资源产业园顺利开园。开放平台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宣城联动创新区成功获批,宣城综合保税区项目开工建设,巷口桥铁路物流基地基本建成,定埠港集装箱航线开通运营。创新平台推进有力。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产业联盟大会,新建省级创新平台23家。宣城(上海)科创中心加快建设,宛陵科创城入驻项目18个。园区平台提质提效。宁国、广德、宣城经开区进入全省开发区30强。宣城经开区获批省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5个,铭博汽车、大巨龙环保装饰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宣城高新区、广德、宁国化工园区获省政府批复认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启动东部新城建设,新塘羽绒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创新型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创新能力、创新潜力居全省第4位和第5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0家。备案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74家,居全省第6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4%,占全省比重达6.5%,占比居全省第4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5.6%。工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组建长三角(宣城)光储产业联盟,成立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举办省第二届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4家,创历史新高,总数达1695家,居全省第5位。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和省专精特新企业17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9家。认定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1家、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3个。培育国家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试点示范平台2家,思爱普宣城工业互联网创智中心正式启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位次前移1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3.1%。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培育限上商贸单位150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成功举办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翼天·宣城诗画文旅综合体等16个项目签约。申报省级“512”旅游重点项目17个,居全省第1位。接待游客3400万人次,旅游收入290亿元,分别增长36%和45%。广德菁菁庄园创成4A级旅游景区,泾县桃花潭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总产达128.7万吨,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1个,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速居全省前列。

(三)项目建设汇聚新动能。开展“三比三学三赶超”活动,65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4.5亿元,投资完成率居全省前列。芜宣机场通航运营。芜黄高速建成通车,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宣绩高铁、宣泾高速、宁国至安吉高速加快建设,宣广高速改扩建、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编制产业链全景图、招商图和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515个,居全省第2位,实际利用外资13.9亿美元。出台产业人才政策“宣8条”,引进人才1.8万人。实施营商环境指标长制度,首创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模式,深化长三角“一网通办”,打造“徽常满意”服务品牌。接住用好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25万亩,处置闲置土地8400亩。建立“金企面对面”交流平台,新增贷款289亿元。加强企业上市政策扶持和培训,新增上市报会报所和辅导备案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1家、省区域性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53家,直接融资突破200亿元。

(四)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编制城市双修规划,基本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实施城市更新和双修行动,中心城区265个城市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投资150亿元。市区10个棚改项目征迁基本清零。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110套、基本建成2640套,改造老旧小区27个、惠及1.2万户。“智慧宣城”“数字宣城”加快建设,“城市大脑”上线试运行。完成解放河、清溪河综合整治和9条主要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市厨余垃圾收运处置项目试运行,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闭环处理体系。宣州区位列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宁国、广德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启动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创建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40个,集体经济强村占比达25%。宣城、广德分别荣获“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和全国示范县称号。

(五)生态文明建设彰显新优势。出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PM2.5平均浓度29.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93.1%,均居全省第2位。深化林长制、河(湖)长制,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南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地表水水质指数居全省第3位。长江禁捕工作有效落实、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到位。实施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获批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颁发全国首本生态资源受益权证,成立全省首家“两山银行”和国有林业发展公司,全省首单林业碳汇交易落户宣城。郎溪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宣州、郎溪、宁国、旌德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六)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省定民生工程和市政府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超额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持续提升,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复审。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所。绩溪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通过国家验收。实施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和乡村智慧学校建设实现全覆盖,新补充中小学教师325人。宣城职院被认定为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省级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设立,获评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5个。成功举办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地方志、地震、科普、机关事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全面发展。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共接种新冠疫苗221.9万人、476.4万剂次,扎实做好经上海入境来(返)皖人员广德健康观察点工作。有力防御台风“烟花”,全力防汛抗旱救灾,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5.1万人。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扫黑除恶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居全省前列。信访工作保持全省先进。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全面推进,国家安全、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难办证”“难安置”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首位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市人代会议案1件、人大代表建议122件和市政协提案236件、协商建议7件。扎实开展“政府能力提升年”活动,政府效能建设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整合,政务公开、政务督查有力有效。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审计监督。坚定自觉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本届政府工作划上圆满句号。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宣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不凡的五年,是抢抓重大机遇、应对重大挑战、取得重大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从2016年的1188.6亿元增加到1833.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6133美元到首次突破1万美元,跨上了一个标志性台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二三产业占比提高2.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39.3亿元增加到182.8亿元,年均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实现翻番;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在全省位次前移1位。

五年来,我们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产业质效显著提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2+8”特色产业加速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9%和16.8%,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22.9和12.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省专精特新企业突破200家,增长1.6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1.51%提高到2.0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5.2件提升到18件。新增A股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69.5%,居全省第1位。

