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人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201-0000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宣城市人社局2021年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201-0000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宣城市人社局2021年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25
宣城市人社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25 09:59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1567”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和人社发展双轮驱动、互促共融,主动学好党史“必修课”,答好民生“必答卷”,推动人社“十四五”事业实现良好开局。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社保参保人数、社保卡持卡人数、三代社保卡发行数均已完成全年计划。人社相关工作做法在中央及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00余篇。

一、把定大事实事创业绩

围绕年初确定的“七件大事”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高位谋划、高质推进、高效落地,为人社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一是人才招引平台实现新突破。全省首个长三角“一地六县”(宣城)人才综合体暨人力资源产业园正式开园运行,首批已有14家人力资源公司签约入驻。二是宣城技师学院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宣城市技工学校升级为宣城市高级技工学校;三是信息化建设提升新水平。在全省率先上线“智慧人社”,全省首份电子劳动合同在我市签订,智慧人社一体化平台荣获全市“城讯杯”智能应用场景竞赛一等奖;四是居民服务“一卡通”全面推进。三代社保卡发行量超46万张。服务目录开通率100%,全省第一。在政务服务、待遇发放、便民服务、交通出行、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了191项场景应用,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五是长三角人社协同建设取得新进展。积极参加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互通共享、拓展第三代社保卡同城应用、专技资格和继续教育互认、共建共治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达成合作项目;六是行风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142项人社服务事项和14个“打包办”事项实现网上办,在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和中国劳动保障报行风建设专版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在光明日报、安徽日报报道。七是风险防控建设有了新加强。扎实开展“七个一”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八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力推进。围绕“就业难”“增收难”“用工难”和自身摸排梳理的“十件重点实事”取得积极成效。比如,针对企业反映“招工引才难”问题,我们市县联动组织实施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肯定批示。同时,牵头起草重点产业引才“宣八条”,受到企业欢迎。

二、锚定重点难点促发展

聚焦人社工作重心,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提质工程、社会保险提档工程、人才引育提升工程、和谐劳动关系提效工程、人社公共服务提速工程,有力推动人社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一是稳保就业成效明显。持续优化完善稳就业政策体系,延续实施部分“免减缓降”政策。组织开展春节期间“两稳两促”五大行动,扎实做好保就业政策“七个一”宣传活动和“四进一促”稳就业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聚焦企业用工难,精心组织实施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全市举办“2+N”招聘会1466场,提供就业岗位52.98万个,签订劳动合同2.08万人。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费2046.5万元。约为1.14万余企业减少工伤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9900万元。“新农人”创业服务链项目和“金徽厨”金皖嫂”劳务品牌入选第三届全国就业创业服务展,全省家庭服务业第二届母婴护理技能竞赛、第五届全省农村创新创业大赛、全省第三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均获一等奖,

二是社保体系健全完善。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群全面覆盖。顺利通过社保基金省级风险排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期评估。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职工退休预审制度,有效化解“工龄”纠纷。在全省创新出台补充工伤保险办法,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七个一”活动,扎牢社保基金“安全网”。

三是人才引育持续放大。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组织召开宣城市校地校企合作对接会和重点企业人才引进洽谈会,赴北京召开宣城籍优秀人才座谈会,大力实施“皖厨宣味·徽菜名城”工程。稳步推进县级以下事业单位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加强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获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新增技能人才4.86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1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9万人次。在全省率先举办“皖厨”工程烹饪技能大赛,策划组织全国最大一品锅现场制作品尝活动。

四是劳动关系更加和谐。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七个一”集中宣传月活动。代表安徽省接受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组实地验收。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获全省A级。我市劳动监察支队长被评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推动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联合长三角城市开展劳动用工联合体检暨仲裁员微课说法活动。全市根治欠薪农民工工资工作呈现欠薪投诉批次、涉及人数、涉及金额持续下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结案率达80%。

五是行风建设加速提升。持续深化行风建设,不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质扩容增效。实现15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30个高频服务事项平均提速73%。在全省率先上线“智慧人社”,3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9个事项实现“秒办”,61项事项实现“掌上办”。启动人社·银行一体化服务,20项高频人社服务事项实现“网点办理”。开展关心关爱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四心”活动,推动服务下沉就近办,特殊情况上门办,服务老年人5700人次。宣城人社综合服务窗口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三、坚定党建党史强动力

始终坚持“四责协同、三领聚力、三练三比”抓党建格局,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党史学习教育与人社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是抓党史强本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有滋有味抓好理论武装,坚持班子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创新活学“四学并举”,做到“七学七新”。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37次,分四个专题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交流研讨会,各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学”“现场学”“观影学”“相互学”“讲学”“比学”“上门送学”“云上学”“延伸学”等13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得到省、市督导组肯定。二是抓基础创特色。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两个一起”行动,重点做好千名人社干部下基层、百名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活动,解决好群众在人社领域的“急愁难盼”问题。就业中心党支部获全省“两优一先”党组织表彰,机关党支部获市直单位“党建品牌”、“示范支部”双十佳,考试中心党支部在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大比武中获优秀党课第一名和个人综合三等奖。我局拍摄的“不忘初心”MV在全省“劳动颂歌献给党”歌曲评选中荣获网络正能量歌曲“最佳人气奖”。全省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总决赛获第二名。