五年来,我们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城市能级显著提升。中心城区累计完成城市建设投资843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2.1%提高到61.5%,山水园林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区防洪、排涝标准分别提高到50年、20年一遇。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36亿元,新增高速铁路123公里、高速公路146公里、一级公路187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6520公里。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30亿元,完成水阳江下游近期防洪治理和青弋江治理等重点工程,港口湾水库灌区、牛岭水库等工程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全面完成。

五年来,我们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显著提升。PM2.5平均浓度下降39.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上升12.5个百分点,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十三五”期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获省政府通报表扬。植树造林12.1万亩,获评中国十大“绿都”。创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现全覆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有力,790条扬子鳄放归野外,“国宝”中华秋沙鸭首次现身宣城。

五年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显著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共进共赢。“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和“零成本”,市场主体从16.1万户增至28.1万户。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市属国有企业完成重组。新建亿元以上项目数连续4年居全省第1位,累计到位省外资金4523亿元、利用外资58.9亿美元。引进高层次科创团队73个。申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个,居全省第1位。进出口总额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榜。民生支出占比保持85%以上,投入民生工程建设资金347亿元。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全覆盖。3所县级公立医院创成三级医院,医改工作两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全省第4位,年均增长8.4%和9%,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各位代表,回眸过去的五年,奋斗的足迹历历在目。让我们倍受鼓舞的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全省整体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省委赋予宣城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战略定位,为宣城发展锚定了新的时代坐标、确立了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倍增信心的是,国家战略叠加赋能,特色产业集聚成势,交通枢纽加速构建,生态优势潜力无限,发展态势向上向好,宣城发展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倍加珍惜的是,无论是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台风“利奇马”灾害、2020年严重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还是面对打赢三大攻坚战、首创首成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任务,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顶住压力、战胜挑战,这些都是我们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各位代表,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前行。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和省驻宣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宣城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总量不大,区位、生态、文化旅游等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链条不长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集聚人口能力不强,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人才资源、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土地、能耗等要素制约更加突出;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基础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标沪苏浙,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专业化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宣城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关键时期。面对新使命、面向新征程,作为长三角地理中心、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宣城重担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必须认真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的部署,树立“排头兵”的雄心壮志,增强“排头兵”的必胜决心,强化“排头兵”的担当作为,按照“三个确保”的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四个提升”,奋力打造“五个新高地”,力争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建设“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奋斗目标:在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基础上,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完成2800亿元、力争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长8.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确保达到11万元、力争12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0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额达40亿美元,年均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70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8万元/人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3%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8个百分点左右;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一)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在加速转型升级中培育主导产业、壮大实体经济。激发科技创新驱动力。推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实现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到2026年,高新技术企业达1500家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400家,招引高层次科创团队120个以上,集聚专业技术人才15万人、高技能人才6.5万人。夯实工业经济支撑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2+8”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扩链,实现工业经济“双千双百”突破:到2026年,培育新能源、汽车零部件2个千亿级核心产业、3个千亿级园区,新增百亿企业2家以上、百亿投资项目2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000家,制造业占GDP比重稳定在3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6%以上。推动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到2026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数字宣城”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增强服务业发展活力。实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家政育幼等重点产业,积极发展创意设计、工业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以上。提升现代农业竞争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促进农业提效和农民增收。到2026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超过450个,培育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0家以上,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50个以上,打造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300亿元。

(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实现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打造苏皖、浙皖省际合作示范标杆为突破,全力推动“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崛起成势。深化“两圈多廊带”合作共建,建成一批高能级的产业合作平台。加快各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培育宣城经开区“百亿投资、千亿产业”光伏+储能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建设功能完备、承载匹配、环境优美、品质突出的东部新城,力争广德、郎溪经开区创成国家级开发区,宣城高新区创成国家级高新区。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高水平建设“三区一港”,实施外贸企业“倍增行动”,进出口实绩企业达1000家以上。将“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每个特色产业引进、培育50亿级以上企业1—2家和一批上下游配套的专精特新企业,到2026年,新建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150个。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学习沪苏浙先进理念、改革经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营商环境比肩沪苏浙,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到2026年,力争市场主体数达35万户、民营企业7.5万家以上,新增上市企业10家。全面建设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坚持“四路”并进,实施高速公路加密、干线公路提升、铁路联网等“六大工程”,新增高铁154公里、高速公路130公里、一级公路13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铁、县城通高速”,融入长三角主要城市“1小时通勤圈”。

(三)打造城乡融合新高地,在统筹城乡建设发展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优化市域发展布局。编制实施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力争行政区划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加速市域一体化发展,打造“一核两区”市域发展布局。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双修行动,加快补齐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打造长三角最优“养人”城市。到2026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以上,现有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55%以上的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加强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支持县域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做大经济总量,培育若干制造强县、文旅强县,力争县域经济在全国全省争先进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建设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用2—3年时间打造一批示范标杆。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保持全省领先。

(四)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彰显生态优势、转化发展胜势。守护最美生态环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严格落实“五控”措施,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强水源地保护,建立城乡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固废危废全过程监管,系统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抓实长江“十年禁渔”,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构建最优生态体系。健全多元共治的自然保护地治理体系。系统推进南漪湖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水阳江、青弋江生态廊道建设和生态保护。实施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隐患点搬迁避让攻坚三年行动。2023年全面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显著改善在建生产矿山面貌。释放最大生态红利。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市场化交易。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全覆盖。加快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林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高品质共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和黄山(皖南)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到2026年,新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2个以上,打造自驾游精品线路2条以上,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以上,旅游收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五)打造民生幸福新高地,在加快共建共享中补齐民生短板、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建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持续缩小区域、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提高民生普惠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服务,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新增公办幼儿园70所、中小学校28所以上,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5个,力争3年内解决市区“入公办幼儿园难”问题,5年内基础教育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健康宣城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行动,县级公立医院新创三级医院2—3家,建成宣城公立中医医院,力争创成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提高文化名市建设水平。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强“宣文化”精神内涵提炼和时代价值提升。实施“文化+”战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发展以文房四宝为重点的文化产业。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安全生产、防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建成特色鲜明的全民普法教育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宣城、法治宣城。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谱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各位代表!目标指引行动,实干成就梦想。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拉高标杆、扬长补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够建设一座经济强、格局新、环境美、活力足、百姓富的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

三、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建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实现新开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总定位,以对标融入沪苏浙为抓手,坚定不移学“两湖”、提标杆,强信心、促跨越,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聚力打造现代产业、改革开放、城乡融合、生态文明、民生幸福五个新高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13万元/人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2%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5%以上;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在实际执行中,我们将按照“奋力跳一跳”的要求,力争完成得更好一些。

(一)对标融入沪苏浙,释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强劲活力。发挥宣城地理区位、综合交通、生态环境、战略叠加等比较优势,在深化区域合作中增强发展动能、拓展发展空间。

强力推进省际合作发展。聚力建设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苏皖合作示范区(梅渚—社渚先导区)产业示范园,在规划对接、产业协同等领域深化一体化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一地六县”合作区,加快推进长三角航天科技产业园、伍员山旅游度假区、定埠港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度融入南京、杭州都市圈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参与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推动宣州—高淳、宁国—安吉、绩溪—临安等省际毗邻地区协同发展。

强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高起点推动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宣城联动创新区实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编制宣城综合保税区产业规划,加快推动起步区建设,招引入驻企业10家以上。推动宁波舟山港宣城国际陆港建设,开通铁海联运固定班列。积极申建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建设。加强重点企业回转挖潜和进口促进工作,孵化培育进出口实绩企业90家。

强力推进交通外联内畅。促进交通建设提质提速,确保完成投资147亿元。加快宣绩高铁、宣泾高速、宁国至安吉高速、宣广高速改扩建、宣州综合码头二期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国道329孙埠至大汪村段、国道318山关至郎溪段等一级公路,力争开工扬绩高速旌德连接线、泾青高速。做好宁宣铁路、杭临绩铁路、宁杭高铁二通道、宿望宣铁路和杭合高速、长高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建设试点,建设美丽公路70公里以上。加快旌德、绩溪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支持芜宣机场打造专业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建设临空产业园。全面贯通宁宣杭高速临安段、高淳段和溧宁高速溧阳段等省际“断头路”。

(二)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增强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核心动能。启动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做强创新平台。新建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20家以上、产业创新平台1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35%以上,对接产学研合作项目300个以上。支持中鼎集团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力争宣城先进光伏技术研究院创成省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宣城(上海)科创中心建成运营,入驻项目20个以上。强化宛陵科创城与宣城经开区产业深度融合,深化与中科大先研院技术转移分中心、合工大科研中心、启迪创新中心等合作,确保入驻项目30个,聚集高端人才300人以上,积极打造软件产业园。

培育创新主体。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指导站70个,争创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

集聚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宛陵聚才”行动、人才“精准引培”工程,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制定出台教育医疗人才支持政策,强化产业人才政策落实,吸引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来宣城创新创业,力争招引人才2万人、高层次科创团队10个以上,实现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加强青年企业家培养,壮大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三)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夯实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产业支撑。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年”行动,壮大产业体量,提升发展质量。

加快企业梯度培育。持续实施工业“双百项目”,新开工项目300个、新投产200个以上,确保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增长10%以上。精准推动“小升规”,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2000家。突出抓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和省专精特新企业15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8家以上。实施企业品质提升行动,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新增安徽精品6个、省级新产品20个。深入开展“助企翱翔”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加快“规改股、股上市”步伐,分类遴选北交所、科创板“冲刺”企业,力争上市企业2家、报审2家以上,直接融资150亿元以上、力争200亿元。

加快推进“双招双引”。调整完善产业链“链长制”和产业链招商工作机制,完成十大产业链行业协会组建,优化驻外招商队伍布点,高起点、大力度推进产业链招商,提高项目线索转化率、签约率、落地率、开工率,力争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500个,到位省外资金1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以上。整合设立10亿元的市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基金,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实行主要负责同志领衔领办“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制度,确保新建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招引50亿级、百亿级项目实现突破。

加快数字赋能赋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遴选200家以上重点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新增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0个以上,推广工业机器人500台。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遴选标杆企业10家、示范企业20家,建成5G基站1300个以上,支持宣城“工业大脑”建成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中鼎集团、捷圆电子、司尔特股份等龙头企业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典型工业5G应用场景10个。

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选择2—3个园区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级以上开发区亩均效益评价全覆盖,配套实施差异化政策措施,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长10%以上。开展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全面实行开发区“标准地”制度,确保各县市区制造业供地占比50%以上,新增工业用地均按“标准地”出让。加快宣城经开区“一区一城多园”建设,招引亿元以上项目60个、新开工50个以上,力争2GW异质结等30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达产,培育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促进各开发园区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宣州精细化工、郎溪高端装备制造、广德电子电路、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泾县电机泵阀、绩溪高端机械零部件、旌德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办、一窗通办、掌上好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登记民营企业6000家、个体工商户1.6万户以上。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开发园区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继续开展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常态化开展“金企面对面”交流,大力发展新型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业务,新增贷款250亿元以上、力争300亿元。深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完善联系企业制度,为企业创造更好服务,大力营造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四)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激发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内生动力。发挥内需的牵引作用,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投资”,聚焦“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民生补短板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重大项目700个以上,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深入开展“三比三学三赶超”活动,完善“四督四保”和“三个走”等工作机制,实施亿元以上项目750个、完成投资750亿元以上,确保省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保持全省前列。新建、续建110千伏以上变电站15座。力争开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1座。

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新增限上商贸单位100家以上。打造特色商圈、特色街区,发展夜市经济,开展“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活动。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链中心、智慧物流产业基地,线上线下交易规模增长20%以上。发展供应链金融、工业设计、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

着力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持续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争绩溪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黄山(皖南)国际休闲度假目的地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云岭红色5A级景区创建,支持泾县桃花潭、郎溪新和创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翼天·宣城诗画文旅综合体等精品工程。完善皖南川藏线、黄山东线生态旅游走廊等基础设施,扩大“中国文房·诗意宣城”品牌影响力,力争旅游收入增长25%。

(五)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彰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功能品质。开展“中心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年”行动,着力补功能、提品质、精管理,完善“五位一体”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实施城市建设项目257个,完成投资150亿元。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强化“双百”城市规划引领,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研究宣郎宁泾地区协同发展新路径。科学谋划产业新区建设发展,加快青弋江大道九标、芜宣机场连接线、九连山路二期、阳德路东延、响山路南延、文景路东延、西环路等道路建设,联通城市各功能片区,统筹区域公共服务、公用事业等配套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聚力打造城市名片,启动高铁站西广场片区、鳌峰路及两侧改造和水阳江城区示范段建设,提升宛陵湖功能品质,完善彩金湖片区路网和敬亭山配套设施,改造建设豆腐巷特色街区、纺织厂历史文化街区,高标准建设精品亮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精准开展城市体检,改造市区老旧小区28个,竣工交付安置房5900套,加快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市综合档案馆、市老年大学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社区邻里中心布局规划,加快补齐城市功能。优化城市道路交通体系,有效打通交通堵点。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系统治理城市水环境,加快实施城市活水工程,开工建设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海棠湾枢纽工程。建设中央生态绿地二期、东河绿地等项目,提升园林绿化品质。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实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增强城市安全韧性。推进城市供水设施完善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多水源地供给保障体系。建成运行市厨余垃圾处置场,实施城市污泥处置项目,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基本实现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启动敬亭圩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全面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建设“城市大脑”指挥运营中心,深化融合智慧场景应用,推动公共服务模式创新。

(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筑牢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深厚基础。启动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系统推进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严格耕地保护,建设高标准农田16.1万亩,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80.5%,粮食产量稳定在127万吨以上。深入实施茶产业振兴、家禽业转型升级和食用菌产业振兴行动,大力发展特种水产、优质烟叶、中药材、经济林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在全国打响宣州鸡、郎溪黄茶、广德黄金芽、宁国山核桃、泾县兰香、绩溪黑猪、旌德灵芝等区域公共品牌,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30个以上,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8个以上。启动长三角农业与健康创新融合发展示范试验基地建设。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推进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打造面向长三角的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区。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8%以上。

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改造提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3万户。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加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95%以上。深化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完成300个自然村整治任务。新建生态美超市30个以上。建设“四好农村路”28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0座。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守防范返贫底线,分类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创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0个以上;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壮大农民经营性收入。增强县域城镇对人口和就业的吸纳能力,鼓励引导返乡入乡创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成果,力争股份分红村达200个以上,扩大农民财产性收入。高质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力争集体经济强村占比突破30%。完善乡村人才振兴的激励机制,鼓励支持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七)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打造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美丽名片。积极探索“两山”转换新路径,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美丽中国“宣城样板”。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大“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力度。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推进南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环境质量管控,深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查整治,确保饮用水安全。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及固体废物管理,加强工业危废处置能力建设,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加强生态系统治理。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系统抓好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治。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抓实长江“十年禁渔”,启动宣城水网规划建设。加快港口湾水库灌区、牛岭水库、扬溪源水库和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等工程建设,推进凤凰山水库、汤村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攻坚,加快形成矿山治理新局面。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及“双碳”目标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用能预算管理。组建宣城新能源投资公司,加快清洁低碳能源建设,一体化推进光伏、风能、抽水蓄能电站等新能源发展,积极争创省能源改革试点示范市。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探索推进排污权交易。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全面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加快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推动各县市区成立国有林业发展公司,林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力争创成中国天然氧吧城市。

(八)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增进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的民生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高质量完成省定民生工程和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

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创业宣城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优化社会保障服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实施养老服务供给机构优化行动,全面完成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80%以上的综合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创成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健全医保基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投入运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颁布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发展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基本建成分层梯度救助体系。

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加大财政投入,确保财政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完成“民转公”幼儿园10所。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推进校内减负提质,强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8所。优化义务教育结构,大幅提高公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全面达标,加强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技能人才。发展提升特殊教育。支持合工大宣城校区建设发展,支持宣城职院创建职业技术大学。

提升健康宣城建设水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启动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建设,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纵深推进综合医改,着力提升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质量。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新增三级医院1所。新建“长三角名医工作室”20个。制定优化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方案,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和母婴安全提升行动计划,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建成运营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全民健身设施提升工程,积极备战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提升宣文化影响力。强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加快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高品质建设宣纸小镇、宣砚小镇,推进文房四宝相关特色小镇、博物馆建设。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促进媒体融合发展。支持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和品牌文艺活动,推进艺术乡村试点建设,打响“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品牌。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守护平安”行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确保社会安定、群众安宁。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受理群众来信制度,深化“最多跑一地”试点,持续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行动,力争重复信访下降10%以上。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应急队伍、物资保障、广播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深化“铸安”行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支持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推进“三社联动”试点工程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创成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城。

四、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新征程上,我们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市政府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严格执行省、市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持续开展“政府能力提升年”活动,增强专业化能力和素质,狠抓工作落实,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宣城出实效”。

践行初心使命,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头正中,深入基层倾听民意,时刻关心群众冷暖,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健全完善“网上察民意、网下解民忧”的线上线下联动处置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完善政府部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群众评议意见作为核心指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树牢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开展违法行政行为整治专项行动,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协商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承诺的事项、制定的政策坚决兑现到位。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始终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强化担当精神,提升执行落实能力。将抓落实、强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生命线。完善工作责任制和协调推进机制,对职责交叉、管辖争议的事项,政府部门按照首问负责、指定负责、兜底负责的原则,主动担当作为、协调推进,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实行限时办结制和工作反馈制,对部署的工作马上就办,对定下的事情一抓到底,决不允许久拖不办、石沉大海。严格落实精文减会和为基层减负相关规定,大力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坚决砍掉不必要的会议、文件,集中精力抓机遇、争资源、聚人才、惠民生,决不允许坐而论道、不见行动。强化政务督查,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确保各项工作抓到实处、抓出实效。

恪守廉政底线,提升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公共资金、资源、资产和工程建设监管,强化审计监督。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唯有拼搏,方能奋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